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第一早产儿顽强存活 出生体重仅660克(图)

2014年11月18日 12: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重庆第一早产儿顽强存活出生体重仅660克(图)

昨日,医务人员悉心照顾李思源。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雷键 摄

  昨日,天空飘着小雨,天气阴冷。西南医院儿科监护室门口,李润权趴在门前,想透过门缝看看里面的情况。

  原来,11月13日,怀孕仅23周的妻子意外流产,这让他有些难以接受。可紧接着传来的消息,又让他看到一丝曙光:孩子还有生命体征。怎么办?31岁的李润权做出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个决定:全力抢救孩子。

  怀孕23周的妻子大出血

  李润权来自垫江,是一名电力测量员。今年9月24日,他与妻子李霞结婚,而妻子肚中已经孕育着两人爱的结晶。

  可11月7日,妻子突然大出血。他赶紧将妻子送往医院希望能保胎。两天后,妻子终于不再出血。但12日晚上,李霞腹部一阵剧痛,医生赶紧对她进行抢救,但胎儿情况十分危急。

  次日一早,李润权便将妻子送到西南医院。此时,婴儿已经到宫口,必须马上进行引产,不然孩子和妻子都会有危险。

  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下午2点,妻子产下一名女孩。产房内,婴儿“哇”的一声哭泣后,便陷入一片死寂中。孩子怎么样了,还活着吗?如果活着还有救吗?

  李润权忐忑地走进产房。“活着,还活着。”妻子指着一旁的婴儿,李润权站起身,婴儿只有筷子长短、巴掌大小、重量仅仅为660克,手脚只有成人手指粗。

  “快快快,还活着,快救救我们孩子。”李润权赶紧向医生说道,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此时的他心中暗暗决定:一定要尽全力救活女儿。

  “那是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李润权说,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他觉得必须要尊重每一个生命。“那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啊。”

  已经为女儿取好名字

  14日,妻子出院回到垫江老家休养,李润权则独自留在医院。由于女儿在监护室内的保温箱内治疗,不允许家属进入,李润权每天只能托护士用手机拍一小段女儿的视频带出来给他看。

  这几天,每一天对于夫妻俩来说都是那么的漫长和难熬。“我现在心情太迫切了,恨不得天天守在保温箱旁。”李润权说,妻子李霞在垫江也惦记着病房内的女儿,每天都会打来三四个电话询问最新情况。

  “如果她能活下来,我们一定把她好好抚养长大。”李润权说,“我们不会放弃孩子,我已经给她取好了名字。”

  李润权掏出手机,默默地看着屏幕上女儿出生时的照片,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们给她取名李思源。”李润权说,这个名字是他希望女儿的生命能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源远流长……

  存活还需度过三道关卡

  西南医院儿科教授何念海介绍,婴儿能够活下来已经算是奇迹。目前,婴儿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这也是重庆出生时间最早的一名婴儿。

  通常,孕期在38周—42周为正常。24周之前出生的婴儿称为流产,24周至37周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孕期24周以下的婴儿由于各器官均未发育成熟,后续的死亡率相当高,存活几率不到10%。

  “虽然已存活了4天,但她还面临三道关卡的考验。”何念海说,早产儿一般面临5个重要时间节点,分别是生下来第1天、第3天、1周、2周和4周。目前成功度过前两个节点,还有3道关卡。

  “出生一周时,黄疸值将升高。”何念海表示,如何控制黄疸值、预防肺部感染和保证其营养是目前的重点。  见习记者 傅柃畅 报道

  案例>

  案例>

  ◎2014年7月23日,重庆大坪医院一孕期仅32周的三胞胎早产儿降生,分别重1.6公斤、1.87公斤和2.1公斤。

  ◎2013年11月22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对早产双胞胎,孕期仅30周加3天,其中小双的体重仅有650克。

  ◎2008年8月,孕期仅26周、体重730克的壮壮在儿童医院出生。3个月后,壮壮的体重升到了4斤6两。如今,壮壮一家人搬到了成都,早产没有对她带来太多的影响,她与其他小朋友一样茁壮的成长着。

  科普>

  早产儿养育注意这几点

  1.许多家长认为各种训练越多越好,不分时间、地点对孩子进行训练,有时是过度训练,对孩子并没有好处。训练要在孩子精神好、情绪好的时候,孩子困了就要休息,情绪不好时也最好不要训练。

  2.孩子出院后,一些家长只是给孩子喂普通的奶粉,比起一般的新生儿,早产儿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和铁质,最好在奶粉中添加母乳强化剂,或使用早产儿特制配方奶。

  3.早产儿在家时,室温应在20-25℃。湿度在60%左右,为了预防孩子感染,在接触孩子时要先洗手、消毒,减少家里人员来往。

  4.因为早产原因多样且复杂,现在还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孩子出生后一定要在医院进行专业评估和早期干预,出生第一年,是康复最快、最关键的一年。

  5.平日在家,父母要仔细观察孩子在每个阶段的运动,牢记“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等口诀,如果孩子过了一段时间仍然不会做某些动作,一定要引起注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