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中装”设计师:中国时尚产业的新起点(图)

2014年11月19日 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APEC会议特色中式服装亮相,图为女性领导人及领导人夫人礼服。王骏/中新社

  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和夫人身着中式服装亮相“水立方”。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

  一时风头无两

  自1994年始,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主办地为各国领导人定制富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服装已是不成文的约定。

  今年,新中装面世以后,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

  记者了解到,新中装挖掘、抢救了大量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优秀元素。立领、开襟、海水江崖纹、盘扣等工艺,无一不展示了中国传统服装蕴含的古典文化。据悉,如此温润、儒雅的华服,从酝酿到成衣,设计方案修改了十几遍。但当唐、宋、明、清各朝代流行元素搭配中国传统色彩展现时,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新中装让各国领导人留下精彩。

  一时间,新中装的创作团队、设计精髓也格外引人关注,而购物网站也抢抓商机,推动新中装掀起流行潮。中国服装市场仿佛注入了新的活力,尽管销售方称“同款不同料”,但风头正劲又搭上“双11”消费节点,新中装着着实实热卖了一把。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多家店铺推出价格从200多元至1000元的“APEC领导人同款”服饰,购买者还须提前付款订购,卖家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赶制”。无论面料如何,普通消费者也有了跟领导人“撞衫”的机会。

  接着新中装的流行,传统中山装也跟着火了。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新中装”,映入眼帘的大多是传统或经过改良的中山装。而搜索“APEC同款”可以看到,传统唐装也搭上了销售便车。

  千年宋锦新丝路

  新中装,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面料。宋锦,中国三大锦之一,属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有亚光的特点,人们普遍认为:宋锦华贵而不炫耀,符合中国人内敛的气质。

  此次新中装的制作,某面料公司提供了5000米长的各种丝绸面料,其中宋锦大约1000多米。这款名贵面料也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带动了面料市场,特别是丝绸行业。

  2014年1月至6月,据国家统计局对956家丝绢纺织及精加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607.3亿元,同比增长7.78%;利润26.41亿元,同比增长7.18%。从其他经济指标看,1月至6月丝绢纺织及精加工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43.18%;企业存货133.9亿元,同比增长6.89%,库存压力较大。

  而今年,高端丝绸礼品市场态势不佳,销售出现明显下滑。

  中国丝绸协会的报告称,初步估算较去年下降幅度在50%左右,全行业亏损面达17.36%,高于纺织行业亏损面16.04%的水平。

  浙江某丝绸企业负责人表示,宋锦亮相APEC会议并大放异彩,必将提升宋锦的附加值,推动传统丝绸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业内人士则认为,类似此前唐装对丝绸的推广作用,宋锦在APEC会议的亮相,将促进类似服饰面料、丝绸羊绒混合品种的销售。

  根据记者搜索数据显示,以淘宝网为例,新中装的制作方面,大多数商家确实选择了类似面料,有商家表示“宋锦太贵,成本太高,而且制作工艺达不到”。

  不过,宋锦的受关注程度还是大大刺激了相关概念股,而对于宋锦本身来说,此次亮相或许为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开辟了“新丝路”。

  作为中国著名三大锦之一,宋锦的耐磨程度、平整度极高,可是传统手工制造宋锦产量极低,此次设计经过对原料的改良,完成了古老机织与现代设备的兼容,使得宋锦能更好地应用于服装设计,这将大大推动国人对宋锦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保护、传承。

  传统服饰走红

  汉服、唐装、青年装、五四学生服……这些服饰,大家并不陌生。近几年,这些传统服饰开始受到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喜爱,一些高校毕业生网购、网租此类服饰拍摄毕业照。

  “应该是这种服装更能展现我们中国人的魅力。经过改良的中山服,挺括而豪迈,符合青年的精神面貌。”在接受采访时,一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现在一到毕业季,店铺里的五四青年装出租接单不暇。

  传统服饰,是民族文化传承的脉络之一。古人言,垂衣裳而天下治。服装是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服饰更是华夏文化不可缺少的元素。自从前几年唐装、改良旗袍流行后,现在汉服也开始流行,甚至有了“汉服能否成为国人礼服”的热议。

  近日,记者在杭州一个婚庆市场看到,在新娘服装类里,龙凤褂服和传统裙褂、传统头饰受到消费者欢迎。有新人表示,相对于西式婚纱来说,中国传统婚服更能体现出中国婚嫁文化的内涵。“喜庆的大红色,金闪闪的头饰,正是太阳与大地的色彩,这也正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体现。”

  前不久,在乌镇婚嫁民俗馆里,记者看到大多数游客都租赁了龙凤褂、马褂等传统服装在场景拍照留念,一时热闹不已。有游客告诉记者,龙凤褂不光是在江浙粤一带流行,由于做工大气、刺绣精细,新娘穿着以后更显贵气,很受新人欢迎,现在北京的婚博会上,龙凤褂的身影也越来越多。

  唐装富贵、旗袍婉约、青年装精神、龙凤褂喜庆,无论是何种传统服饰,都是一种文化符号,新中装则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象征。新中装引领新时尚,或者传统服饰的流行,都是国人的精神表达。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认为,传承中式服装,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中国传统服饰的传承、拯救与创新,需要设计师有很厚重的历史使命感。

  新中装设计师赵卉洲则表示:“除去衣服本身,新中装对中国来讲可能意味着民族自信的开始,也是中国时尚产业的一个新起点,国民从此会对时尚产业具有新的认识。”(本报记者 徐 潇)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