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儿脑瘫丈夫重伤婆婆病重 绝望主妇摆“无人货摊”

2014年11月20日 09:14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11月19日晚,长沙县城西安置小区夜市,到9点半,卖水果所得已近100元。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摄

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马王堆医院,陆荣华带着两个孩子在医院给丈夫蒋科平喂水。

  核心提示

  “无人售货摊”背后的不幸家庭

  婆婆住院,两个女儿脑瘫,老公出车祸。主妇无暇照看生意,摆出无人售货水果摊,“希望这个世界以美好回报我的不幸”。

  从不拒收“无钱病人”的好医生

  孩子欠下医院数万医疗费,医生出面担保为其动手术、义务治疗,感动了患者家属。好医生的信条是“没有人会带着钱去受伤”,他从不拒绝无钱病人。

  7箱水果只值300多元钱,可每一分都是她家的救命钱。婆婆脑梗塞住院,两个脑瘫女儿每天必须康复治疗,11月17日老公又出车祸可能高位截瘫。这个单薄的女人为支撑这个不幸的家庭,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自家的水果摊位上摆出了无人售货牌,“希望这个世界以美好回报我的不幸”。而周边人确在用行动告知她:世界是美好的,只要坚持就会渡过难关。

  “无人水果摊”现夜市

  11月18日晚9点多,一个瘦弱的女人拖着疲惫的身躯抱着孩子,在长沙县城西安置小区的夜市中收摊子。摊子前摆着两块牌子,分别写着“摊主受伤,无人售货,自选自称自愿付款”、“新鲜水果,诚信经营,香梨4元/斤,青提6元/斤。”

  市民蒋先生看到这一幕后,给我们打来了爆料电话,“看着那个女人的背影觉得心酸,她摆无人售货摊一定有让人无奈的故事。”

  11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了城西安置小区,寻找摆无人售货水果摊的女人。一说她,大家似乎都认识,“她家特别困难,两个女儿都是脑瘫,丈夫前天又出了车祸。”

  女人叫陆荣华,25岁的年华,脸上却细纹满布。她说,摆无人售货摊是无奈的决定,“水果放家里不卖就坏掉了,可我确实没时间去摆摊。”

  一个被不幸包围的家庭

  11月19日早7点半,记者跟随陆荣华体验了她异常忙碌而繁重的日常生活。给两个脑瘫的女儿穿戴完毕,喂了饭,带着她们徒步走到了1.5公里外的湘雅博爱医院做康复治疗。治疗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她趁女儿做理疗有人照看,到了住院部为婆婆做按摩康复。“婆婆3个月前突发了脑梗塞,一直在住院。”

  她正细心地帮婆婆做着按摩,婆婆突然问:“我家科平呢?怎么这么久都不来看我?”陆荣华突然眼泛泪光,说“他忙呢!”走出病房后,她在楼下偷偷地抽泣了一会,才接了女儿匆匆赶往马王堆医院照顾丈夫。就在前一日早上6点多,丈夫蒋科平在进货的路上发生了事故,脑震荡加脊椎损伤,很可能高位截瘫。

  主治医生说,如果照料得当,丈夫有可能恢复健康。为了照顾好整个家庭,陆荣华每天早上6点起,凌晨1点睡,根本就没有时间摆摊赚钱。“可现在我家正是缺钱的时候,不能让进来的水果烂在家里。”

  丈夫出事前,进的最后一批货物还剩7箱,价值300多元,“钱不多,但每一分都是我家的救命钱,必须想办法卖出去。”于是,陆荣华挂出了无人售货牌。

  为治疗孩子放弃工作

  20岁结婚后,夫妻俩携手在广州打工,每个月的收入近万元,可大女儿婷婷1岁多时被查出患有脑瘫,这个家的收入就显得入不敷出。“医生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康复治疗,她就能正常生活。所以,我们倾尽所有为她治疗。”

  2012年5月,小女儿鑫鑫出生,“因为生产的时候缺氧,她也是脑瘫。”绝望过后,他们看见了正在逐步好转的婷婷,“她能自己走路、吃饭,还画得一手好画。”于是,他们毅然决定放弃广州的工作,返回长沙在湘雅博爱医院附近租了房子,坚持为俩孩子长期治疗。

  妻子全身心照顾孩子,丈夫摆流动摊点,赚微薄的收入维持这个家。“如果没有11月17日早上的车祸,我们家会好起来的。”

  爱心连线

  城管特批摊位

  小贩帮忙看摊

  今年10月初,长沙县湘龙街道城管办的工作人员在一次整治行动中认识了这对不幸的夫妻,“他们违规设摊,按照《城管条例》暂扣了所售货物。”可看着陆荣华带着两个脑瘫孩子走进城管办领东西,他们被触动了。“我们经潇湘路社区领导同意,在城西小区夜市给他们特批了一个摊位。”

  夫妻俩靠这个摊位做起了水果生意。似约定一样,城管办的工作人员习惯性到他们家摊位买水果,经营了一个多月,生意渐渐好起来,“每天有一两百元进账,勉强能维持生活和孩子的治疗。”

  丈夫蒋科平发生事故后,陆荣华也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城管工作人员王炼,10多名工作人员1天就为她捐了2000多元钱。而得知陆荣华摆无人摊点,周边摊点的小贩也来帮忙。

  大家都告诉陆荣华,“你放心!你的摊位我们会帮你看着,不会让你亏钱。”大家帮着称货,主动招揽顾客,11月19日晚上9点,小摊已经有了97元钱收入。

  互动

  疾病、困顿、贫苦,两个不幸家庭的故事让人唏嘘。但他们也收获了人间大爱:磨难重重的主妇遇见了热心城管和邻居,疾病缠身的孩子遇到了有担当的好医生。他们憧憬着“这个世界能以美好回报我的不幸”。你是否愿意伸出手,在最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请拨本报热线96258与我们联系。(记者 梁筱石 实习生 蒋白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