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男子为四轮车加油 儿媳帮忙照明被严重烧伤(图)(2)

2014年11月20日 11:54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摆在梳妆台上的结婚照也落灰了。

  梳妆台有灰了

  张凤是齐齐哈尔人,她和姜兴双是通过网络相恋的,也许是这个原因,张凤的父母并没有参加女儿的婚礼。姜兴双说,打过电话,没人接,又找人捎了口信。没有父母参加的婚礼,很难让新娘有笑模样。婚礼上的照片,很难找到新娘的笑容。直到今年,当张凤烧伤后,她的父母才知道女儿与姜兴双已经有了3岁的女儿。

  在姜兴双的眼中,张凤活泼、开朗、孝顺、利索。村子里年轻小伙子的羡慕曾让姜兴双很有优越感。有人议论:“你看看人家那媳妇,把家里收拾得多利索。”姜兴双形容自己的家,只要一进去,心里就亮堂。

  姜兴双说得没错。记者第一次走进张凤和姜兴双的家时,第一感觉就是到了城市里的房间,干净而敞亮。地面铺的是瓷砖,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墙上还挂着婚纱照和孩子的艺术照。梳妆台前有几瓶红色的化妆品,还有一个红色牙缸,上面有一个卡通形象,下面写着“老婆”两个字。

  虽然家中的一切显得很新,但用手一摸梳妆台,已经落了一层灰。姜兴双曾告诉记者,张凤爱干净,每天都把屋子里擦得干干净净,院子也天天扫。看来,如果不是因为张凤住院这么多天,她是无法容忍自己的梳妆台落上灰尘的。

  3岁的女儿姜瑞萱不懂得烦恼,她对记者的相机非常好奇,自己找了一个没有电池的手机,以为是相机,学着记者的样子四处“抓拍”。不过,孩子想要好吃的得不到,总用大哭向爷爷奶奶“示威”。爷爷奶奶怕孩子哭出病来,总是“屈服”,买一些小食品哄孩子。奶奶说:“现在家里的人就剩下这个孩子还算健康。”好在孩子也不挑拣,奶奶从兜里捉来的几粒瓜子,让小孙女瞬间从极大的委屈中摆脱出来。

  张凤出事前四个月,瑞萱的奶奶才出院;今年6月份,去哈尔滨市打工的姜兴双和他的妈妈在路上遭遇车祸,姜兴双脑震荡,他妈妈则盆骨多处骨折,两人花费了4万元医疗费;前年,姜国志在工地摔伤,一条腿到现在也不敢太用劲儿;柴油爆燃,姜国志的手又被烧伤了。

  如今再次走近这辆惹了大祸的四轮车,姜国志依然觉得后怕。四轮车的驾驶人座位已经被烧得黑乎乎了。院门外,还有浓重的柴油味,在路边还有能看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姜国志说,这就是当天他穿的大衣。发生事故时,姜家的30亩地才收了七八亩。后来村子的人帮他家收了苞米,苞米带着棒卖了三万多元钱,全给张凤治病花了。

小瑞萱在爸爸的鼓励下摸张凤的手。

  孩子不敢摸妈妈

  几乎每隔一天,小瑞萱就会被奶奶从家里带到医院。姜兴双说,妈妈想孩子,孩子也想妈。

  有一天,爷爷奶奶和小孙女来到了病房。那天小瑞萱穿着黄色的衣服,粉色的裤子和鞋。她躲着妈妈的病床,来到爸爸面前,腻着爸爸。姜兴双把孩子的小帽子一掀,露出了孩子短短的头发,小瑞萱的两只眼睛显得更加黑白分明。姜兴双蹲下来,孩子把脑袋钻进爸爸的怀里。在小瑞萱撒娇结束后,她安静地看着妈妈的病床时,爸爸忍不住在女儿的侧脸上亲了一口,随后又用手抹了一把眼睛。

  姜兴双的姑姑指着病床上的张凤问瑞萱:“她是谁?”孩子看看问话的人,再看看病床上被纱布蒙得只剩下眼珠的张凤,再抬头怯怯地回答:“妈妈。”姑奶鼓励她:“去,摸摸妈妈。”孩子试探了几下子,还是在最后一刻失去了勇气,转头扑到爸爸身上。

  爸爸仍然鼓励孩子去摸摸妈妈,孩子仗着胆子绕了一圈,去找爷爷,接着又回来,仍然用一点胆怯,告诉爸爸:“怕,疼。”“你去摸摸,不怕,那是妈妈。”瑞萱才仗着胆子去摸了一下,然后退了一步。又过了一会儿,她似乎发现没什么危险,又仗着胆子,去摸摸张凤的手指尖。然后,非常轻地来回摩挲着张凤的手背。

  姜兴双说,张凤的上身和两个胳膊现在都是没有皮的,张凤非常疼,疼得直叫。令记者奇怪的是,记者除了听到张凤召唤的声音外,并没有听到痛苦的叫声。直到有一次,那天下午一点多,张凤应该换药了,但怎么也不让换。给张凤换药每次需要4个多小时,3个人同时动手还会手忙脚乱。等到下午两点多,张凤还是不让换药。姜兴双一再商量,张凤才道出了不换药的原因。

  姜兴双对记者说:“她怕吓着你,她一疼就叫。这几天你在场,她就一直忍着没叫。”  

  她记着吃药的时间

  记者采访时,姜兴双的两个姑姑也在医院照顾张凤。大姑姑姜海叶已经照顾10多天了,她也是五六十岁的人了,姜兴双有事出去的时候,张凤一发出声音,她就赶紧到床前听“诉求”:口干,冷了,头痒,换换腿的姿势……

  有一次,张凤又发出了“嗯嗯”声,姜海叶赶紧凑过去弯腰听声,听完后,姜海叶站起来冲记者笑笑:“她提醒我该吃药了,她呀,挺惜命。”“惜命”这个词儿是姜海叶调侃张凤的。

  给张凤吃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记者目睹过姜兴双给张凤喂药的过程。那次吃的药是颗粒,将颗粒溶于水后,水温需要调到适合的温度。装水的容器是矿泉水瓶的下部分,然后把一个吸管放到水中。吸管的另一端插入张凤的嘴中,吃完药后,再用棉签擦擦张凤的嘴。

  姜海叶告诉记者,他们是24小时陪护,经常整天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有时一宿都睡不着:张凤有时疼得叫一个晚上;张凤招呼人,就得赶紧起来看看。记者问姜海叶:“张凤原来没受伤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人?”姜海叶告诉记者,干净,还孝顺老人。姜海叶始终挂在嘴边上的是,姜兴双和妈妈出车祸那次,刚流产没几天的张凤在医院照顾姜兴双的妈妈48天,端屎端尿。

  姜瑞萱的太奶也曾告诉记者,张凤做点好吃的,就赶紧给自己送;自己有个头疼脑热,张凤也忙前忙后张罗给买药。

  张凤躺在了病床上,姜家四处寻找偏方。听说又找到个祖传秘方,为了试试新药的效果,姜国志执意要把自己已经结痂的伤口掀开。他说:“我试了好使,再给她用。”姜国志用盐水将痂弄湿弄软,再揭开,但伤口已经愈合,无法试药了。

  后记

  发稿前,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姜兴双。姜兴双说,张凤也来过大庆市就医,不过最后又回到了县里。张凤现在已经能说话了,不用姜兴双把耳朵贴在嘴上仔细听了。即使相隔一米,姜兴双仍能听到张凤的话,张凤每天能说上两个小时。不过到了晚上,张凤身上还会很疼。

  姜兴双说:“她疼的时候,挺折腾人:一会儿脚热了,一会儿脚凉了,一会儿让动动胳膊,一会儿让动动腿,一会儿渴了,一会儿饿了。连大舅哥都说我脾气好。”从电话中,可以感受到,这些话不是埋怨,更像是在说一件幸福的事儿:看来张凤的家人终于认可了姜兴双。

  张凤的哥哥护理了28天,最近有点急事,回河北了。张凤说:“哥,你再陪我10天,你再走。”哥哥对张凤说:“我先回去,哪怕先把工资开出来,我再过来陪你。”

  经历了一系列生活变故的姜家如今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一个农民家庭,一年内出了两回事儿,目前光张凤的治疗就花费了22万元,亲朋好友都借了个遍。刚到肇州县里医院治疗的前一周,张凤每天的医药费就需要2000元,后来才慢慢减成每天1000元。

  姜兴双说,张凤的病情现在在好转中,但医药费马上就没有了。

  如果你有心帮帮这个孝顺而坚强的女人,可以拨打姜兴双的电话15045941077。(大庆网记者 辛士丽)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