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青少年公园规划7年未建成(图)

2014年11月20日 14:5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信基黄河生活广场大部分区域已拆

  农业路、天明路、东三街、丰产路围合区域内要建设青少年公园。从规划到现在已7年,是相关部门工作不力,还是有人在阻碍施工?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盼望早日建公园

  家纺、厨具、食品、自行车、玩具……昨日上午,郑州信基黄河生活广场A座东边,不少商户将商品摆放到商铺外边。“拆迁大处理……”在一个摊位上,老板用喇叭重复播放着促销声音。

  “赶紧拍拍这个市场,已经很多年了,规划的公园一直建不好。”看到记者拍照,在附近工作的王先生说。

  “农业路和东三街地处繁华地带,周边市民集中,而周边却缺少大型公园,这里早该建一个大型公园了。”在农业路居住的苏先生说,目前我市三环以外的一些公园都已建成,而这里的青少年公园早已见诸报端,却迟迟没有动工建设,应该查查是谁的责任,并进行追究。

  7年了公园始终没建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划,由农业路、东三街、丰产路、天明路围合的区域规划为郑州市青少年公园。

  郑州市园林局是公园建设的牵头单位。昨日,记者联系该局一负责人后,他安排了绿文广场管理中心副书记韩怀恩接受记者采访。据介绍,2007年,青少年公园是郑州市承诺开建的7大主题公园之一,计划2009年开工,2010年建成。

  2011年下半年,作为郑州市6座主体性公园之一,市园林局上报到我市重点项目推进会上。

  去年,公园又被市政府列入今年要开建的27个区级综合性公园名单中。

  韩怀恩说,青少年公园四周道路红线以内,共349.4亩,其中绿地面积为277亩,占地涉及惠济区的小杜庄村和金水区的寺坡村、岗杜村共3个村庄。公园无法如期开建,原因是上面的附属物没有拆除,无法进行施工。

  信基黄河生活广场A、B座两栋两层楼房,同时占压着惠济区和金水区的土地。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里面大量附属物已被清理,只有A、B座两栋两层楼房没有开拆。两栋楼房的北边,一处建筑物正在拆除;西边,曾有水上公园、保龄球馆等,目前已全部拆除。

  A座中的一楼、二楼,都有部分商户已经搬走。B座中,一楼全部搬走,二楼大约一半商户已搬走。“今天下午6点前要全部搬离市场。”昨日B座一名卖家纺的女老板说。

  11月17日,黄河广场办公室发出通知:“11月17日起,市场闭市。其间,不再收缴任何费用,商户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快寻找自己的经营场所,现有铺面货物商品由市场派员帮助商户看护,商户在离开铺面前,将自己的商品货物留下照片,请将贵重物品随身带离,以便开门盘点时查验。”

  11月18日,金水区绿化建设提升工程指挥部发出通知:“按郑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信基黄河生活广场内丰产路以北的A、B两座建筑物内商户务必于2014年11月19日(周三)18时前全部搬迁完毕。逾期未搬者,由此造成的损失由商户自行承担。”

  信基公司两栋楼房仍未拆除

  拆迁区域地跨两个行政区,动迁协调时出现了不顺利。

  韩怀恩说,拆迁区域跨着两个行政区,金水区曾打给惠济区1000万元,用于拆迁补偿,但后来被惠济区退回来了。由于该处区域以后将开发停车场等,牵涉到经济利益,后来惠济区的思路发生了改变。

  “当时动迁时,是金水区主导,我们配合。所有补偿资金,都要由金水区人员监督。但是,实际工作中发现,两个区的补偿标准不一样,惠济区的低,金水区的高,一些商户有意见,工作无法推进。”昨日,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建岭说。

  两个区的相关负责人将此情况上报后,两个区各自负责自己辖区,并统一了征迁补偿标准。

  动迁主导单位发生改变

  信基黄河生活广场A、B两座楼面积有3万平方米,其中惠济区辖区约有8700平方米,金水区辖区约有21300平方米。“我们辖区的所有商户目前都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搬迁工作也接近尾声,不会耽误重点工程的拆迁进度。”王建岭说。

  惠济区刘寨办事处清华园社区主任兰明礼解释说,因A、B两座楼是整体钢混结构,所以他们单独拆除会出现很大安全隐患,“等金水区征迁补偿协议签订后,我们两家将一起整体拆迁。”

  惠济区剩余8700平方米未拆

  据金水区南阳路办事处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0月1日,该区已拆除面积57700平方米,占应拆面积的76.5%,剩余信基黄河生活广场A、B两座钢结构建筑正在商谈中,土地收储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南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力介绍,他们辖区内的寺坡村、岗杜村的土地性质不同,造成征迁赔偿工作难度很大,“寺坡村之前属于集体非农用地,之后通过确权形式,变成国有划拨土地;而岗杜村更为复杂,最早是集体农业用地,之后变更为集体非农业用地,目前建设工程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都有,导致补偿起来很困难。”

  李力说,市场阻力大也是影响征迁的因素之一。“虽然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仍旧做了大量的工作推进征迁进度。”

  南阳路办事处:土地性质复杂

  信基公司和金水区已签补偿协议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郑州信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喜庆。

  “政府的工程,我们大力支持。”他说,他们并没有漫天要价。

  “今年8月份,相关部门出台了新的补偿标准,我们跟惠济区按这个标准签订了补偿协议,并很快拆除了部分建筑,但金水区要按以前较低的补偿标准进行,我们的股东不愿意。”他说。

  不少商户在此经商多年,在附近买房生活,子女上学也都在附近。拆迁前,金水区将给商户一定的补偿费,还有每平方米给40元搬家费。“如果金水区政府觉得资金有困难,按照老的标准走,我们也没有意见,能按8月份的新标准更好。”李喜庆说。

  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李喜庆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已跟金水区签订了补偿协议。“今天下午,金水区将会把50%的款打过来,我们今天连夜给商户发放。我们将尽快安排部分商户到信基公司其他市场,再推荐介绍一些商户到其他市场,对不愿意到其他市场的商户,将进行疏散。”

  他还说,他们将尽快帮助政府把拆迁完成,推进公园建设。

  补偿协议能否顺利执行?市场剩余部分能否尽快拆迁?青少年公园何时动工兴建?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军方 郑磊/文 周甬/图)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