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货车司机办市内通行证要等两年 无奈违章运货

2014年11月23日 02:0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办证有多难?一证办两年!司机被逼无奈违章运货

  【物流行业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行业,一方面物流业大发展,货运量和周转量在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是利润率降低,其中的原因就是经营成本的大幅提高,根据现代物流报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联系的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0%,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0.7百分点。那么其中的原因,除了人力成本上升,还有哪些原因呢?】

  十八界四中全会召开后,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简政放权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这个改革是需要时间逐步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不少矛盾持续存在,物流行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随一个货车司机跑一趟长途货运,看看他们的艰辛,也看看他们的期待。

  货车司机的送货路

  凌晨一点钟,司机苏继峰装好了一车货准备从西安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湖北襄阳,行程500多公里。要在以往,苏继锋都会雇一个副驾驶轮流开车。但这次陪同他的只有自己的爱人。

  货车司机:往年司机工资不是很高,现在司机的工资,天天都在涨价,钱也不是很好挣,各方面。物流现在也上升了,运价给的也不是很高,我们500公里,自己跑跑,瞌睡就睡了,饿了就吃了。一个司机像我们这个车,基本上都要4000块钱(一个月),要是吃住下来,基本上就在五千块钱往上、六千块钱。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苏继锋的这辆车是前年买的,还有15万元的贷款没有还完。为了节约开支,他只能辞掉司机,带上并不会开车的家人,以便有个照应。凌晨三点,货车行使到商南段。只见右侧的车道已被堵死。苏继锋解释说,这些车多半是走不起前面的高速,提前要从出口下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是在这下的话,能省多少钱?

  货车司机:从这里下,看拉的吨位了。如果像他们拉煤的话,55吨的话,他最少要省个两三百块钱。

  记者:两三百块钱,这排的有几公里了,这个车全是等着下的是吧?这得排多少公里?

  货车司机:高峰期的时候,排几公里吧。

  前面就是丁河出口。从上一个收费站豫陕界到那里不过20多公里。很多车辆,特别是载重量大的车都提前下了高速。

  为了少交过路费 很多车都提前下了高速路

  货车司机:每次我拉上,我拉了39吨多,我交多少钱,跑一站下来,跑了22公里还是24公里,我交了255元。

  虽然有收费高的经历,但苏继锋这次必须得走这段高速。因为如果赶不上下午两点交货,他就要赔偿违约金。

  货车司机:像我们送的货,再怎么晚也要赶到,也要赶到,有些货急,上午提不了,下午四五点可以卸下来提货。走到这里,晚上没人卸货。

  记者:赶不上卸货了是吗?

  货车司机:对。

  苏继锋告诉记者,根据陕西省的相关规定,超限的车辆要办理超长、超宽、超高证明。这次苏继锋拉的货物净重不到21吨,都在规定范围内,但他担心的丁河收费站就在下一个出口。

  货车司机:这收费怎么这么贵?

  收费站工作人员:按过路过桥费。

  货车司机:那费用我咋跑20多公里就160。

  收费站工作人员:过路过桥都快占一半了。

  苏继锋长年跑长途货运。对他来说,过路过桥费虽然是摆在明面上的成本。但有时,拉货重量不一,拉货行程地域不一,最终到他手里的收费单都会有很大出入。

  货车司机:现在国家也没有明确的标准,一公斤货要出多少钱,收费是多少钱。

  中午12点钟,苏继锋赶到了湖北襄阳市区。这趟运输:高速路段从陕西界全程走完到界牌收费站。行驶了300公里。其余走312国道、309国道200多公里。行程500多公里,行驶十一个小时。那么这一趟苏继锋的利润又是多少呢?

  货车司机:来回的话油钱一共要2400元左右,过路费750,一个(来回)1500,那就3900块钱,再加上停车费还有吃住,基本上这块还没雇司机呢,如果雇用司机的话,一天要100多块钱的工资,再说了还有生活费,住宿费等其他的开支

  苏继锋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这趟运输的费用是7000元。往返油费需要2400元,往返过路费需要1500元,要在当地住两晚以及生活费需要500元。再加上每趟运输的保险、轮胎折旧、机油等费用最后到手的只有2000来块钱,而车辆的贷款每月8000多元。面对这样的账单,每次跑完一趟长途,苏继锋除了疲惫、更多是无奈。

  苏继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货车司机:我昨天还跟他们说,准备干两年我都不想干了,确实也没法干了,

  这趟运输,苏继锋单边行驶的高速只有300公里,高速收费750元。平均每公里2.5元。如果货物超重,这次的费用会更高。

  西安市华中快运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马俊:这种情况。过路费要占到三分之一(成本)。

  马俊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过路过桥费目前已占物流成本的30%,很多司机因为运输没有利润辞职不干。就在他们的物流园,有的企业已经倒闭关门。

  马俊:像我们这个院里面就有一家,对面,对面就关了一家。然后这两天听我一个朋友说,襄樊跑徐州的一个专线现在也卖掉了,特别这两年这种情况特别多,一个是关门的,一个是卖掉的,特别多。

  石超峰是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主任,他们去年的研究数据显示:陕西物流运输2013年货运量 11.6亿吨,比上年增11.54%;货运周转量 1956.5亿吨公里 ,比上年增12.15%,但伴随着这样的增长,利润率却在连年下降。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任石超峰:原来最早的时候,8%到10%的样子,就是前几年,成本没有那么高的时候,近两年的话,可能也就3%到5%的样子,经营不好或者再罚款一下,在费用上再超支一下。

  尽管货运量不断提高 但是利润却连年下降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会的调研结果显示,一方面物流业大发展,货运量和周转量在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是利润率降低,其中的原因就是经营成本的大幅提高,根据现代物流报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联系的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0%,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0.7百分点。那么其中的原因,除了人力成本上升,以及节目中看到的路桥费负担,还有什么原因呢,再来看看另一位货车司机遇到的问题。

  四辆货车扣分70多 司机:违章运货实属无奈

  张师傅是一家物流企业的货车司机。每天都要在康复路一带的商贸市场拉货。但是根据西安市交管部门的规定,货车白天在西安市内禁行,自己的车又没有市内通行证,如果被交警逮到就要罚款、扣分,所以他每次都会冒着被罚的危险跑一趟。

  司机:因为咱这车也是属于轻型小型货车,人家规定货车不能进二环,因为咱这个这种车一般情况下跟小型客车一样,但是从这儿走,交警到处都说走禁行,罚款200,扣3分,都是这样。

  张师傅运货的区域在几家大型商场和超市之间。这些既是货物流通量比较大的商业区,也是对货车限制最多的地方,如何在这个地方运输而不被抓到是张师傅最头疼的事。

  司机:公司现在4辆车,现在年审过不了。四辆车现在扣了70多分,分现在消不了,消不了造成审车审不了,保险买不了。现在四辆车都不敢上路。

  其他司机不能出车,张师傅每天要多加班两个小时运到晚上十一点钟。每次提心吊胆地行驶在路上,有时并没有那么幸运。

  司机:我去年我那个驾照,扣的就剩两分,最后交警挡住都不敢给驾照,就是给他们(交警)说好话,那边扣车都行,就是不敢给驾照。因为驾照一扣,直接要去学习,有时间B照的情况下,学习还要把驾照降成C照。

  中午一点半,一路行驶的张师傅进入了二环,要走呼家庙街。那个区域的许多路段,全天禁止货车通行,看见周围没有执勤的交警,张师傅硬着头皮开了过去。

  司机:上次我在西京医院门口,他们把我挡住了,我跟他们说好话,拍了两个照片,这就是我的行驶证。他给我撕那个私人小票,我说小票回来报不了,我给他说好话,买烟以后才把我放了。

  为了完成正常的送货,张师傅每天都要算着交警的作息时间,有时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下午两点钟,张师傅终于顺利到达公司。

  车队的杨班长正在负责调度,因为驾驶员的分数都扣得差不多了,让谁去市区运输都是非常为难的事。

  车队队长:这基本都是今年的,就这两三个月之内这些单子,全部是,基本上扣分的就写扣分的,这全部是个人的,这全部司机怎么分担的,全部是,像这一个司机,那么多。

  车队队长给记者展示今年司机的扣分情况

  杨班长说,他们公司现在差不多每两个月就要招一次司机,不然的话真是没办法维持了。他介绍说,他们公司负责西安业务的货车有48辆,只有4辆货车有通行证,可以在白天送货。其他车辆只能在晚上12点到凌晨6点之间上路。而仅凭这几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够分发运输货物的。所以有时候就只好冒着被罚款扣分的危险违章进城了。但是事实证明,凭这样的侥幸心理是不行的。

  记者:一个月频繁的情况下,你们要收到多少个罚单?

  车队队长:一般都在15到20张左右。有一段时间他天天挡,有一段时间,他隔一段时间挡你。他一说挡开了,连续三四天,我们的车就天天挡,挡上几天之后,又停几天。

  这些单据是这家企业从今年二月到九月的处罚纪录。上面清楚地标记着处罚数量151次,扣罚分数171分。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他们一直在积极申请市内通行证。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通行证好办吗?

  车队队长:跟他说给钱干吗,他那个不好办。他就是说有时候我们找人多少次,有的路车经常走,让公司派人去办,他们办不下来交警大队,不给办。

  像办证难这种情况,很多物流公司都会遭遇。搞冷链运输的白立军虽然刚刚拿到了新办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但在办理的过程中,费了不少周折。

  陕西速必达冷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白立军:他们有看你租的地方要看车辆,所有的东西,包括那个道路运输许可证,必须要自有的车辆。

  按照发证机构的要求,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属于前置审批,没有该证则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但是,当时,白立军的公司名称刚刚注册,需要有一个公示周期。这一下就把办证流程打乱了。

  白立军:注册商标他有一个公示期,两年的公示期过了之后才能叫这个名字,所以一个环节套一个环节,

  一个证件办好才能办下一个证件。如果之间的流程弄乱了会要等更久的时间。

  白立军:首先的注册商标,先办这个运输行业里面的道路运输许可,看场地,然后你的车辆你肯定要自有的车辆才能办这个,不能挂号车辆,所以说我们先把名审下来之后,他们审完地方之后,我们自己掏钱去买车,把原来的旧的车辆全部淘汰,买新的车辆,达到国家要求这种冷链车,才一步一步才审核下来。

  商标注册证、营业执照 、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许可证,这是白立军为了创办物流公司近年来跑下来的资质证书。

  白立军:这也是2014年刚办下来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办了多久这个?

  白立军:两年时间,才办下来,

  记者:这个办了多久当时?

  白立军:1年半。这个不好办,特别冷链这一块的,还是比较难的。

  记者:你当时前前后后递交资料什么的?

  白立军:我天天跑,一个车子跑得基本上都报废了,天天给这儿跑。

  这个资格证白立军申请了2年才办下来

  那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是否像白立军说得那么难办?究竟需要哪些手续?记者随后来到了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进行了咨询。

  记者:问一下办运输证的?

  工作人员:啥运输证?

  记者:道路运输许可证,办物流公司的。

  工作人员:新办,新办在许可科办,不在这办。

  记者:许可科?在哪呢?

  工作人员:凤城8路,你打这个电话86785864就行了。

  记者随后拨通了电话,工作人员首先说明了需要缴纳的申请资料。

  工作人员:因为要提交的资料比较多,就是你要在这里申请表,你要拿你的审核名单,原件,复印件,然后你的这个法人和所有股东,身份证复印件,如果不是法人来办的话,要有经办人,经办人还要有委托书,还要有经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随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还需要准备相关的资格认证证书。

  工作人员:你还必须有安全管理制度,还有就是你要买车的话你要有聘用的司机的聘用合同,司机的身份证,驾照,司机的货运资格证,都必须有,还要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一些文本,还要企业章程,可行性报告,还有一些场地证明,比如说你办公场地租赁证明,比如说办公场地租赁合同什么的。包括产权证明都要提交的。司机证明也要提交产权证明也要提交,就是说你最好还是有空来一趟问一下。

  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解释说明,记者了解到,要想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前前后后至少要准备20份左右的证明、资质材料。

  记者了解到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 至少要准备20份材料

  那么办理城市运输通行证又需要哪些相关手续,是否好办呢?西安市关于货车的禁限行规定,每天7时至22时,禁止货车(含厢式、专项作业车)在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通行。因特殊情况确需进入二环以内的货车,应当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通行证,并按照指定的时间、线路行驶。《经济半小时》记者随后来到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西安市内通行证在这统一办理。

  记者:师傅你好,问一下办那个通行证怎么办?

  工作人员:你是什么车?

  记者:4米2的货车。

  工作人员:什么单位?

  记者:物流公司的。

  工作人员:物流公司不让进城,白天不让进城。二环城内不让进,不让进二环,你要进二环,晚上10点以后,早上7点以前。

  记者:通行证,我看我们市场里面,我们隔壁,市场隔壁那家物流公司它拿的是那种原来办的那个通行证,含高峰期可以吗?

  工作人员:它那是哪里的?

  记者:贝斯特里面的。

  工作人员:你是东郊吧?东郊贝斯特里面是统一办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办理通行证需要在物流企业挂靠的物流市场统一办理。那么办理通行证需要多少费用呢?

  记者:那个办一个多少钱?

  工作人员:咱这要审批。

  记者:审批一个多少钱,我回去给汇报。

  工作人员:不要钱。

  记者:不要钱,一个通行证。

  工作人员:不是不要钱,是不给办,跟钱没关系。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通行证办理不对应企业,只对应大的物流市场。那么大的物流市场就真能办到证件吗?

  记者:那让市场里面给我们办行不行?

  工作人员:反正现在货车不让跑,这个记录,上个记录全都要有人批,下个记录都不一样。比如说现在修地铁呢,全部要调。一个都不能办。线路,调的线路不让你走,只能是你开车,晚上10点以后,早上10点以前随便跑。二环以外的某些线路不让进二环,二环以外的某些线路可以跑,施工路段不让走,如果走的话给你开白条。

  针对于办证难,办证手续繁琐等问题,就在今年的9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物流业降低收费 减少审批的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解释说,报告当中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取消和规范一批行业证书资质”。他们建议有些证照完全可以并入营业执照审批,取消前置审批要求。同时,将工商登记信息及时传递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加强政府事中事后监管。

  2014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交了《关于物流业降低收费 减少审批的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当然有些我们也不是说把这些证全部把他取消了,有些还是必须的,但是能不能简化手续,减轻负担,叫他规避一些证,可以同时把他办了,不要去造成这么多麻烦。

  一方面是城市交通的管理需要,货车上路需要办证件,限时段。另一方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限时段根本完成不了送货任务,而申请不到足够的证件,就跟交警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违规固然不允许,可是这里面也的确有企业生存压力的无奈,所以有来百姓说,简政放权里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减证 ”,说的是减少的减,证件的证,虽说是句玩笑话,其实,这里面还真体现的一种期待。我们再来看看一家物流企在拓展网点的过程中遇到的办证苦衷。

  网点手续繁琐 相关证照重复办理 货物运输业务增值税税率偏高

  物流公司的杨红英这几天正忙着企业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布局,但目前却遇到一个大难题。有相当一部分证照和资质,总部办理完成之后,分支机构还需要在当地重新办理,不允许共同使用。

  陕西朝阳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杨红英:现在不行。你们要来,我不管你们西安的证件多少齐全,你们必须在我们这个县上的交通运管进行许可,这个就有问题了。交通许可要许可,你必须有多少辆的车,但是我们的车都在总部的,我们这的百十辆车,都是挂到陕西交通有限公司的陕A牌子,对不对?那不管,你在我们这个县城要办道路经营运输许可证,你必须就要有挂靠的车辆,

  虽然只是设立在地方的一个小网点,但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规定,往来货物运输,必须要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要求公司在网点必须有货车,为了办证,杨红英只能从总公司过户车辆到地方网点。

  杨红英:终于拿到交通道路运输许可证,拿到手了,拿这个,去工商局才能取得这个营业执照。

  杨红英解释说,一些地方要求,既然在他们管辖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就应当得到所在地工商、税务、交通等部门的重新认可,这样以来,之前母公司所获得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快递业务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认证,都要在子公司的建立过程中重新办理。

  每年因这些财务、税务、证照以及相关联的车辆、年检、换证等方面,公司不仅要要付出大量的成本,同时也要在办证周期上耗尽时间。 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这样一来,一两个人就能完成任务的网点被迫扩展成了公司。

  杨红英:在陕西所有的地级城市,我们目前都设有分公司,就是地级城市的分公司。我们最起码就是要雇佣两个收款员,一个经理,一名理货员到两名理货员,这是五个人,然后四到五个工人,一年就是30万元。

  在杨红英为公司网点重新办理相关许可证照而忙碌的时候,魏邦顺近期也在经受着企业税务方面的困扰。物流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交通运输企业可抵扣的项目主要为购置运输工具和燃油、修理费所含的进项税。因此实际可抵扣的固定资产所含进项税很少。

  陕西速必达冷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魏邦顺:对于其他的我们就缺乏进项,比如说我们可能一些的这个就是额外的像这些办公室,像这些包括我们采购的简单的抵制一号品,包括日常运营的其他的这样一些费用,我们都没办法,再有一个由于行业本身这个资源分配的不均匀,他那个很多例如我们在室内去铺顶为的时候,这些点位他的这些租金有时候是个人,这种个人的话是没有办法去给我们开票,通常都是以白条,或者是以收据来体现。

  魏邦顺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营业税它抵扣的依据是正规的仓储和运输业发票,但是有一部分,企业外包给个体工商户,他们取得正规的发票很困难。

  陕西速必达冷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魏邦顺:你看这个,这个是我们点位一年的费用,这一个点位,这块下来就是10800打了一个收条。

  记者:这是一个收条。

  魏邦顺:对只打了一个收条,但是这些收条是不符合国家这种纳税的要求的。

  记者:这不是正规的发票?

  魏邦顺:肯定不是正规的发票,而且这个东西,就是他可能就是说,按照国家的要求不符合规划的,但是市场确实是存在的。

  记者:到下面好多都是这种白条,单子?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任石超峰认为,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货物运输业务增值税税率偏高;二是可抵扣进项税额偏少。

  石超峰:要给一部分充分的考虑物流企业的发展的情况,因为他毕竟是近几年才起来的,所以他出来的一个发展期,怎么样给这个物流企业一个比较优惠的这个税收,就是你可以给一个空间,你觉得不要定一个11%12%,你就就给一个空间,由这个地方税务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情况来核定一下,对一些据有发展潜力的这些企业可以有一定的优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告诉记者,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会逐步解决以上问题。在这个中长期规划中,提出了要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减少行政干预;提出了降低涉企收费,减轻物流企业负担的做法。同时也对我国物流业今后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

  贺登才:这应该是我们推动物流业发展一个刚烈性文件,我们业内人士都很高兴,特别是其中对物流业有明确的定位,物流业是这个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而且在文件当中也提出来一些发展的重点,比如说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要着力提升物流业的规模化,基业化水平,要着力完善物流这个基础设施建设,

  半小时观察:

  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和举措,流通领域的一举一动日渐引人瞩目,但从我国流通领域总体来看,依然存在流通效率低下,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过高,商业环境混乱等问题,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中,将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减少行政干预提到了新的高度, 我们期待 ,降低涉企收费,减轻物流企业负担的做法能够真正得到落实。迎来一个畅通,健康的商业环境。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