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推选2014年度汉字:“涨、振、蓝”等上榜

2014年11月24日 04:3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2014年仅剩月余,千言万语汇作一个字,哪一个汉字能代表你即将逝去的2014年?即日起,天府早报发起2014年度汉字评选,欢迎你来展现语言智慧和思想纵深,推荐你心中的年度汉字,通过你的个体梦想和家国情怀,以一字聚焦社会热点和世态民情,记录转型中的复杂中国。

  zhèn

  

  奋起、兴奋、威震推荐者:《咬文嚼字》主编

  郝铭鉴

  反贪力度让人为之一振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相较过去,2014年的郝铭鉴生活工作更加随性。“现在很多工作上的事都已经交接给其他同事,放下了。”郝铭鉴透露,过去这一年,自己花了更多时间去思考,看书的时间也比过去更多。

  在宏观的国家层面,“2014年如果用一个字来代表,我觉得应该是‘振奋’的‘振’字。这一年给人的感觉就是‘振奋感’,2014年我们国家的形象包括国家领导人的形象都有很大改变,反贪力度的增大,也让老百姓有振奋之感。整个社会精神为之一振。”郝铭鉴说。

  pàn

  

  希望,想望推荐者:经济学家

  茅于轼

  言论自由空间值得一盼

  昨日,记者联系上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对于即将过去的2014年,茅于轼表示:“2014年对我来讲,用一个字概括的话,我愿意用‘盼’字。我希望在宪政方面有所进步。这是当前中国的关键问题。”茅于轼进一步解释,“强调依法治国,做得不错。还要努力的是言论自由的空间要放开。”

  对于茅于轼本人的2014年,他表示过得很好,“我在2014年中过得很好。身体也还可以。但是越来越老,这是自然规律,也很正常。”

  kùn

  

  艰难、包围推荐者:教育学者

  熊丙奇

  落实高考改革仍有困难

  对于 2014年的年度汉字,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就教育领域来说,我觉得是‘困境’的‘困’字。在我看来,2014年教育领域的发展跟之前是差不多的,发展并不太明显。之所以用‘困’字,是因为我觉得教育还处在困境之中,没有找到出路,或者说找到了道路但是举步维艰。以高考改革为例,虽然现在方案出台,但要真正落实并验证其效果是存在困难的。包括教育覆盖、教师待遇、校车管理等等问题都亟待解决,整个教育发展还处在一种‘困’的状态。”

  fēn

  

  众多,缤纷推荐者:成都作家

  谢天开

  国家多面出击前景可待

  谢天开是成都的本土作家,也是成都一所高校的大学教授。从天府神兽小犀牛,到军阀刘存厚花园北园,成都的大大小小历史建筑谢天开都如数家珍。“即将过去的2014年,我会用纷纷扰扰的‘纷’字来形容,对于国家来说,重建丝绸之路,‘北京APEC会议’,都代表了国家‘纷’兵出击的‘野心’,前景很好。”

  对于谢天开本人来说,这一年也是纷扰不断,“教学上的事很多,学术上的事也很多,由我创作的微电影《大唐才女薛涛传奇》已经完成。”谢天开还想到了同受纷扰所困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得奖对于周啸天教授来说,就受到很多外界的纷扰,但我一直力挺周啸天,研究唐诗方面周教授绝对是大家。”

  网友参与

  这些字戳中你了吗?

  年度汉字的选择,某种程度也是网友们对自己状态的年度总结。不少网友就选择了穷、喜、变、累等字。当然也不乏将视野放到国家层面的网友,“霾”、“腐”、“治”等,也成诸多网友对国家生态、政治等各方面2014年的总结。

  fáng

  

  “房价涨得太贵,买不起啊,我为房代言!”

  zuì

  

  “物价涨得醉了,穷得我也醉了。”

  zhǎng

  

  “涨吧,这一年感觉什么都在涨。涨姿势,涨物价,涨纪律,涨国力,就连梦想都涨起来了。”

  dūn

  

  “吨,由中国贪官发明的一种新的货币单位,表示财产无法用数额衡量,唯有以重量表示。”

  lán

  

  “雾霾天太多,民众呼唤稍纵即逝的‘APEC蓝’。(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实施道路限行和污染企业停工等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

  zhǐ

  

  “吃个饭,那必须拍照发微博;逛个展览,那必须拍照发微博……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不仅仅是一种通讯工具,而是已覆盖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指尖上的生活’成为常态。”

  有奖荐字

  即日起,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86757777或在微博上@天府早报,推荐你心目中的2014年度汉字,并阐述选择的理由。早报将挑选出15名幸运读者,送出精美图书。

  年度汉字

  一般认为,年度汉字评选起源于1995年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年度世态汉字,选出的日本年度汉字一般会由日本清水寺住持亲笔写下,并在寺中陈列一年。在中国,每年的年度汉字评选深受欢迎。 天府早报记者颜雪实习生黄钰皓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