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自燃司机及时示警他人 上百人紧急弃车逃生

2014年11月24日 09: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汽车自燃司机及时示警他人上百人紧急弃车逃生
事故后,隧道已被滚滚浓烟弥漫,如果逃得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23日上午,出温州市区,沿温源线公路往西约30公里,通往泽雅风景区的天长岭隧道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事发后,这条全长2.6公里的隧道内被浓烟弥漫,近百辆车被困。

  好在,发生自燃车辆的司机作出了正确、及时的应对措施,避免了事故升级恶化。

  经过及时处置,大约3小时后,隧道恢复了通车,事故无人员伤亡。有网友称,事故时听到了“爆炸”声,经钱江晚报记者核实,实为车辆轮胎燃烧爆裂时发出的巨响。

  在数公里长、浓烟弥漫的隧道内,我们应该如何逃生?且看钱江晚报记者的调查。

  车辆着火当事司机:

  一眨眼功夫就烧了起来

  天长岭隧道,是温州市区到泽雅风景区(俗称西雁荡山)的必经通道,全长2.6公里,在当地,这是一条交通要道。昨天是星期天,小雪节气后的天气仍宛若小阳春,来往泽雅景区的车辆比平常要多。

  上午11点左右,李某开着一辆尼桑两厢轿车,载着4个家人,从温州市区前往景区方向,途经这条隧道。

  李某说,这辆车挺旧的,是问朋友借来的。他上路前还看了一眼仪表盘,油箱内的油不多。

  车子以五六十公里的时速进了隧道,过了1分多钟,突然熄火了。

  “我打了两次火,都没能打起来。”李某事后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就在这时,他发现车子的引擎盖冒起了黑烟。

  李某叫家人先下车。“几秒钟后,我闻到很重的焦味。”李某说,他也赶紧下车,没走多远,就听到车子“呼”地一声烧了起来。

  隧道里黑乎乎的,李某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凭感觉还在隧道中央,但我们不敢往前(车前进的方向)走。”李某说。他叫家人沿着道路边缘掉头往来的方向跑,一边打电话报了警。

  他一路往出口跑

  一路向其他司机示警

  眼看火越烧越大,隧道里浓烟也弥漫开来,李某一边招呼家人快跑,一边大声向仍在向着火点开来的车辆示警。在没什么灯光的隧道里,远处汽车燃烧的火焰分外明显,后面跟上来的司机听见李某示警,纷纷下车,跟着往回跑。

  烟雾越来越大,加上隧道里很黑,跑了不到半分钟,前面10来米的地方就看不清楚了。

  “我跑了两三百米,看到一辆公交车在隧道里停了下来。”李某说,他赶紧去招呼司机刘向臣,两人一起带着车上八九名乘客,逃离隧道。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刘师傅。他说,自己开了这么多年车,隧道起火的事还从未遇到过。当时,他和乘客走下公交车时,烟雾还不是特别浓,没跑几分钟,浓浓的黑烟就“追了上来”。

  为了向后面的车辆示警,耽误了一些时间。“等要到隧道口时,我们已经看不清路了,大家都摸着墙壁往前走。”刘师傅说。

  十几分钟后,李某、刘师傅和众多从其他车上下来的人,顺利跑出了隧道。此时,他们身上、脸上已被烟雾熏黑了。

  事后经救援人员清理估算

  约百名司机弃车逃生

  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昨天接到报警后,温州消防出动了2辆水罐泡沫车、1辆抢险救援车共18人参与了救援。

  救援队员进到隧道1公里处后,不仅浓烟加重,还听到几下“砰砰”的爆炸声,应该是车辆轮胎燃烧后爆裂发出的。此时,救援车辆不敢贸然前进,大家戴上防毒面具和灭火工具,步行接近火场。在离入口2公里的地方,消防队员发现了起火的轿车。

  救援人员说,他们当时不清楚现场情况。经过排查,在确定没有人员以及其他车辆受牵连后,救援人员才调来消防车,对还在燃烧着的事故车进行灭火。

  据救援人员估算,事发后,隧道里大概停了近百辆车,司机均已弃车逃生。不少车上不只一名乘客,由此推算,昨天成功逃生的人数应该超过百人。

  昨天傍晚,钱江晚报记者反复确认,在此次事故中,并未有任何人员伤亡。除了李某驾驶的汽车被烧毁,其他车辆基本未受到影响。

  延伸阅读

  隧道内突发事故

  如何逃生

  1.进入隧道,不妨看看上方的情报板。

  隧道里的设施是非常多的。有火灾报警器、消火栓箱、灭火器箱、应急通道、紧急停车场;隧道顶部,有情报板、车道指示器、逃生指示标志、通风机等。

  车子进入隧道后,驾驶员不妨先抬头看看情报板,关于隧道的交通通行、管制等信息上面都有显示,如果有突发情况,就不要贸然进入;另外,红绿两色的车道指示器,标示出车道是否可以通行。

  还有一条很重要的信息:一些较新的隧道,位于车辆行驶方向右侧的应急通道(一般高出隧道路面,比较窄,可供步行逃生用),每隔150米就有一部紧急电话,不用拨号就能接通监控中心,能第一时间求援。

  2.发生火灾,弃车逃生时请留下车钥匙。

  隧道中的紧急情况,有一般事故和火灾两种。火灾时,如果是你后面的车辆起火,要按照规定的速度尽快离开隧道,然后报警;如果是你前面的车子起火了,而且火势还一时控制不了,司机应该尽快下车,从应急通道离开隧道。

  如无法离开时,我们应该尽量让车子靠右停下,留出左侧作为救援通道。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立即想办法离开事故现场,但一定要把车钥匙留在车内,这样做,是为了节省之后救援人员清理现场的时间。

  3.汽车着火后,千万别打开引擎盖。

  汽车在隧道中失火时,刚开始的数十秒时间是灭火的最好时机,所以司机要尽快打开车门让车内人员离开汽车(打不开就砸开),再取出车载灭火器灭火,最关键的是要给油箱降温。

  千万不要盲目打开引擎盖查看,因为隧道里有风力传动系统,打开引擎盖后,很可能会让大火燃烧得更加猛烈。

  4.浓烟中,逃生用湿毛巾捂鼻子。

  根据消防人员的经验,隧道或地铁里发生大火时,造成人员伤亡的最大杀手往往不是大火而是毒烟。所以,我们遇上这样的情况,在逃生时,应该尽量用织物捂住嘴(最好是湿的),防止烟雾呛入造成窒息。

  浓烟中,尽量低下腰跑,因为烟比空气轻,会浮在上面。视线不清时,要手摸着墙壁,慢慢撤离。

  通讯员 刘祥龙 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