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与网友聊城墙保护 专家否决实体连通方案

2014年11月28日 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明城墙上游览(资料图片)

  南京的明城墙要不要连为一体?消失的城门要不要复建?南京人大常委会昨日组织市人大代表与网友网聊明城墙保护,这一“连不连”、“建不建”的话题成为关注热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最新提交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份设计方案提出,南京城墙没有必要连成一体,实在要连也不要复建城墙。

  焦点1 网友争论:城墙要不要复建连成一体?

  对于明城墙如何保护利用,历来争论不息。在昨日的网聊现场,网民们的意见也针锋相对。网友“云栖白下”说:“城墙城门的文化价值远远大于使用价值,所以我对新造的那种标营门之类的很反感,不伦不类,完全可以修复成城墙,下穿隧道。虽然投资巨大,但是尊重了历史,尊重了文物。”

  网友林“呵呵virgo”说:“如果都能将几段城墙连起来,没事带上家人朋友,亲戚,同事,聊聊走走,看看南京这座古城却又现代化,多好!”

  现有规定:修复段应该做出永久性标识

  市文广新局文化综合执法总队政委尤荣喜说:“关于网民提出来的将城墙连为一体,我们要尊重历史,我们所有的修复工作,修缮工作要符合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一定连为一体,可以通过连通城墙的多种修复方式来实现。”

  南京市人大代表、鼓楼区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慧则说,对城墙的全面保护修缮,南京文物保护部门一直秉承着“修旧如旧、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的理念,这些原则在正在修订的《南京城墙保护条例(草案)》中也有体现。条例草案中规定“城墙修缮应当最大限度使用原材料、原工艺,保留历史信息,保持原有位置和形制。城墙修复部分应当与原城墙风格相协调,并可识别。”还要求“城墙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对城墙修复部分制作记录档案,设置永久性年代标志”。

  专家观点:没必要连通,不必复建墙体

  那以后南京到底会不会再造城门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市委驻会副主委陈定荣透露,2014年8月,市规划局委托东南大学陈薇教授团队和南京大学张雷教授团队分别对正阳门(光华门)、中央门、定淮门城墙通道节点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提出环境景观型、标志标识型、构筑构架型和复建型四种设计构思类型。并邀请规划、文物、历史、文化、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和市民代表进行咨询论证。在城墙保护上提出了四点意见:1、南京城墙应以现状保护与展示为主,应符合文物保护法规、申遗要求,兼顾城市景观及现代市民生活需求。2、城墙的连通没有必要通过实体连通,实体连通也不一定要复建墙体,可通过多形式的标识、通道和视觉性构架等方式实现。3、针对南京城墙的独特性,应强调感受城墙本身的多元性特征。4、先开展考古工作,以明确城墙走向、附属设施的形制、城门位置及范围。

  南京市政府于10月上旬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南京城墙保护条例(草案)》,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一次审议。南京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将对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于12月底提交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

  焦点2

  网友争论:城墙根的树木要不要砍?

  城墙上的爬山虎、城墙根的葱葱绿树,成为与明城墙风景相伴相依的一部分,但也侵蚀挤压着古老的墙体。城墙根的树要不要砍?爬山虎要不要拔?这也成了市民们争论的热点。在网聊过程中,网友“Luna”说:“城墙条例中为什么规定在城墙八米内不能种植乔木,我认为不合理,应该对城墙周边进行绿化。”网友“李奇”的意见则恰恰相反:“靠近城墙的高大树林应当修剪至城墙高度以下。”

  现有规定:遮挡城墙的绿化要修剪迁移

  这一条例草案对城墙上和城墙根的绿化来了“逐客令”。第十三条规定,现存城墙两侧八米以内不得种植乔木;城墙两侧八米以外、保护范围以内应当选择不遮挡城墙和根系不破坏城墙的树种。现有树木影响城墙安全的应当迁移,遮挡城墙的应当修剪或者迁移。城墙遗址、遗迹及其两侧绿化带应当与明城墙风光带相协调。

  代表建言:适当保留爬藤植物点缀城墙

  为什么城墙根要禁止种树?玄武区人大代表、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许琳解释道,乔木的根系非常发达,随着乔木的生长,对城墙墙体具有破坏作用,因此在城墙八米内不能种植乔木。但她同时强调,城墙周边的绿化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采取不对城墙本体造成破坏的绿化方法。

  “保护好南京城墙,必须重视墙体上生长植物的问题,要用科学方法去除城墙上的杂树。”她建议,首先要对现存城墙的草木生长状况做摸底调查,根据不同草木的生长状况制定清理方案,并且要定期检查,像一个冬春就能长高到2米多的草木必须加大清理力度。在清理过程中,还要适当保留草本和爬藤植物,如果完全没有绿色点缀,城墙必然缺少了生机和魅力。只要生长的适宜,一样可以达到城墙与绿色相得益彰的效果。(记者 仇惠栋)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