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强出租车司机 懂统计学精确计算成本月入8000

2014年12月04日 11:2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我要从徐家汇赶去机场,在美罗大厦前搜索出租车,一辆大众发现了我,非常专业地径直停到我面前。

  司机说,“在徐家汇我只做两个地方的生意,美罗大厦和均瑶大厦。我在门口兜了两圈,终于看到你出来,去的地方肯定不近。”

  “哦?你很有方法嘛!”我随口附和。

  “开出租也要用科学方法。”他说。我一愣,有了兴趣:“什么科学方法?”

  “要懂统计学。我做过精确计算,我每天开车17小时,每小时成本34.5元……”

  “怎么算出来的?”我追问。

  “我每天要交给公司380元,油费大约210元;一天开车17小时,平均每小时22元交公司,12.5元油费,合计就是34.5元。”

  我第一次听出租车司机这样计算成本。以前遇到的司机都说,每公里成本多少,每天交多少钱给公司,等等。

  “计算成本不能按路程,要按时间。计价器有个‘检查’功能,有一天出车的详细记录。我根据记录做过数据分析,载客之间的平均空驶时间为7分钟。如果上来一个客人是起步价10元,大概要开10分钟。也就是说,一个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钟的成本9.8元。根本不赚钱啊!如果说做浦东、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饭,做10元的客人连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撒味精。”

  强!这司机像个成本核算师。

  “那你怎么办呢?”我更感兴趣了。

  “要通过选择停车地点、时间和客户,自主决定我要去哪里。有人说开出租车是靠运气吃饭,我认为不是。举个例子。医院门口站着两个人,一个拿着药,一个拿着脸盆,你带哪一个?”

  我想了想,说不知道。

  “带那个拿脸盆的。小毛小病的开点药,一般不会去很远的医院。拿着脸盆要打车的,那是出院的人。住院哪有不死人的?出院的人通常会有一种新生的感觉,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健康最重要。我带的那个拿脸盆的就说: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他绝对不会打车到人民广场,再坐青浦线。”

  我不由得开始佩服。

  “再给你举个例子。那天在人民广场,三个人招手要车。一个年轻女子,拿着小包,刚买完东西的样子;一对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还有一个男子,拿着笔记本包。我毫不犹豫地停在那个男子面前。他上车后说:延安高架、南北高架……还没说完就忍不住问我,你为什么开到我面前?前面的人要是想上车,我也不好意思和他们抢。我回答说,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女孩子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估计公司很近;那对男女是游客,没拿什么东西,不会去很远的地方;你拿着笔记本包,一看就是出门办事,而且这个时间出去,估计路程不会近。他说,你说对了,去宝山。”

  “那些在超市门口、地铁口打车的人或者穿着睡衣的人,可能去很远的地方吗?可能去机场吗?”

  有道理!我越听越有意思。

  “很多司机都抱怨生意不好做,总是从别人身上找问题,自己就永远不会提高。要从自己身上找找看,有没有问题?”

  这话听起来好熟,像是“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你自己”的翻版。

  “有一次,一个人在南丹路拦车,去田林。后来又有人在南丹路拦车去田林。我就问,怎么你们从南丹路出来的人,很多都是去田林?人家说,南丹路有个公交车总站,我们都是坐公交车从浦东到这里,然后打车去田林。我恍然大悟。你看这条路,没有写字楼,没有酒店,只有公交车站,在这里拦车的多半是刚下公交车的,再选一条最近的路径打车,车费通常不会超过15元。”

  “所以说,态度决定一切!”

  我听过十几个总裁讲这话,第一次听出租车司机这么说。

  “要学习,学习可以把一个人变成聪明人,把聪明人变成很聪明的人,把很聪明的人变成天才。”

  我连连点头。

  “有一次一个人打车去火车站,说这么这么走。我说这样慢,上高架。他说,这就绕远了。我说,没关系,你那么走50块,按我的路线走,你只给50块,多的算我的,因为按你的路线走要50分钟,按我的只要25分钟。最后,多走了4公里,对我来说就是1块多的油钱,但省了25分钟,我一小时成本是34块5,我多合算啊!”

  “在大众公司,司机一般收入三四千,好的5000左右,再好的大概7000。全公司2万名司机,只有两到三个,万里挑一,每月能拿到8000以上,我是其中之一。”

  实在太强了!

  “我还是个快乐的车夫。有人说,你是因为赚得多,所以积极、快乐。我说,你们弄反了。我是因为积极、快乐,才赚得多。”

  “要会体味工作带给你的美。堵在人民广场的时候,很多司机抱怨,真是倒霉!千万不要这样。那里有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有非常现代的高楼大厦,虽然买不起,却可以用欣赏的眼光去享受。开车去机场,道路两边是绿色,冬天白雪皑皑,多美啊。”

  到了机场,我给他一张名片,说:“你有没有兴趣这个星期五到我办公室,给微软员工讲讲你的开车经?你就当打着表,一小时折合60公里,你讲多久,我付多少钱。”

  他笑了,说学习还能给人带来运气。(丁辰灵)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