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为小微企业减免税十亿 促“轻骑兵”轻装前进

2014年12月04日 16:22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陕西为小微企业减免税十亿促“轻骑兵”轻装前进
王安龙作

  小微企业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轻骑兵”,其包含了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转型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陕西小微企业也同样面临着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和负担偏重等问题。小微企业如何突破瓶颈,在日益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用真金白银落实减免税政策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在税收方面定向实施减免,帮助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做大做强。一组从陕西省国税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8月至2014年10月,陕西省共有36.6万户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享受了免税政策,共申报免征增值税7.33亿元。今年增值税免税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月营业额2万—3万元的企业,从10月1日起至2015年底,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陕西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预计新增3.8万户,11月申报期已开始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年均直接减免增值税税额将达到2.9亿元。

  在所得税方面,小微企业同样受益颇丰。今年4月,国务院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国税系统实际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纳税人25896户,享受金额6137万元,受惠面达到了98%。

  西安泰克机械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共有员工7人,主要从事机械图纸设计工作。从2006年成立至今,公司亏损时候多,盈利时候少,挣扎在生存边缘;今年以来,公司老板积极寻求与生产商的联合,市场拓展前景看好。“今年业务量增加,在弥补了之前亏损后,还要缴纳6万多元的税。”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丽敏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扭亏为盈,一下子交这么多税,公司老板刚开始有点不情愿。后来得知可以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才卸下了思想包袱。杨丽敏说:“发展势头转好,企业就有了壮大的期望,争取活下去,活得好!”

  同样受益税收政策的还有从2007年2个人白手起家,到如今拥有8个人的陕西博达纵横广告有限公司。对于这些年公司缓慢发展起来的历程,会计张晓琛体会特别多:今年才开始享受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二季度就减免了税额近万元。“以前只知道缴税,现在国家给我们优惠,数额虽不大,可对税负较重的广告业来说,意义却不一般。”张晓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业务比较单一,主要从事户外广告发布、租赁业务。“市场商机多,我们一直想发展,但缺少资金,这两年国家政策助力,我们顺利贷到了款,税负也降了下来,相信公司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不遗漏一户应该享受减免税政策的小微企业

  记者在陕西省国税局了解到,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到减免税优惠政策,全省国税系统在全部办税服务厅增设申报导税员和申报专岗的基础上,全面摸底调研小微企业享受税收政策情况,分类汇总核查名单,统一下发至各基层单位逐户核查确认后,由国税干部点对点上门服务,辅导符合条件纳税人依法享受税收减免税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各级国税机关均实行了优化所得税备案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将优惠政策落实由“事前备案项目”改为“事后备案项目”,对小微企业预缴和汇算清缴实行分类管理,将符合小微条件定额征收企业的核定与优惠备案环节合二为一,确保符合条件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

  国家政策和省局部署在基层落实的怎么样?11月18日,记者在山阳县国税局了解到,该县国税税务登记总户数共有2935户,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2577户,10月前全县三分之二的纳税户都享受着减免税政策。执行新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后,11月征收期里,又有100户小微企业享受到减免税的优惠政策,全县小微企业共享受减免税款35万元。“对于山阳县来说,这样的税收优惠力度已经是非常大的了,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山阳县国税局局长王晓民说。

  商洛市国税局所得税科科长罗建平和货劳科副科长朋红霞告诉记者,和近年来国家出台的许多税收政策相比,因为小微企业存在着分布广泛、涉及面大,特殊情况多,此次宣传、贯彻落实政策,我们动用人力最多、花费气力最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纳税人很满意,我们特意设置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投诉专线,没有接到一起纳税人的投诉。

  陕西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政策、资金以及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将有益于小微企业突破瓶颈,解决发展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相信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将破茧成蝶,越做越强。 记者 杨华 通讯员 杨丽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