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警办案中记下行贿人号码 事后打电话“借款”

2014年12月22日 15:2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他姓童,却化名金某,向多人张口借款39万元。让外界所不知的是,童某的债主都有另一个共同的身份——行贿人。原来,童某是合肥市某基层检察院的法警,因工作表现良好,曾被纪检部门抽调参与多起重大职务案件的办理。孰料,童某却多了一个心眼,悄悄记下行贿人的电话,并在事后提出借款。日前,长丰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童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记者经多方调查,独家还原了这起“案中案”背后的故事。

  [离奇] 两经理借给“陌生人”3.5万

  沈某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去年8月左右,他接到一个合肥号码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想买房子,可手头紧张,希望找他借一两万元。当时,沈某以手头紧为由拒绝了对方。可大约两三周后,对方又打电话给沈某,明确要求借1.5万元,并说会打借条给他。这一次,沈某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没能拒绝。 9月的一天,沈某安排公司员工拿了1.5万元来到合肥,将钱交给了借款人。借款人出具了一张借条,署名金某。

  相似的情境几天后又在合肥某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某身上上演。这一次,韦某借给金某2万元。事实上,与沈某一样,韦某与金某并不熟悉,却在金某提出借钱要求后不得不双手送上。

  [原由] 年轻法警沉溺玩车入不敷出

  现在,我们来说一说童某的故事。

  原来,25岁的童某是合肥市某基层检察院的一名聘用法警,2012年到检察院工作后,童某表现良好,陆续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办理多起行贿、受贿案件。办案过程中,童某看到这些被问话的行贿人各个都是大老板,身价不菲,他的心里开始“活泛”了,悄悄记下了他们的电话。

  去年,他突然迷上了摩托车,并且加入了一个车迷会。可是,童某很快就发现,摩托车是个烧钱的玩意儿,仅靠自己一点微薄的工资,根本入不敷出。看到身边玩车的朋友非富即贵,童某心里急得像猫抓似的。怎么才能迅速地搞到大笔的钱呢?他把目光锁定在这群行贿人身上。

  [手段] 出卖办案机密赢得行贿人好感

  2013年8月,童某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办理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陈良纲案过程中,参与了对韦某的谈话和陪护工作,在此过程中认识了韦某。办案期间,童某违反办案纪律,化名“金某”向韦某透露案情。

  这段经历,韦某记忆深刻。他说,在一次谈话过程中,一名办案人员有事出去了一下,他便主动和一个自称金某的办案人员搭讪,请他关照一下,出去后肯定会报答他的。当时,金某问韦某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第二天下午,金某偷偷地告诉韦某,“抓紧交代问题,否则领导要研究将你移交到检察院”。于是,韦某按照金某的指点,把与相关人员不正当的经济往来的事情都交代了,不久得以恢复自由。

  几天后,金某打电话给韦某,轻松获得了2万元的“感谢费”。

  [贪心] 一个电话就要借16万

  一开始打电话给行贿人,童某还比较担心。可是,当沈某将1.5万元如数送来后,他发现这种来钱的方法既容易又快捷,胆子也越来越大。

  于是,去年5月至今年7月,童某陆续给沈某、韦某、陆某、张某等人打电话,借款金额也从一两万增加到四五万。让他开心的是,很多人接到电话后不久就将钱送来了。

  有了钱,童某更加痴迷玩车,特意花了6万元购买了一辆高档二手摩托车,其余钱财用于挥霍。

  可很快,他发现口袋又空了。于是,再次给行贿人打电话。今年7月,童某给张某某打电话,提出借款15万元。当时,张某某以资金紧张为由予以拒绝。碰了一鼻子灰,可童某不甘心,又给另一起案件的行贿人郑某某打电话,张口就要借16万。不过,郑某以自己还在取保候审阶段不方便为由拒绝了。

  让童某没料到的是,这个电话引起郑某某的警惕,并检举到有关部门。

  [判决] 犯受贿罪被判十年半

  7月25日,合肥市检察院收到省纪委移交的童某向郑某某索要钱款的线索后,童某最终归案。归案后,童某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依据合肥市中院指定管辖的决定,长丰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童某参与办案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人民币39万元(其中31万元未遂);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2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显已触犯刑律,构成受贿罪。

  综合童某具有坦白等情节,日前,长丰县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对其退缴的赃款人民币5万元予以没收,未予退缴的赃款5万元继续予以追缴。

  [揪心] 他本是母亲的全部希望

  记者了解到,童某自幼家境贫寒,父亲早亡,是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地将他抚养大,倾其所有供他读书。懂事的童某也没有辜负家人的希望,如愿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可是,寒门学子甫一入大学立刻被这个花花世界给吸引了,慢慢地学会了攀比。

  2012年大学毕业后,童某考入合肥某检察院任聘用制司法警察,可是,本该前途无量的他却因一时的贪念而锒铛入狱。

  案发后,其母设法凑了5万元,帮助童某退缴了部分赃款。此时的童某痛哭流涕,说对不起母亲,辜负了所有人的希望,没有抵制住纸醉金迷的诱惑,最终犯下大错。(安徽商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