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乞丐与志愿者“抢女”后续 双方:同意送保护站

2014年12月24日 14: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小飞燕和爸爸在世纪坛医院等待接受体检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要带孩子走 乞丐被指伤人》追踪

  “争抢”双方:同意送保护站

  据本报昨日报道,10岁的河南女孩小飞燕常年和“养父”王军在外乞讨。两人现身京城后,引起了热心的志愿者关注,小飞燕将送往救助中心安置。然而,本已答应的王军却于前日改变主意,欲将小飞燕带回河南老家,被志愿者在北京西站发现后发生冲突。

  由于王军和志愿者均不具备充分的收养条件,在警方的协调下,民政部门介入。法晚记者上午获悉,小飞燕将被送往北京第一未成年人保护站安置。这对“父女”和志愿者,都期待着孩子未来的生活得到改善。

  现场 小飞燕说喜欢“爹爹” 不分开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北京西站铁路派出所时看到,派出所休息室的椅子上摆满了记者和派出所民警买来的零食和尿不湿。由于双腿有严重的残疾,不能正常站立和行走,穿着厚厚的棉服和棉靴的10岁的小飞燕,自己坐在轮椅上玩耍。有时她会突然回过头,和靠在门边的“养父”王军聊上几句。

  当听说小飞燕要吃东西,王军连忙把大家买来的零食拆开喂给“女儿”。而小飞燕也十分乖巧,把手里的零食也送到王军口中。

  尽管已在派出所待了十几个小时,但小飞燕却依旧十分精神,当有民警过去和她聊天,她都会大声答应。对于王军,小飞燕非常肯定地表示,她喜欢“爹爹”,“爹爹是个好人。”

  尽管小飞燕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爹爹”的好,但“父女”两人10年来的相依为命,早已让小飞燕对这个“爹爹”有着深厚的信任和喜爱。

  “爹爹会教我写字,买书给我看,教我算数。”在派出所休息的过程中,记者从小飞燕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想和爹爹在一起。”

  讲述 出手推打对方 也是无奈之举

  王军告诉记者,他自己有着三个孩子,但由于自己家里的条件实在太过困难,妻子还患有精神上的疾病,两人无法务农,也无工作,于是只好把孩子都交给了嫂子抚养,自己和妻子则上街行乞。

  2004年6月28日,王军的妻子在上海街头乞讨时走失了,焦急的王军四处寻找都毫无结果,而就在上海的一个火车站里,他看到了裹在襁褓里不断哭闹的小飞燕。“她也就几个月大,哭得厉害,我给她吃了些东西,想要离开,她又哭闹起来,我说‘孩子,咱俩可能有缘’,就把她捡回来了。”并且从2006年开始带着小飞燕上街乞讨。

  5月份来京后,父女俩乞讨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小飞燕看病。王军带着小飞燕先后在多个医院就医,“光在儿童医院看病就花了一万多”。

  王军解释说,前日晚上离京回河南老家,并非自己一意孤行,而是小飞燕想要和自己在一起,不愿前往山西的救助站生活。出手推打了对方,也是无奈之举。“当时火车就要开了,我着急上车,她就是不放孩子,我这才气急了过去跟她推打。”王军说,“孩子其实不愿意跟她走。”

  关注 两人曾在救助与乞讨间数次反复

  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几年来,王军带着小飞燕辗转全国各地,有过救助、有过质疑,但王军依旧走着这条乞讨之路。

  两人第一次出现在媒体视线中是在2006年8月,1岁多的小飞燕跟着王军在上海乞讨,在热心人士的资助下,小飞燕被送入福利院,王军也被引荐去做快递工作。但1个多月后,王军以“经常挨欺负”“对孩子照顾不周”等理由将孩子接出,继续乞讨。

  2007年10月,两人返回河南老家,一段时间后,又到武汉、哈尔滨等地继续乞讨,其间数次返回老家。

  2011年2月,两人在三亚街头被媒体发现。后在多方协调下,二人踏上返乡的列车。王军当时对媒体表示“我不会让女儿再出来乞讨”。

  结果在2012年6月,二人再次现身三亚街头。为“躲避”关注,之后转战海口,获当地相关部门救助后,继续乞讨。

  王军说,小飞燕除患有先天双足畸形症、脊骨裂、肛门脓疮之外,近年来,又出现较为严重的肾积水等病症。如果他选择去找工作,小飞燕就无人看管,因此也只有乞讨,才能既有收入又可以照顾孩子。

  追访 留在医院体检 未来送至保护站

  昨天下午,经过警方调查协调,志愿者和王军的冲突在私下进行了调解。但是对于小飞燕的未来,由于王军和志愿者都无法出具正规的抚养手续,因此民警与王军户籍地派出所和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通过调取此前的调查证明,证实王军和小飞燕之间并没有监护和领养的关系。

  昨晚,“小飞燕”也已在民警带领下前往世纪坛医院住院检查身体。

  “这个孩子的身份信息我们都在进一步地核实,至于王军和志愿者,以后谁可以领养孩子,或者两人都不能领养,我们还要和民政部门协商之后再做出决定。”对于民警的决定,王军最终表示同意。

  今天上午,记者在世纪坛医院急诊病房再次见到了小飞燕“父女”。王军告诉记者,孩子目前已经做了一系列初步检查。

  北京西站铁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小飞燕的情况,政府相关部门和西站管委会协调,决定先让孩子在世纪坛医院进行体检,根据孩子的体检结果,再找专家会诊,从而决定是在该院继续治疗或转至其他医院就医。过程中所有医疗方面所需的费用,都由政府承担。待治疗结束后,再将小飞燕送往北京第一未成年人保护站安置。

  对于送小飞燕前往未成年人保护站安置的问题,王军表示自己的想法很肯定,同意把孩子交给保护站,但前提是保护站能够对小飞燕有一个良好的照顾。

  对于目前警方做出的安排,这起“争抢乞讨女童”事件中的另一方“小希望之家”的志愿者戈洁表示,作为志愿者同意接受,但日后还会继续跟进,直到确定小飞燕后续安排的妥当。

  对话 王军:不送救助站不送学校 担心受欺负

  法晚:你和小飞燕多次被救助,却又多次重新乞讨,为什么不将孩子送到救助站?

  王军:2006年孩子被送往到上海的一家救助中心。1个月后我去看她,看到小飞燕不能正常大小便,为避免尿在外面,他们就用塑料布把她裹起来,臀部长了烂疮。就赶紧把她接出来了,在我身边起码不会这样。

  法晚:为什么不考虑送孩子去上学?

  王军:2012年的时候把她送到我们当地大队的学校上过一阵,但因为她身体的条件,别的同学老嘲笑她、欺负她,嫌她脏。其他的学校,好多手续我也办不了,所以就没再上学。

  法晚:关于孩子的未来怎么办?难道让她乞讨一辈子?

  王军:孩子身上的病,医生说挺严重的,我想给她赶紧治病,但也不知道能不能治好。所以现在每天我都带她多玩玩,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给她,只要她在我身边一天,我就让她高高兴兴地过一天。

  法晚: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军:我还没有想好,以后肯定不能再乞讨了,毕竟孩子也大了,可能会在孩子身边找份工作。这样能常常看见她,也能照顾她。

  法晚:之前发生过你将孩子从福利院中接出来的情况,之后还会有同样的举动吗?

  王军:那得看她想怎么着了,她要让我接我就去接她。

  小飞燕:相比乞讨 更想在北京上学

  法晚:你为什么不愿意去福利院或者救助站?

  小飞燕:以前去了好几个,吃的也不好,住的也不好,还在那边生病没人管。没有爹爹照顾我好。

  法晚:你喜欢乞讨生活吗?

  小飞燕:嗯……想在北京上学。我想的是,让爹爹做些买卖,然后我去上学,爹爹每天能接送我,周末回家我能给爹爹帮忙。

  法晚:这次送你去保护站,愿意去吗?

  小飞燕:如果保护站吃得好住得好,照顾的叔叔阿姨也都很好,就愿意去,但爹爹也得来看我。

  专家 孩子送福利机构 并无强制规定

  对于这起“争抢乞讨女童”事件,中国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潘卫力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我国尚没有处理类似事件的法律条文,也就是说,没有法律要求孩子必须要被送进社会福利机构。

  在潘先生看来,孩子虽然还未成年,但对生活已经有了判断,那么不论是志愿者还是孩子的“养父”都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

  北京市昆仑律师事务所冀旭宇律师认为,从法律意义上讲,王军并不能算作孩子的法定监护人。根据目前儿童保护和收养的相关规定,理应由政府出面协调,但在没有侵害儿童的情况下,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强制拆散他们。(记者 朱天龙 范博韬)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