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周一早高峰同比下降5% 不少人改乘公交

2014年12月30日 01: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视频: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 乘客表示客流量略少无明显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北京地铁调价后的首个工作日,昌平线沙河站早高峰乘客排队现象与调价前一周相比客流无明显变化。图为地铁昌平线沙河站早高峰乘客排队等候进站。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昨日,北京地铁票制票价调整迎来首个工作日早晚高峰,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地铁全路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7%,减少了8万余人。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仅为6.5,比上周同期下降7%。不少乘坐上新线上班的乘客表示,上班车程大大减少。纵观全天,调价效应分流明显,不少地铁乘客分流到公交。

  早高峰进站量下降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昨天早高峰地铁准点率、兑现率100%。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7%。地面公交共发车车次比同期增长4.71%;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5(峰值8.1),比上周(7.0)同期下降7%。

  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昨晚,地铁14号线东段开通首个周一晚高峰,全线按照平日时刻表组织行车,计划开行列车260列次,最小行车间隔为8分钟。当日晚高峰晚5点到7点,14号线东段进出站量达1.9万人次,客运组织总体平稳有序。其中,金台路站进出量达1358人次;望京站进出量达1529人次。

  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调整后首个周一晚高峰,晚高峰时段晚5点到7点,地铁4号线-大兴线进出站量达24.1万人次,较之上周下降12.8%;14号线西段进出站量达1.3万人次,较之上周下降12.8%;京港地铁所辖线路进出站量共计27.3万人次。其中,北京南站进出量达1.7万人次。

  地铁乘客分流到公交

  “第一次不借助外力就上了八通线”,家住传媒大学的董小姐特兴奋地发了条朋友圈,她说,以往都是乘客或引导员帮着推她挤进地铁。“现在地铁涨价,乘客确实少了,估计坐公交去了。”

  而郭小姐则有相反的经历。“我以往坐300路快车,基本到劲松、双井站时,车里很多乘客都下车坐10号线去了,今天大家却都不太动地方了。”

  506路一位乘务员告诉记者,昨日乘客确实略多,一些乘客放弃了3元钱的八通线,转乘刷卡1元的公交了。晨报记者 曹晶瑞

  -晚高峰体验

  站口增设两台刷卡机

  昨晚6点半,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快速公交2号线十里堡站,体验晚高峰。此时,东向西进城方向的车厢空空荡荡,而开往通州杨闸方向的公交车满满当当,乘客已经挤成相片。记者等来三辆车,都没能挤得上去。“地铁涨价后,一批乘客放弃了东西走向的6号线和1号线,转乘票价涨幅较小的公交车。虽然平时人也不少,但今天格外多。”站台的工作人员说,如今高峰期,站台四位工作人员都忙活不过来。

  记者注意到,以往快2公交全程4毛钱,乘客只要上车前在进站口刷卡即可入站乘车,下车和出站都无需刷卡,车上也没有售票员。如今,站口均设两台进站刷卡机和两台出站刷卡机。一位工作人员站在室外,挨个提醒出站的乘客刷卡。“不刷卡扣全程3元钱,今天是第二天,很多乘客不知道,也不习惯。”

  做调头车扣全程钱

  另外,站台也张贴涨价公告,提醒乘客别做“调头车”。“以往,有一些乘客想往东去,却在呼家楼先坐到总站东大桥不下车,这样能占到座,而且车票还是4毛钱。今后,到总站东大桥必须出站刷卡,如果不下车做调头车,也将扣全程3元钱。”

  对于没有公交一卡通的乘客,站台售票员会收现金卖车票。“这票一定得收好,因为乘客下车出站时,站台售票员会查票。”售票员称,虽然票面上不显示乘客的上车站,但售票员会做一些记号,“乘客出站时,我们内部人员可以从票上看出来您在哪儿上的车”。

  -相关新闻

  地铁月票年票将推出

  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预计一年或一年半内陆续推出地铁日票、月票、年票,具体细则还在制定中。

  本市明年将推日票、月票、年票几种。此前北京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适度分流高峰客流、平衡路网的作用和功能,北京将于2015年年底前适时推出轨道交通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并在轨道交通试点实施,具体的政策细节正在研究。

  另外,针对其他的多样化票种,例如日票、特定线路通勤票、地上地下联乘及换乘等优惠政策,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发展和乘客需求等适时推出。其中,日票、月票等票种将给予企业定价权。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