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滩悲歌:3秒内倒下一大片 死者平均年龄22岁

2015年01月03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赵崴崴

  李娟

  昨日,自发前往陈毅广场悼念死难者的民众仍然络绎不绝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2日清早,上海市外滩陈毅广场东侧,黄浦江畔江水静流。彻夜难眠的湖北小伙赵崴崴,脸色阴郁神情黯淡。他打开手机,看到官方刚刚公布的死亡名单:女友潘海琴的名字,在第9栏;前同事梅贺春的名字在第8栏。

  据最新统计,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49人伤,死者平均年龄22岁。据亲历者回忆,踩踏事件爆发那一刻,短短3秒钟就倒下一片。在陈毅广场南端通往黄浦江最佳观景平台入口处的17级台阶,则成了这36条生命的最后归宿。

  爆满的观景人群、迟缓的交通疏导、盲目的对冲游客,被指导致了这一悲剧。作为最早举起喇叭呼吁人群后退的亲历者,赵崴崴却未能救回心爱的人。

  危急中,他夺过喇叭喊“后退”

  1日20时许,赵崴崴陪同女友的直系亲属,在经过了近20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最终在上海市宝兴殡仪馆见到了潘海琴的遗体。他不清楚送医后的女友最终在何时离世。

  赵崴崴称,他和女友潘海琴在上海一家名为宝源的房地产公司做经理。来上海工作5年有余,往年元旦他们从未去过外滩。31日中午,潘海琴向他提议,约上公司几个好友,一起去外滩逛逛。没想到,同行的9人中,潘海琴和梅贺春再也没能回去。

  “我们并不是冲着灯光秀去的,只是想看看夜景,逛完就早点回家。”赵崴崴回忆,当晚近23时,他们一行9人去到外滩,在南京东路便看到拥堵景象。接着,他们一路步行至陈毅广场,发现到处人满为患。此时,一旁的巡警提醒说,今晚外滩并无灯光秀表演,众人未予理睬。

  23时20分许,赵崴崴本想和女友“打道回府”,却被人群裹挟着逐渐走向通往观景平台的匝道处。此处通道有17级台阶,相隔不远的另一侧有26级台阶。人群纷纷涌向上方的观景平台,上方的人却很难下来。“我感到一种危险,就一直盯着潘海琴,她跟她一位同事牵着手。”赵崴崴称。

  23时30分许,通往观景平台的匝道两侧,人群汇集一处动弹不得。赵崴崴回忆称,此时,他开始被人群裹挟着从匝道上面往下退,一直退到陈毅广场的平面上,女友一度消失在他的视线内。

  致命危机正一步步到来,此时观景平台上方的人群,突然汹涌般后退。在短短的3秒钟内,一大片人群向后倾轧重叠,众多人被踩踏。“我看到潘海琴被压倒,想拉她出来,却根本使不上劲。”危急中,赵崴崴拼命朝互相倾轧的人群喊“后退”,但人声嘈杂无济于事。

  赵崴崴回过头,正好看见旁边的保安拿着一个小喇叭。“我把喇叭一把夺了过来,顺着台阶的栏杆爬到观景平台上,大声喊游客后退。”他说,喊到大概第4声时,旁人也开始附和着喊“后退”。很快众人之声叠加在一起,呼吁人群后退,以解救下面被压住的人。23时40分许,赵崴崴在旁人的帮助下,拉出了潘海琴。

  “她被拉出时,可能是因为窒息无法站立,又直接躺在了地上。”赵崴崴说,幸亏绝境中的“后退”呼吁,人群中辟出一块约20平方米的空地,又很快打通了两条救援通道,直抵中山东一路。在叫来一辆警车后,潘海琴被协助送往医院急救。相隔不到5分钟,他的前同事梅贺春也被救出,同样送往医院急救。

  1日晚20时30分,赵崴崴被告知,潘海琴因为抢救无效死亡;而前同事梅贺春在送医后也不幸死亡。

  2日清早,赵崴崴悲叹尽管已经竭尽全力,却没能挽回他们的性命。“我明显感受到,现场的人出乎意料的多。而对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分流的警力,数量上极不匹配。”赵崴崴总结说。

  为救妹,她两次跪地求援手

  与赵崴崴失去女友的遭遇相似,在沪工作多年、籍贯江西的李娟,失去了同胞妹妹李娜。当晚,李娜与未婚夫周充(化名)、姐姐李娟等一行5人同逛外滩。

  李娟称,家里一共三姐妹,李娜排行老二。半年前,李娜从老家江西吉安来上海打工。

  李娟说他们并非是冲着外滩灯光秀去的,也不知道灯光秀已被取消。31日20时许,5名年轻人吃完晚饭,来到目的地。看到外滩人潮拥挤,他们还去步行街逛了一圈,随后回到外滩。据李娟回忆,此前也在外滩看过跨年灯光秀,但没想到这次人多到“令人震惊”,而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却没看到多少。23时,他们看到,在陈毅广场等待上观景平台的人龙,从中山东一路一直排到了南京北路。

  李娟回忆,当时周充还抓着李娜的手,希望为她扩出一点空间,自己则在靠墙的一边。23时30分许,恐怖的一幕出现了:观景台上的人往下冲,挤在台阶上的人往上顶。上面的人往下推,站不稳的顷刻倒下,旋即被他人踩在脚下。就在此时,这5名年轻人被冲散。

  周充被挤到墙边,李娜不知所踪。现场混乱起来,哭号声被现场的嘈杂声淹没。此时,李娟看见妹妹被挤压,但因自己尚无法脱险,她无法前往施救,只能死死盯住对方。混乱之中,李娟从贴近墙面的一端左挤右拐,在陈毅广场平台站到了通往观景平台的匝道处。

  23时40分许,李娟在倒地的人群中找到了妹妹李娜,开始了几乎是最早的施救行动。“当时我旁边有民警赶到,正在维持秩序,我跪求他先救救我妹妹。”李娟称,在拉出妹妹后,附近却没有可以送往医院的车辆,因为此时救护车尚未赶到。随后,她扑向外滩旁的中山东一路,又下跪拦下一辆私家车,载着妹妹直奔长征医院。

  凌晨1时,被人群冲散的周充,辗转打听才得知李娜被送往了长征医院。得知李娜出事后,她父母、大姨均紧急赶往上海,不想悲剧还是发生了,李娜不治身亡。李娜的母亲哭至晕厥,瘫倒在大女儿怀里。

  李娟告诉记者,妹妹当晚穿一件黑色上衣,手腕系着戴了多年的转运珠。提及妹妹跟周充的婚事,李娟称,去年9月,他俩刚在老家办了订婚宴,准备2015年结婚。  文/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罗坪 图/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艾修煜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