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漂泊打零工13年 自费修理家门口400米河堤

2015年01月04日 14: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每天清晨,宁波宁海县一市村一市港边,前来洗刷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而以前,这里垃圾满河,根本不能洗衣服。说起这事,75岁的陈婆婆就会念叨:“每年一遇大水,垃圾都会漂到家门口。现在河堤修好了,垃圾也没有了。这可多亏了娄贤友哦。”

  原来,一市镇村民娄贤友,13年坚持不懈,一个人自费修理了家门口400米长的河堤,在当地成为了美谈。村民们亲切地叫他“老娄”。

  由来

  河堤年年被冲垮,该做点什么

  1955年出生的老娄,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靠打零工养家。“一年收入三四万元。”老娄伸出手指跟记者比划道。

  昨天,记者在一市镇看到,眼前是一条宽阔的河流———一市港,该河位于一市小学段400米左右、10多米宽的河堤特别引人注目:河堤用水泥和石头筑起,一排正方形的过河踏脚石横跨河中,靠近村居的一段河堤,修了一排由搓衣石板和一个个石礅组成的洗衣点。河中很少能看到生活垃圾。

  为何要修河堤?老娄说,2001年以前,这条河还是一片脏乱,河中遍布垃圾,杂草有一人多高,夏季河水发臭、蚊虫滋生,丰水季节河水还常常涌到岸上,沿河一带居民深受其害。

  “水漫得最高的一年,到了小腿肚,进出得穿雨靴,垃圾都漂到家里了!”老娄的妻子金美初告诉记者。虽然这条河堤经过多次整治,但始终没能真正改变年年被冲垮的尴尬。

  “我应该为家乡和乡亲们做点什么。”老娄终于坐不住了。2001年,老娄就开始修河堤,一修就是13年。如今这段河堤坝宽阔平整,老娄还在堤坝旁种上了花草,村民到河堤上洗衣服,累了可以在石礅上休息,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也变得安全了。

  坚持

  13年辗转于打零工和修河堤中

  修河堤,需要花钱买材料。由于家境并不富裕,家人只能节衣缩食支持他,10多年来,家里没有添置过值钱的家具,家里房屋外墙开裂却没钱维修,妻子金美初多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但是这些始终没有动摇老娄咬牙坚持、修好河堤的决心。

  “2001年,我打零工每天的收入是20元,现在是200元一天。”不管有多少收入,老娄一拿到工资就去买水泥、钢筋、砂石,没钱买材料了,他又去打工挣钱。

  老娄没钱请帮工,大小事都一个人干。他常常推着手拉车去3公里以外的山上找石块,附近的山上都被他找遍了。为了找一块合适的踏脚石,老娄常常走上5公里,有时候出去一次,只拉回来两三块石头。有的石块重达三四十公斤,老娄想办法用钢筋撬起放入车中。“来回一趟1个多小时,一天要走上好几趟。”老娄已经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来回走了多少公里。由于清理河堤垃圾时,脚要长时间泡在水里,脚被割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常常晚上疼得无法入睡。

  由于没有学过水泥工,老娄只能靠打建筑零工积累的经验一点点摸索。“第一年,因为技术不过关,修堤的成效不大。”渐渐地,他对自己修河堤的要求也高了起来。“光好看不行,还要牢固,能抵御大的洪水。”

  村里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告诉记者,他从上小学起就看到老娄起早贪黑修河堤,常常不顾高温天热,一直干到天黑才收工。“他一天的生活就简单到吃饭、睡觉、修河堤。”这名小伙说道。

  波折

  有些乡邻不理解,老娄很伤心

  刚开始修河堤时,由于和村民缺乏沟通,村民不理解老娄的行为。修河堤前,需要将堤坝周围的垃圾清理干净,当清理到村民房子周围时,有的村民认为老娄的行为会影响房屋地基,不同意老娄来清理垃圾,发生不愉快。也有的村民以为老娄修河堤只给自己用,不给大家用,将老娄告到了村里。当误会消除时,村民也不再反对老娄修河堤。

  不过,直到现在,仍有不少村民无法理解老娄的做法,村民的议论也渐渐地传到了老娄的耳里。“他们当面说我是在做好事,背后却笑我,骂我是‘傻瓜’!”想起修河堤期间受过的委屈,老娄忍不住哽咽。当他抬起右手为自己擦泪水的时候,记者看到了他满手的厚茧和伤疤。

  妻子金美初每每看到这些,也会陪着落泪。这名朴实的农村妇女,话不多,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丈夫。10多年来,靠她一个人打工挣来的钱支撑家里的大小开支。

  不过,多数村民对老娄心存感激,沿岸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自从老娄修好了河堤,大水不再漫进家里,有了安全平整的洗衣台,河面也变得干净了,村里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了!

  感言

  “做这件事,我一点也不后悔”

  13年春去冬来,河堤旁,那株由娄贤友亲手种下的樟树已经长成了直径20厘米左右的大树。“当初种下时只有我的大拇指那么粗,1米多高,现在你们看,都这么高了!”老娄抚摸着樟树,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2014年,闲不住的老娄又对河堤进行了修补,在河堤旁开出了一条约半米宽的河槽,这样村民洗衣服能更加干净。平时,老娄也没闲着,他当起了河道义务保洁员,每天会拿着扫帚,将河堤扫一遍,将掉进河道中的垃圾捡起来。

  10多年来,老娄花在治理河堤上的钱已经达到5万元左右。“对于做这件事,我不后悔!”老娄平静而又坚定地说。

  宁海一市镇党委副书记徐善君说:“娄贤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五水共治’作出了榜样,值得大家共同学习。”徐善君说,目前镇里已经在着手开展一市镇镇域规划,预计用两年时间,对一市港两岸以及镇域环境进行整治和美化,整治完成后,整个镇域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