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盒饭乱象:槽头肉当后腿肉 翅根裹面当鸡腿(图)

2015年01月05日 13: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黑盒饭乱象:槽头肉当后腿肉翅根裹面当鸡腿(图)

  “黑盒饭”背后有多大利益?摊主自曝节省成本“高招”:

  不办证照,材料都拣最便宜的买 槽头肉“假扮”后腿肉,翅根裹上面当鸡腿卖

  一天卖300份盒饭 50份就能回本

  在写字楼附近卖盒饭也要交“保护费” 一卖盒饭的老板娘透露,一年要交给物业一两万块钱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街头盒饭乱象后,引发广泛关注。有商贩坦言,生产“黑盒饭”坏良心。既然“黑盒饭”如此“黑”,为何能在郑州市场光明正大地销售?多名流动盒饭摊主透露,要想安心卖,得交“保护费”。

  调查

  盒饭市场有多大?

  河南商报联合大豫网

  发起了一项白领午餐调查

  近九成网友常纠结“中午吃啥”:

  13.08%的白领自带午餐,其余均自己购买,而购买午餐时选择购买盒饭的占20.38%。

  业内人士:不管是随机购买盒饭还是选择固定餐馆的,都是快餐盒饭的潜在消费群体,这说明盒饭市场巨大。

  选择购买盒饭的网友中:

  65.77%的人选择理由是“便宜”,尽管也担忧饮食安全。

  业内人士:这也是很多摊贩选择销售盒饭的原因。有利益驱动,又没有严厉的管理机制,促使众多盒饭商争相销售。

  有上班族的地方就有盒饭摊

  在农科路与经三路口,一名排队买盒饭的公司员工说,他每周要光顾盒饭摊4次,原因是:“附近餐馆太挤了,根本进不去。盒饭价格合理而且购买方便。”

  在郑东新区上班的一位市民称,“盒饭在白领中受欢迎,因为价格便宜,只需不到10块钱,如果去一般的店里用餐,要花费一二十块钱。”

  对盒饭的品质,“盒饭族”关心甚少。盒饭摊主大多通过散发外卖单、小卡片等方式争取客源,“盒饭族”对盒饭的加工地点、生产条件一无所知。

  郑州市究竟有多少个盒饭摊?由于其没有到工商、卫生、食药监部门登记,目前并无准确数据。一盒饭摊主笑谈,“只要有上班族的地方,就有盒饭摊,郑州市得有上千个。”

  揭秘

  小贩自曝节省成本三大“高招”

  除了巨大的市场,还有何原因驱使商贩选择经营盒饭?有小贩自曝“高招”,称能使利润达40%以上,如果干得好,甚至是“对半利”。小刘在陈寨卖盒饭多年,总结出了一套“赚钱经”:

  第一,不办营业执照及相关证照,“办那玩意麻烦,还得要求卫生条件,每个月要照常纳税”;第二,只拣便宜的菜买;第三,在油上“动脑筋”。

  槽头肉当后腿肉 翅根裹上面当鸡腿

  针对陈寨小贩自曝的“高招”,原“黑盒饭”摊主徐先生觉得,那简直“弱爆了”,“我每天能卖300份,只要卖到50份,本钱就回来了。”

  徐先生坦言,他之所以卖盒饭,也是看到老乡卖盒饭发了财。“每天大概做10种菜,做好后推到农科路上卖。”徐先生说,要想赚钱,这里边有很多“道道”。

  “省房租很关键。”徐先生说,他之前在黑庄租的房子每月300块钱,还送一楼楼梯间。他将楼梯间作为厨房,“每天人来人往,你说能干净不。”

  “想赚钱,啥材料都拣最便宜的买。”徐先生说,他总在晚上“捞菜底”,运气好的话素菜成本能降三分之一。荤菜门道更多,比如猪肉,买“槽头肉(指猪头与身体连接部位的肉,含较多淋巴)”充当后腿肉;买便宜的翅根裹上一层面,充当鸡腿卖。这样一干就是三年。“三年能赚多少钱?”河南商报记者问,徐先生沉默片刻后说,“我现在不干了,怕遭报应。”

  超九成盒饭摊主都用白色桶装油

  在暗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超九成的盒饭摊主都用白色桶装油。“白色桶装油便宜。”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郑州过半的白色桶装油都来自郑州某粮油市场。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后发现,在该市场内,有8家店铺销售白色桶装油。当购买者上前询问白色桶装油的价格时,老板都会先问,“你是干什么用的?”“炒鸡、大盘鸡、炒菜……用的油都不一样。”一店铺老板说。

  “我刚开了一家大盘鸡店。”老板听后热情推荐,“那你用这种一级大豆油吧。”老板口中的白色桶装一级大豆油,颜色很重,在白桶的左上角贴有标签,上边有品牌名、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

  这样的一桶白色桶装一级大豆油,40斤售价122元左右,平均每斤3元钱。

  在调查中,不断有人开着三轮车来拉油,他们均是将空油桶返还,再购买新油。与精装油相比,这种油能便宜一半左右。

  摊主

  交了“保护费”

  就能在写字楼附近卖盒饭

  在郑州紫荆山路华林新时代广场附近,一卖盒饭的老板娘透露,郑州不少的流动盒饭摊儿,不是想卖就能卖,要交“保护费”。她说,一年要交给物业一两万块钱,平均每个月1000多块,算是“保护费”。

  “比房租少点儿,不用操太多心。”遇上卫生检查时,他们还要适当“回避”。

  物业对他们的管理,仅限于提供一片几平方米的场地。

  咨询其他多个物业,得到的是同样的回复——郑州写字楼附近,推车卖盒饭的市场几近饱和。

  紫荆山路与东里路口附近,有一对夫妻推车卖盒饭,共10样菜,米饭提前用一次性白色餐具装好,顾客来时,只需说要哪样菜即可。殷勤的老板和老板娘,每次总是多给顾客夹些菜,生意不赖。

  老板说,每天能卖出近200份。粗略计算,7元钱一份,一天能卖千余元。“挣的都是辛苦钱,而且每月还得给物业交1000块钱。”老板“嘿嘿”一笑,比起开店,他更愿意干这个,“有四五千块的本钱,就能出来干。”

  征集

  身边有“黑盒饭”欢迎来举报

  “黑盒饭”有如此大的隐患,该归哪个部门监管?食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城管局、环保局,多部门与盒饭都有关系,到底谁才是执法主体?欢迎继续关注《河南商报》的系列报道。 河南商报记者 徐方方 孙李爽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