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绝症少年志愿捐献全部器官:让其他生命活得更好

2015年01月05日 17: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感动2015)绝症少年志愿捐献全部器官:“让其他生命活得更好”

  从小无法正常行走,十二岁起就只能躺在床上,医生判断“可能活不过20岁”……面对残酷的命运,18岁山西少年孔振宇依然笑对生活,感恩生命。得知自己可能将不久于人世,他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

  在捐献申请中,孔振宇写道:“我是多想好好生活呀!可是,这样的病现在还没办法治愈,但我希望其他的生命能活得更好。我愿意捐出我的眼角膜、肾脏等所有对其他生命有用的器官。”

  “谢谢你们给我生命”

  孔振宇出生在山西交口县韩家庄村一个普通农家。从小,家人就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走路就是‘鸭子步’,老是走不稳,不知怎么就跌倒了,和小朋友们玩时跑也跑不动。”母亲王秀丽以为是缺钙,可补了一阵也不见好,振宇的身体反而越来越没有力气。

  为了给振宇治病,父母四处求医,辗转全国各地。“能想的办法都想尽了,能借的钱也都借遍了,连求神问卦都试过了,还是治不好这个病。”父亲孔永丽说,振宇患的是一种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先天疾病,医生说现在国际上也治不了,患者很可能活不过20岁。

  十二岁时,由于肌肉萎缩,孔振宇已经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只能终日躺在床上,日常生活靠父母照料。振宇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妹妹健康,弟弟得了和他一样的病。为了照顾兄弟俩,孔永丽夫妇几乎无法外出,连夜里也睡不上一个整觉。

  “他们照顾我十分辛苦,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总是尽量满足我。”孔振宇说,以前他很想要一台电脑,父母虽然感到为难,还是拿出五百元给他买了一台二手电脑;他一直想看大海,父亲就想办法找了辆车,拉着他去看壶口瀑布。

  “因为这个病,我以前偷偷怨过他们,可又觉得不该这么想,他们已经把一切都给我了。”振宇动情地说,“现在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给我生命。”

  用生命帮助更多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孔振宇从电视上知道了器官捐献。去年病重之际,他有了捐献自己器官的想法。

  “振宇最初向我提出这个想法,有一些为父母考虑的私心,希望在自己走后父母和家庭能得到更多帮助。”与振宇相熟的交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中平对记者说,在了解了器官捐献的性质之后,振宇抛开了这些想法,仍然决定捐献。

  在观念保守的交口县,从未有过器官捐献的先例。振宇的想法也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父母心疼振宇“活着受病痛折磨,将来连走也走得不完整”。奶奶更是无法接受,觉得这样的事“太残忍”,人死了都没法入土为安。

  为了说服父母,振宇软磨硬泡,甚至闹起了绝食,父母拗不过,终于点了头。“孩子就这么一个心愿,他高兴就好。”母亲王秀丽说。

  “为他难过和心疼,但是也很感动,很钦佩。”负责照顾振宇的护士侯宏丽比振宇大几岁,平时俩人总是说说笑笑。这件事让她觉得振宇比自己还要成熟。

  签志愿书那天,双手已经使不上劲的孔振宇在父母的帮助下,歪歪斜斜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接着开心地笑了。一旁的母亲转过头,偷偷擦着泪。当天中午,已经四五天没吃东西的振宇一口气吃下了大半碗面条,还不时对父母说,“我的心总算是放下了”“我可高兴了”……

  “签了字以后,有人打电话来问我为啥要捐器官,还有人说我爸妈是卖器官,我妈都气得哭了。”振宇有些激动:“我什么也不为,就想帮助更多的人。”

  在孔振宇看来,生命这么珍贵,与其毫无意义的逝去,还不如帮助别人。“弟弟跟我的病一样,我也希望自己的身体用做医学研究,早日治好弟弟的病。”

  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孔振宇一家的情况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目前,振宇兄弟俩在交口县人民医院的一切花销都已免去,一家人还住进了县城的廉租房,免去了来回看病的长途奔波。众多爱心人士也为他们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帮助。

  为了感谢这些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去年11月,经多方努力,振宇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一首《感恩的心》唱出了自己心中的感谢。节目现场,振宇的故事让不少观众动容落泪。

  “给父母和那些关心我的人最大的回报,就是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开心地生活。”孔振宇说。

  振宇每年都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医院,从院长、医生、护士,一直到打扫卫生的阿姨,都认识这个懂事开朗的小病号。“见了我们总是姐姐阿姨地叫着,送他去治疗也总是说‘麻烦姐姐了’。”护士们提起振宇,夸个不停。一旁正拖地的阿姨也插话说,振宇特别爱聊天,没事总和她们开玩笑。

  在家的时候,振宇会和弟弟一起玩电脑游戏。他比弟弟识字多,负责口头指导,双手还能正常活动的弟弟负责操作。有时弟弟发现哥哥指错了,发个小脾气,振宇也只是呵呵一笑,并不生气。

  振宇最盼望的,是每周末妹妹从学校回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振宇特别疼爱这个小他两岁的妹妹,看电视时总让妹妹拿着遥控器,跟着她看《宫》和《步步惊心》这些女孩子爱看的电视剧,还喜欢上了女主角。被问到原因,振宇有点害羞地说:“因为她们长得好看。”(“中国网事”记者晏国政 马晓媛)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