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质疑南京城墙票价过高 管理部门回应称不贵

2015年01月06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7月17日,免费开放的南京城墙迎来数万南京市民。资料图片 刘浏 摄

  元旦小长假期间,登临南京城墙观景、健身,成为不少市民出游的主要选择。不过,高昂的门票价格却“吓跑”了不少人。家住仙鹤街的薛先生向扬子晚报爆料,1月2日他准备爬集庆门城墙,却被售票员告知“一个人50元”。怎么这么贵?一问才知道,50元票价原来还包括中华门瓮城等其他段落的城墙。“可我只想在集庆门转转,凭什么捆绑收费?”薛先生对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提出质疑。

  市民质疑

  城墙“捆绑卖票”票价太高

  市民薛先生认为,集庆门段的城墙不过“方寸之地”,上去转一圈感受历史,平时早起也想上去打打太极拳,却没想到要花50元。他说,售票员告知,50元包括从东水关一直到集庆门的6公里城墙,“我根本不会走那么远,只在家附近转转,想商量便宜一点,对方甩过来一句‘这是规定!’”最后,薛先生也没上成城墙,只能无奈地离开。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集庆门、中华门等地,其他段落的南京城墙也存在“捆绑收费”的现象。去年8月,南京城墙全面贯通开放后,开放长度由原来的7.05公里,增加至23.3公里,包括:神策门——九华山,富贵山——光华东街;东水关——西水关;清凉门——国防园;定淮门——狮子山;钟阜路——中央门。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其中收费段落为三段:神策门——九华山30元,富贵山——光华东街20元,东水关——西水关50元。三段总长度约10公里,分段购票按人次计,去一次买一次票。

  这就意味着,像薛先生这样只想短途爬城墙的市民,在三个收费段落中哪一个点登上城墙,不管游玩距离多远,都不得不购买整个段落的票。

  记者了解到,以往南京城墙的收费标准为:神策门公园5元,“台城”段(解放门至九华山)15元,中华门瓮城34元。南京城墙全面开放后,按新标准收费,价格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三个收费段落总计达到100元。

  薛先生还认为,物价部门出台的收费标准不合理,“即使从东水关到西水关有好几公里的距离,卖50块钱一个人也太夸张了!北京的故宫旺季60元,淡季才40元一个人,南京一段几公里的城墙,难道比整座紫禁城还有看头?”

  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到大都住在门西,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南京”。“小时候天天上城墙玩,从来没听说过要花钱爬城墙,城墙是属于南京人的,那么,南京人爬城墙凭什么交钱?城墙就应该免费开放!”

  管理部门

  对比其他城市,南京城墙“不贵”

  对于薛先生“捆绑卖票”的质疑,城墙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收费的三段城墙,每一段自为整体,是连续完整的。“如果根据薛先生的游览习惯,在其中进一步细化分割,每隔1到2公里设一个‘卡口’收费点,那么,会不会因为城墙上现代设施过多而影响历史风貌?或是收费次数过多,走两步就要付次钱而影响游览体验?”

  对于薛先生“票价过高”的质疑,该人士表示,以往南京城墙开放长度约7公里,票价总计54元,而现在,开放长度超过23公里,票价总计为100元。“如果按每公里的‘单价’比较,票价应是降低了。”他介绍说,开放段落增加了3倍多,其中临玄武湖的神策门——九华山段,就比过去增加了4公里,同时开设了多个展厅,游览内容大幅增加,以往免费的段落也依旧免费。其次,调价也是为了控制客流。如果客流量太大,会对文物本身造成过重负担。再次,目前定价也符合南京城墙的等级。南京城墙是全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砖结构城墙,也是现存唯一的“首都城墙”,建设标准最高、规模最大。

  该人士表示,对比国内其他城市游城墙的价格,“目前的价格方案不贵。”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兴城城墙周长3.3公里,连城内参观100元。台州府城墙周长6.3公里,票价65元。西安城墙总周长13.74公里,票价54元。襄阳城墙周长7.4公里,票价20元。寿县城墙周长7.2公里,门票票价10元。荆州城墙周长11.03公里,分段收费,每段27元到5元不等。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现存1公里,不收费。

  最新消息

  持2015年“公园年卡”也能免费登城墙

  去年南京城墙全面贯通,为使市民、游客能够享受优惠,城墙管理部门推出了南京城墙景区游览年卡,票价为100元,等于三段收费城墙单价总和,从购卡起12个月内,可以在南京城墙神策门至九华山段、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富贵山至光华东街段城墙的各个入口,不限次数登城游览。

  最近南京城墙继续推出2015年城墙年卡。同时,今年优惠范围扩大,持有2015年南京公园年卡的市民,也可以免费游览南京城墙。据统计,自南京城墙2014年8月8日全面开放至11月30日,神策门至九华山、富贵山至光华东街、东水关至西水关三段收费段落,游览总人数达58万人次,同比增长了近3倍。记者 宋南飞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