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园条例将实施:不属高档行列设施到期收回

2015年01月06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流花湖公园内“白宫”唐苑酒家今年关停,而后将改造成广州首个园林博物院 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市公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票表决通过,有望于今年正式实施。与以往审议稿相比,本次条例的三审稿以及最终表决稿,在一些关键部分都作出较大改动。但在条文背后,留给公众包括公园管理方的疑问仍有不少。5日,广州市园林局就一系列焦点问题向羊城晚报记者作出回应。

  坊间困惑

  放生是善事为何要禁止?

  权威释疑

  “善行”容易破坏生态平衡

  喜欢放生的市民要注意了,以后到公园放生可能要被罚款。根据近日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广州市公园条例》,未经公园管理机构允许,不得放生动物或者移植园外植物,违者将处以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之前一系列的审议稿对公园放生也有要求,但只是规定不得在非指定区域放生动物或移植外来植物,三审稿之后该规定则变成了囊括公园里的所有范围。

  消息一出,不少街坊议论纷纷。“放生是善事啊,怎么不让人放了?”家住荔湾区的洪姨不时会到附近荔湾湖公园放生一些泥鳅和乌龟,她对于新增的规定相当不理解。在元旦假期,记者也走访了市内部分公园,常看到有市民到公园湖边放生。在流花湖公园,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来公园放生的游客非常多,大部分人都是放生一些小鱼和乌龟,公园也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放生。

  但事实上,被众多市民认为是善事的放生行为,并不见得一定是好事,尤其是在公园里。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办公室主任王志祥就坦言,市民随意在公园里放生对生态环境“影响非常大”,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放生外来物种,“很多老百姓不懂放生的专业知识,一不小心就放生了一些外来物种,很容易导致本地物种灭绝,光是这一块的生态恢复治理,政府每年就要投几个亿”。

  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相关人士表示,广州市民放生的野生动物主要集中在鸟类和龟类这两大类,鸟类最常被放生的是麻雀,而龟类则包括山龟、巴西龟。王志祥说,除了巴西龟之外,鳄龟也是很多市民喜欢放生的动物,但是这些外来物种一旦放生到水里,会对公园生态造成很大影响,甚至会有外来物种入侵以及引起动物疫病传播的风险。

  坊间困惑

  条例一出会所宾馆马上关?

  权威释疑

  不属高档行列到期再收回

  此前的二次审议稿中规定,公园内的高档会所、宾馆、酒店等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商业服务设施,条例实施前已建成的,要求在条例实施三年内拆除或整改。但最终表决稿中却明确规定,对于上述设施不给缓冲期,要求条例实施后立即整改、拆除或收回。

  事实上,从2013年12月开始,广州启动了对市属公园内餐饮店的整治,要求合同到期一家关一家;合同没有到期的价格走“大众化”路线,严控公款消费。因此,诸如流花湖内的唐苑酒家(白宫)、南海渔村、绿岛西餐厅等高档餐饮点只需降价经营,便可顺利熬到合同期满。但根据如今条例,是否意味着这些餐饮点必须马上改造?此前,有媒体也就此方面问题发问,这些高档餐饮点是否不高档就可以继续存在了?比如价格大众化一点就算整改?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算价格大众化一点也不可以,现有的商业设施,它要么转型成为小卖部、餐厅、茶座、咖啡厅等公众需要的商业设施,要么就拆除”。

  这一项新规定也让部分公园一度忧心忡忡。流花湖公园方面在查阅表决稿的相关内容后坦言,倘若条例真的如此,他们也只能遵循,但要把未到合同期的食肆关停难度较大,需要政府介入。

  坊间议论纷纷莫衷一是。昨日,广州市园林局就此向羊城晚报记者提供了更权威的解读。相关负责人表示,流花湖公园内的“南湖渔村”、“绿岛西餐厅”已经不属于酒店等与公园功能无关的高档商业设施,自2014年初以来,流花湖公园内的“南海渔村”已经降低菜价,转型为面向广大市民的大众化餐饮,因此无须列入立即整改拆除之列。根据整改计划,在原有经营合同到期后,南海渔村将缩小占地面积,恢复为面向大众的、原勐苑景区配套的傣白楼餐厅;绿岛西餐厅将改建为观景亭廊。

  坊间困惑

  禁忌多多的纪念性公园有几个?

  权威释疑

  全广州共有10个纪念性公园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针对纪念性公园、历史名园这两大性质的公园,审议稿有不少规定。例如,不准带宠物入园,禁止设置大型游乐设施,纪念性公园的主要纪念区域禁止开展健身、娱乐活动等等。然而什么是历史名园、纪念性公园?广州有哪些这样的公园场所?无论是在条例还是以往资料中,从未清晰过。

  有一名曾研究广州纪念公园和历史名园的学者向羊城晚报记者感慨,他之前也想找这样的数据写论文,但翻遍资料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只好自己慢慢去统计。

  广州市园林局昨日终于就此作出明确回应:目前广州市共有239个公园,其中纪念性公园有黄花岗公园、中山纪念堂、十九路军陵园、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林则徐纪念园、黄埔古港公园、彭加木公园、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公园、东征烈士墓园、星海公园等10个;历史名园有番禺的余荫山房及黄埔的南海神庙。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出台的广州市公园条例将按上述公园的划分进行管理?未必!广州市园林局同时强调,目前国家住建部正在组织修订《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市园林部门也正在对全市239个公园的基础信息进行核查,将在《广州市公园条例》出台后,对原有公园目录和分类进行重新梳理。

  坊间困惑

  多数大型游乐设施都得拆掉?

  权威释疑

  只限于纪念性公园历史名园

  三审稿曾规定,除儿童公园和游乐公园,其他公园禁止新建大型游乐设施,其中历史名园、纪念性公园禁止设置游乐设施。最终的表决稿,除了禁止新建,还禁止改建。条例实施前已设置的,要限期拆除。否则,由园林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3万-10万元罚款。

  这是否意味着,除儿童公园和游乐公园之外,广州其余所有公园的已建大型游乐设施都得拆掉?对此,广州市园林局方面明确表示,历史名园、纪念性公园内已经设置游乐设施的,在条例实施后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并限期拆除。其他公园现有的大型游乐设施经相关部门检验合格的仍将保留使用。但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的大型游乐设施,公园管理机构应当及时予以报废,并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后尽快拆除。何伟杰 许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