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体量最大“绿房子”合肥开建 预计4月封顶

2015年01月06日 16:5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施工现场

○正待拼装的“零部件”

  新年伊始,正在建设中的合肥蜀山产业园四期公租房现场显得干净有序。国内单一建设体量最大的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正在这里蔚然成型,由于施工过程中环保又节能,这里已被列为安徽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按照计划,今年4月份前实现在建建筑的单体全面封顶,最快在年底该公租房项目就可建成交付,不久市民们将亲身体会到新工艺带来的高质量居住感受。

  省:

  “大个子”只有8个“零件”

  25栋楼同时开建,每栋单体住宅都是18层或者24层的“大个子”,建筑总面积更是达到了33.8万平方米,这么大的规模如何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手段来快速造房子?

  中建国际投资(合肥)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和靠零部件组装汽车差不多,组装一套房子则是靠预制件拼装而成,而且根据不同的户型,需要的零部件也不同。”

  对于蜀山产业园公租房而言,一般要8大类“零件”拼在一起才能建成一套房。其中包括:楼梯、阳台板、内墙、外墙、悬调板(悬挂空调用)等。这就意味着,各类墙体、面板、卫生间以及厨房都可以分别组装而成。

  据了解,这些“大个子”的“零件”在合肥还有专门的订制厂房,位于经开区,就是他们专门的生产基地,这些“大个子”的“零件”都从工厂里按规范生产出来,不再像以往我们想象的那样,一片灰蒙蒙的施工工地。

  快:一周就能盖起一层楼

  一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住宅产业化方式建造房子,节地、节水、节材还能节省用工。

  比如,国内体量最大的蜀山产业园公租房,其“组装率”高达63%,每层施工各工种人数尽管比以往少了一半,平均每天却能吊装近400个预制件“零件”,一周左右就能盖一层楼,可以说代表目前国内预制化率和住宅产业化施工技术的最高水准。

  “产业园公租房6号楼共18层,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能提供192套住房。去年8月份,该栋单体进行了第一块预制构件吊装,意味着正式涉及产业化施工,从楼房的第二层开始全面预制构件,开始组装房子,而组装率越多就意味着使用的拼装材料越多,技术含量也就更高。”

  “预制构件模式建造住宅最明显的优点就是能够节省工期。”业内人士介绍,用传统模式盖房子,每一层建好后都需要等混凝土干透再进行下一层施工,天气好的条件下也至少需要好几天,预制构件模式则省去了晾干时间。以搭建18层的住宅为例,用传统模式工期为7至8个月,而预制构件模式建造则能节省一半时间。

  好:

  质量比传统房子更牢固

  从技术上来讲,“搭积木”盖房子跟传统房屋建造一样,也要打地基将房屋牢牢固定在地上,在部分主体结构上也需要进行钢筋绑扎。

  不过可以同时施工,那边打地基,这边厂房可以生产‘零件’,零件好了就可以按照施工设计图,像搭积木一样对房屋墙体、地面、楼梯等进行拼装,当然这对工人出活的专业要求会更严格。

  组装出来的房子会不会像国内常见的临时活动板房很“脆弱”?

  面对这种疑虑,合肥市建设部门的专家解释说,大家完全不必为房子的坚固性担忧,采用新方式建造的房子使用寿命比传统的房子更长,质量更为牢固,而且在抗震性能上完全能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且传统的各种内外墙装饰材料都可使用,并比传统的砖墙更加保暖、更加隔音。而且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建造房屋的这些材料在拆除后仍可再次循环使用,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靓:房屋尺寸更加标准

  环保又简洁,如此搭积木建起的“绿房子”啥模样?

  “建好后住进去不会有特别奇怪的感觉,真正的变化不是房屋的面子上,而是在里子。”业内人士介绍,当人们住进这样的房子,感觉上和传统方式建设的房屋并无区别,墙面和楼顶比较平整,室内宽敞明亮,而且房屋的质量和尺寸更加标准。像楼房的窗户都是直接镶嵌在预制混凝土中,采用这种做法,可以防止渗水。

  预制墙体时直接把保温层夹在了中间,不像传统施工把保温材料贴在墙体外面,从而避免了保温层引发的火灾或脱落等问题。

  相关新闻

  为什么要建筑产业化?

  省住建厅的专家介绍,目前建筑运行耗能已经占到全省全社会能耗的四分之一多,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如果加上建材的生产、建造过程中的能耗,建筑能耗已经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5%。

  此外,在传统的施工方式下,像合肥等城市一年可能会有数千个项目在施工,带来的是扬尘治理难题和对城市环境的负面影响。

  建筑行业衍生的高能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亟待解决,而依托建筑产业现代化,从材料加工、现场施工等环节去“破题”,改变传统的建设模式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则是一剂良药。

  所谓建筑产业化,就是以工业化生产方式为核心,通过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等方式,将建筑的建造、使用和管理全过程联结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方悦文 记者 吴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