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被投资公司骗70万元毕生积蓄 维权中倒地去世

2015年01月07日 10:3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月4日是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退休教师周承英老人倒在冰冷的地上,身体砸裂了家里的取暖器。周老是本报曾连续报道过的“圈钱投资公司”受害者之一,她被骗了70万血汗钱。“她活了79岁,什么样的苦难都经历过了,都是冷静对待的。可她去世的那一天,她是那么激动啊。”周承英的老伴对记者说。

  上午打了几个电话

  1月4日,在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圈钱公司”受害者代表吴奈(化名)带着厚厚的材料,来这里打探些消息。

  “警察当时还在说‘我们还在处理(鑫圣德案件)’,我的手机响了。”吴奈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她一看,原来是周承英老人打来的电话。“我记得那是10点半左右,我接了电话,周奶奶声音那么急,这是少有的。”吴奈回忆道。

  “周奶奶告诉我,她刚刚拨打了市长热线,打听合肥规范投资公司的进展。‘证件齐全的公司,我们老百姓才去投资啊,我们受这么大的伤害怎么办?我们一定要维权。’电话里边,她一直在重复这几句话。”吴奈说。周奶奶挂了电话,又打给女儿。

  “妈妈跟我讲,她打了市长热线,现在正在查几个权威媒体的电话,要反映投资公司的问题。”女儿王女士说。

  中午去邮局寄材料

  老伴王老师回忆,周承英老人打完媒体的电话,已经快到11点了。“她把我写的关于‘圈钱公司’的调查感想折好,装在一个银行的存钱袋里,出门说要寄给媒体。当时她的身子都在抖。”王老师说,过了半个多小时,老伴回来了。

  到家后,周承英老人还感动地对老伴说,自己拿着投诉材料去邮局后,邮局说存钱袋不是规范的信封。她掏遍全身上下,只掏出8毛钱。“邮局员工就送了她一个信封,她的8毛钱,恰好就能买寄信的邮票。”王老师说,“她(周奶奶)还感慨说,还是好人多。”

  中午11点半左右,儿子打电话说要过来陪两位老人吃饭,周奶奶做了几个简单的菜。吃饭期间,老人不停地提起投资公司证件的问题,还有维权的方式。“我跟她结婚几十年了,从没看到她那么激动过。”王老师说。

  晚上倒在卧室地上

  吃过饭,老两口短暂地休息了一下。到了下午4时许,周奶奶开始催促老伴:“邮局的邮车是下午6点最后一班,你赶紧踩着这个点把信寄出去。”

  伴着老伴的连声催促,王老师赶紧穿戴好,捏着信出门了。“邮局就在我家拐角,我心里一直在想,她为什么这么催我呀。”王老师回忆说,“结果我转出小区,一下子就跌倒了,起不来。一个年轻人帮我扶了起来,还提醒我‘大爷你好像有心事啊,走路要留神’。”

  王老师寄信后,慢慢挪回家,已经是晚上6点了,周奶奶做了点面条。两人吃了之后,周奶奶就急匆匆地打开了次卧的电视。“她专门看新闻监督类的栏目,说要看看有没有报道跑路投资公司的新闻。”王老师说,看完电视已经是8点半,周奶奶突然起身到主卧室,说要去誊一点投诉投资公司的电话。

  主卧室写字台旁边是取暖器,王老师觉得,老伴打开取暖器誊材料,是不会冻着的,于是他继续留在次卧里,看电视里的其他新闻。

  当晚9点半,王老师看完电视,回到主卧室,眼前的一幕让他呆住了:老伴倒在地上,取暖器被她的身体砸裂了。在老伴手旁,还有她誊出的有关投诉投资公司的电话。“我上前去喊她,她身体都开始硬了。”王老师说。

  “等我们赶到家,我爸哭得都大小便失禁了。”王女士说,等把周奶奶送到医院,老人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

  得知被骗

  她曾失声痛哭

  昨日,周承英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随着她一个个学生的露面,记者发现很多感人的故事。也从她老伴和女儿口中得知,老人一生节俭,被骗的70万元是全部积蓄。

  学生说

  感谢严厉恩师

  1983年,合肥的吴志彤女士还在蚌埠固镇淮北农学院附小上学,周承英老师就在这个学校里教数学,她对待学生非常严格。有一次,吴女士写的作业很乱,周老师看完作业后,一下把作业本撕了。“我撕你的作业本是要你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吴女士回忆道,当时周老师这样告诫自己。

  经历过这次,吴女士再也不敢马马虎虎写作业,她认认真真地学习,并考上了蚌埠一所高校。凭着认真劲儿,吴女士顺利留在合肥一家省直单位工作,这让她非常感激当年严厉的恩师。

  吴女士说,自己几次回固镇,可周老师早已调往他处,不知所踪。吴女士找了20年才知道,周老师居然也调到了合肥,并且就住在桐江新村。2003年9月处,师生终于见面了。

  得知周老师去世的消息,吴志彤第一时间赶到了老师的住处,向恩师深深鞠了一躬。

  老伴说

  她一辈子节俭

  “她对学生很严格,希望学生们都有出息。”

  老伴王老师回忆说,“可她对自己非常刻薄,她是节俭出了名的,而且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她都很平静,她觉得,只要家人好了,一切都好。”

  王老师说,他认识周承英老师的时候,两家都很贫困。结婚后,两人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周老师经常把橘皮和萝卜皮收集起来晾干,两人饿的时候就吃一点。就这样,他们相互扶持渡过了难关。

  “她一辈子都很节俭,好不容易攒了70万。”王老师说,“这笔钱,原本想给孩子留着的,孩子没有正式工作啊。”

  女儿说

  妈曾失声痛哭

  “去年12月14日中午,我突然接到爸爸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投资公司老板跑了’,语气低沉又显得着急。”周承英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我就在电话中劝他想开点,没想到向来很坚强的爸爸突然大哭起来,妈妈也在一旁失声痛哭……”

  女儿说,听到两位老人在电话里一起哭,感觉情况不妙,赶忙追问父母到底投了多少钱?

  “70万,70万呀,你妈把咱家压箱底的钱都投进去了!”老父亲在电话里边哭边抱怨。

  “怪我,都怪我!”妈妈接过话筒,一边哭一边不停地道歉,像一个犯错误的小学生,后来竟然唠叨,“我真想现在去死!”

  担心年迈的父母出现意外,女儿立刻向单位领导请假,迅速赶到父母家中。她一进门就看见老两口偎依在电话旁,满脸泪痕。

  “鑫圣德”跑路后的20多天里,周承英老人每天都要冒着寒风去公司门前“报到”,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市长热线、公安局或其他受害人,询问案件进展情况。(据新安晚报)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