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多路口现红灯乞讨者 民警建议“不给钱”(图)

2015年01月07日 14: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滚滚车流中,红灯一亮,他们冲到车旁,向司机讨钱。近日有网友反映在郑州多处发现此景,并称他们为“红灯乞丐”。1月5日,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市航海路上发现一女子抱着孩子向过往车辆讨钱,其间记者曾试图劝离但遭其拒绝,报警前女子消失,随后只得反映给辖区交警。

  【现场目击】

  10:00 滚滚车流中女子带孩子讨钱

  雾霾锁郑州,天冷欲雨雪。1月5日上午10点左右,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出现三个“红灯乞丐”,在车流中穿梭讨钱。其中一个是带着孩子的女子,30岁左右,用自制背带将年幼的孩子挎在胸前,手臂上还挎着一个布袋。每当红灯亮起,该女子就会站在汽车窗前,向司机点头,抑或鞠躬作讨钱状。

  若司机不理会,她也并不纠缠,而是旋即转向下一个目标。该女子反复在该路口来回溜达,并不挪地方。

  12:00 中午不吃饭 给孩子拿出饼

  中午时分,该女子抱着孩子并未离去吃午饭,坚持在车流中讨钱。偶尔,她会在马路隔离护栏处歇息一下,护栏仿佛成了一道保护屏障,她或蹲或坐几分钟,接着起身继续讨钱。她和另一位“红灯乞丐”老太太歇息时还笑着交谈,随后老太太离去。

  13点多,女子拿出一个塑料袋,袋里装有几个饼,孩子用小手握着饼开始吃。

  随后,女子竟不再向靠近马路隔离护栏的车辆讨钱,而是穿梭在三个车道的车辆之中继续讨钱。14点30分左右,车流中又多了几个发广告传单的年轻人。

  15:00 只有两位司机主动给钱

  对这些讨钱人,多数司机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记者观察时,只看到有两位司机主动给钱,一位是开厢货的男司机,一位是开保时捷的女司机,两人都是主动从车窗里递钱出来。

  东方今报记者观察发现,有些过往司机看到这位抱孩子乞讨的女子时,会往前提一提车,表示拒绝,而乞讨者就紧贴着车身站立,看起来非常危险。

  路过此处的一位司机说,女子怀中的孩子令做父亲的他心生怜悯,“有种不给钱就是罪过的感觉”。还有司机认为,给钱反而助长“红灯乞丐”现象;若都拒绝给钱,或许“红灯乞丐”只得放弃这种危险的讨钱方式。

  16:00 孩子挥舞小手扑打女子脸

  从上午一直到下午,女子抱着孩子明显吃力,蹲在马路隔离护栏处歇息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而孩子在女子怀中,曾多次睡着,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16点多,街头显得更冷了,女子怀中的孩子竟挥舞着小手在女子脸上多次扑打。女子站起来,把孩子放在马路隔离护栏上坐着,哄了一会儿。此时,车流中发放广告传单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很快,女子又开始抱着孩子加入其中,挨个向过往车辆讨钱。

  17:30 看到“公安”车立即离开

  17点,司机纷纷亮起车灯,天更冷了,能见度也在降低。但是,女子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

  17点30分,一辆“公安”车行经现场的左转车道上,距该女子还有几十米远的距离,不知道是不是看到“公安”车辆的缘故,或许担心被劝离,女子突然抱着孩子离开现场走进附近一个游园内。

  女子抱着孩子走走停停,似乎在等人,接着寻了个长椅坐下,拿出饼开始吃。而她怀中的孩子,则在地上兴奋地跑来跑去。其间,女子曾清点乞讨来的钱。

  18:00 晚高峰 女子带孩子消失

  在游园里歇息了约半个小时,女子再次带着孩子返回现场,继续挨个向车辆讨钱。此时,晚高峰即将到来,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人流、车流明显增多,而且能见度越来越低。车灯闪烁,看人看物都显得吃力。

  正当东方今报记者准备报警时,突然发现女子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遍寻周边BRT站台、街道未果,只得作罢。

  【记者再探】

  两次寻找红灯乞讨者均未果

  站在滚滚车流中乞讨,是真遇到什么难处了?还是当做一种“职业”?不管何种原因,这种讨钱方式都会给当事人以及司机带去危险,极为不妥。

  1月5日,在郑州市航海路上发现这位女子带孩子讨钱时,东方今报记者曾以市民身份上前与之攀谈,试图弄清对方乞讨原因以及需要什么帮扶,但遭到对方拒绝。

  昨日上午9点和11点30分,记者先后两次来到现场寻找这位抱孩子乞讨的女子,但是均未果,随后将情况反映给辖区执勤交警。

  记者手记

  再遇“红灯乞丐”

  我会学着“不给钱”

  前一阵子,采访途中等红绿灯,一老人在车流中挨个讨钱,我心一软,递了1元钱出去。车上一同事“批评”我,怜悯之心人皆有之,但给此类人钱会好心办坏事。

  1月5日,在观察郑州市航海路上这位带孩子讨钱的女子时,我心里万般纠结:她是不是个职业乞讨者?她是不是真遇到难处了……

  在攀谈未果试图寻找民警协助“撬”开女子嘴巴,让她说实话时,乞讨者突然却“凭空”消失。

  我又想,若是该女子没有带孩子,明明有劳动能力却在车流中讨钱,我或许会感到生气。再则,忆及滚滚车流中,她带着弱小孩儿不顾自身及他人安危的举动,所以,我决定今后“残忍”一些,遇到“红灯乞丐”坚决不给钱。

  车流中讨钱,“红灯乞丐”让众多司机感到既可怜又反感,想给钱又怕助长他们这种危险行为。如何管理“红灯乞丐”是一大难题。郑州民政部门表示,他们可以救助这些“红灯乞丐”,但有些职业乞丐拒绝接受救助。交警也表示无奈,“前脚刚劝走,后脚又回来了”,无法24小时盯着。

  【现象】

  省会多路口现红灯乞讨者

  1月1日,有新浪微博网友反映,他在郑州市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拉着孩子,趁车辆等红灯时在路中间敲车窗乞讨。“那女人粗暴地把孩子拉来扯去,不是拐来的吧?”

  随后有媒体通过微博透露,据路口执勤交警说,两个带孩子的妇女和一个老太太,在该路口行乞已约两个月,很危险。民警称每天反复劝离,但当事人和民警总是捉迷藏。

  微博网友@禅茶一梦说,最近郑州好多路口都出现这种乞讨者,如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等,安全隐患很大。

  提到“红灯乞丐”,司机李女士颇为头疼,她说有些乞讨者不由分说上来就擦车,搞得自己手足无措,不给一两元钱,对方就不撒手。刚开车没多久的司机赵女士则最担心发生交通事故。还有受访者表示,这些“红灯乞丐”口音、装扮相似,怀疑他们是不是相互认识。

  【交警】

  处罚不是目的 大多情况只能劝离

  东方今报记者查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1条规定: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

  据媒体报道,2007年,一名从外地来到郑州市长期在街头强行乞讨者,被郑州警方依法实施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认为,对乞讨者处罚金不是目的,可能乞讨者也无法出具罚款,而且现在很多“红灯乞丐”并不纠缠讨钱,无法制约。

  但是,“红灯乞丐”置身车流中讨钱带来的危险不言而喻。杨华民表示,当司机在等待红灯时,突然车跟前出现一个陌生人不走,安全距离遭打破,司机会产生惊慌或生气等情绪反应,可能就会有往前提车等应急举措,当两者靠得很近时,可能会产生交通事故。

  若司机发现“红灯乞丐”,杨华民的个人主张是,应拒绝施舍,以免助长此类现象;再者是打110,交警有责任对快车道中出现的“红灯乞丐”劝离,做进一步处理。“交警先劝离,如果不听从劝离会移交派出所,由民警进一步处理。”杨华民说。

  郑州市交警四大队高警官受访时表示,管理反复出现的“红灯乞丐”确实有难度,“一离开,他们就又回来,民警不可能24小时看着”。

  【民政】

  职业乞讨者居多 少愿接受救助

  在车流中乞讨的“红灯乞丐”,是否属于救助范畴?

  昨日,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此类人群中不乏有些是“职业乞丐”,不愿意接受救助,“救助原则是当事人自愿,我们无法强制”。

  郑州市救助管理站在实际工作中,也救助过此类人群,对于如何规避该现象苦无良方。

  昨日,该站相关负责人向东方今报记者透露,曾有民警将敲车窗讨钱的人员送至救助站,“对方带好几个孩子”,说都是自己的孩子,就为了讨钱,还不愿意待在救助站。这位负责人称,此类人群职业乞讨者居多,很少主动前去或者愿意去救助站接受救助。只有一种情况,逢农忙季节、年关,他们有的会主动前往救助站,目的是为了一张返乡车票。“只要自愿接受救助,一般情况下会给其买车票”。

  “红灯乞讨”太危险 抱孩乞讨更让人揪心

  @奥润基:今天见到一个老婆婆擦车窗要钱,有些无语。

  @Autumn-秋夕:这种现象早就有了,看见了,我感到很气愤。

  @饺子哥:千万不要给她钱,如果都不给她钱,慢慢就会没有啦。

  @飞2你:希望有关部门调查一下吧。

  @栗-姿:还有抱着一岁多孩子乞讨的,给孩子穿了双单鞋,看着都觉得冷。

  @机蜜国际创意婚社:且不管(孩子)是不是拐来的,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这种方式乞讨太危险了,必须管!

  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红灯乞丐”

  据《信息时报》2014年1月报道:临近年关,市内主要路段又出现了“红灯乞丐”的身影。记者走访发现,每当红灯亮起汽车停下,“红灯乞丐”就会冲到马路中间乞讨,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广州交警表示,广大车主“只有不给钱才能遏制这种现象”。

  据《温州晚报》2010年5月报道:“红灯乞丐”背着孩子,手持鸡毛掸子,穿梭在十字路口,趁着机动车等待红灯的时间冲上去,又是作揖、又是下跪,拍车窗哀求乞讨。让人觉得惊奇的是,近日,众多的“红灯乞丐”竟然在一夜之间“集体消失”。□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张晓冬/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