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民间偏方“房间内熏醋可预防感冒”不靠谱

2015年01月12日 10:0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冬季,气温浮动较大,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感冒。在一些家庭,老人会建议通过“熏醋”的民间偏方来消毒灭菌,阻隔感冒细菌的传播。对于这种办法,本报与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请专家检验后发现“熏醋”根本不靠谱,不但不能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还容易刺激呼吸道。

  使用不粘锅烹饪

  会导致中毒?

  

  在众多炒锅中,不粘锅凭借其不粘、省油、易清洗的特性成为家中主厨的宠儿。近日网上却有一条传言称“不粘锅涂层有毒,一旦脱落食用的话会导致畸形和癌症”。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使用不粘锅烹饪真的会导致中毒吗?对此本报记者携手央视展开了实验调查。

  记者首先请教了北京农学院的专家,专家表示不粘锅的涂层主要是聚四氟乙烯,俗称特氟龙。特氟龙材料在所有塑料中摩擦系数最小,其他物质很难在其表面附着,所以广泛运用于厨具等。那么特氟龙材料是否像网友所说会产生有毒物质呢?记者将特氟龙材料取样称量后分别放在260℃和350℃的高温环境下,经过两小时高温烘烤,260℃样品称重质量没变,涂层没有发生分解,350℃高温下的特氟龙比之前少了0.047g,那么这分解出的材料会是网友所说的有毒物质吗?

  对此,专家解释在特定温度下,特氟龙的确会释放出有毒气体。不过一般家里做菜的食用油烟点是200℃左右,此温度远低于特氟龙材料的不稳定温度,所以只要是正常炒菜并不用担心有毒物质会分解出来。

  此外,不粘锅的涂层属惰性物质,不被人体吸收,吃了可以排出体外。

  丢丢电池就能知道

  哪个电量高?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说法,说电量少的电池比电量多的“跳”得高。什么叫“跳”得高呢,就是将碱性电池扔在坚硬的平面上,电量少的电池弹得更高。那用这种办法真的能验证电池的电量么?

  记者随后进行了实验,需要的道具有电量不同的5号碱性电池、木架、2个电动自行车玩具。记者设定统一落体高度为30厘米,然后从小洞里将电池一一扔下,把跳得高的和低的电池分别放两边。随后记者用电动玩具车检测电池电量发现,跳得高电池电量少,不会跳的电池电量多。

  对此,专家表示,电量多的电池里面含有的凝胶状物质是松软的,会吸收电池下降的动能,电池自然无法弹跳起来,而电量少的电池凝胶状物质是硬的,吸收不了电池向下的动能,电池便会反弹起来。

  在房间内熏醋

  能预防感冒?

  

  在民间有一些预防感冒的小偏方,流传比较广的要数在房间熏醋。那么,熏醋真能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吗?为此,记者决定选取一间教室,用实验验证的方法,检验熏醋能否让房间内细菌变少。

  首先,记者将教室的所有门窗关好,然后将细菌培养皿分散放到教室的不同位置。先计算一下房间现有的细菌数,半小时后开始对教室进行熏醋,为了让实验结果更为准确,在醋煮沸后的30分钟、1小时、1.5小时的时间点,进行细菌采集并与房间原有细菌数形成对比。在教室熏醋30分钟后,菌落数减少了一个,但熏醋 1.5小时后房间菌落数没有减少,反而比原有菌落数增加了两个。

  专家介绍说,醋酸确实是有一定杀菌功效,但浓度比熏醋要高。同时,大家感冒发病原因除了细菌,还有一种是病毒感染引起。那么,熏醋是否可以杀死病毒呢?

  专家说,食醋相对来讲浓度都较低,达不到破坏病毒结构作用,熏醋杀不死病毒。熏醋不仅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效果,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甚至可能导致一些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病情加重。

  用一把勺子就能

  轻松剥出橙子果肉?

  

  现在正是橙子大量上市的季节,赣南脐橙因为汁多味浓,还能有效补充维生素C,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可是橙子好吃但皮难剥,不少懒人更是因此放弃吃橙子。对此记者经过搜查发现,有一位网友提供了“用一把勺子轻松剥出橙子果肉”的简单方法。

  记者按照网友的方法,准备了一把钢勺和橙子作为道具。第一步,用勺子的头当小刀一样,切进橙子的顶端(长树叶的地方),顺时针旋转,挖掉橙子的蒂部。第二步,将勺子的大头贴着橙子皮插进去将果肉和果皮分离,要特别小心防止勺子插进橙肉中,因为勺子有弧度所以这一步能够很轻松完成。第三步,将勺子向上翘,把橙皮与橙肉分离,如法炮制,橙子四周的皮就都去掉了。完整的橙肉瞬间就能呈现在我们眼前。

  实验证明,用一把勺子真的能轻松剥出橙子果肉,而且整个过程相当简单、轻松。最重要的是勺子不会伤手,果汁也不会流失,特别适合上班族,即使在办公室里也能干净、轻松地享受美味,觉得吃橙子麻烦的人,通过这招也可以轻松吃到橙子了。

  个人可以办理POS机

  进行信用卡套现?

  

  最近有人爆料称“个人也可以办理POS机,仅仅需要身份证、银行卡就可以办理”,这会是真的吗?记者为了验证此事,决定以个人代购需要办理POS机为由,先去了两家银行进行咨询,却遭到两家银行直接拒绝。那么网络上疯传的个人可随意办理POS机的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部分推广网站上标注有可以代办个人POS机的字样。 随后记者到多家代办POS机的机构进行调查。通过暗访,有三家代办公司都称自己是通过正规途径办理POS机的。记者决定在其中一家进行办理,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后,代办人员居然就成功为记者办完了一系列手续,并成功绑定POS机。其中除了身份证和银行卡是真的外,其他手续都是虚假的。

  不少网友说很多人可能都是为了套现而办理POS机,随后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操作方法使用POS机进行实验,发现很快就能成功,但是为了搞清真相和不违反相关规定,记者取消了交易。随后,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律师,了解到这种行为是一种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于利用POS机套现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信用卡持卡人采用“刷卡套现”的方式恶意透支,达到一定金额同样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将会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量刑。 实习生 李林 首席记者 张宁江 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