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实施一年 大多已落实

2015年01月14日 09:4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只要有《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献血者,就能免费坐公交、免费逛公园、免收门诊费……

  去年年初,《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凭《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以下简称《荣誉证》),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无偿献血“三免”福利的落实情况,本报也一直在关注。去年5月13日,本报《无偿献血“三免福利”期待不再打折扣》引发了公众对荣誉证的热议。此后,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三免”政策落实情况不断好转。今年1月4日,本报再次刊发报道,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省11个地市的“三免”政策已基本落地。

  作为一名已累计无偿献血10000毫升以上,并早已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献血者,连日来,本报记者王晨辉与全省各地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再次体验“三免”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包括杭州在内的大部分城市都落实得比较好,但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和全省无偿献血志愿者们一起,对各地的城市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情况进行了调查。

  从去年7月开始,杭州地铁就可以凭《荣誉证》到人工服务窗口换到单乘车票,记者也多次乘坐,都非常顺利,工作人员的态度也不错。他们会拿过荣誉证,对姓名等信息进行登记,然后给一张车票,从志愿者们的反应来看,也没有遇到过受阻的情况。

  从去年夏天开始,在杭州坐公交车时,只要出示《荣誉证》,一般都可以免费乘坐。1月11日,杭州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方力斌坐了102路、42路、318路、1路、28路、55路等多路公交车,都很顺利。记者也乘坐了11路、30路、44路等公交车,也没有遇到阻碍。

  记者还利用出差的机会,在温州等地体验了一下,总体情况不如杭州那么顺利。

  比如,在温州的一趟公交车上,司机就不知道《荣誉证》是什么东西,也没听说过“三免”政策,说没有得到过公司的通知。不过,多数司机还是让记者免费坐了公交车。而一些小城市的公交车司机,对《荣誉证》更是知之甚少。一些司机说从来没有见过《无偿献血荣誉证》。

  一位嘉兴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上周末体验的12条公交线路,都可以免费乘坐。

  绍兴的一位志愿者体验称,绍兴本地《荣誉证》持有者,可以刷当地发的电子卡免费乘坐公交车,而外地乘客,用荣誉证也可以免费。省献血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罗建根告诉记者,在全省范围内,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实行“三免”政策,全国只有浙江才有。

  目前,全省各地“三免”政策的落地情况都比较好,其中,杭州、嘉兴、湖州、台州、丽水、舟山、衢州可以直接使用《荣誉证》,温州、金华、绍兴对《荣誉证》持有者发了电子卡,本地人可以直接刷卡坐公交,外地人可以凭《荣誉证》上车。

  罗建根说,从目前各地的实施情况看,只有宁波还做得不够好。宁波为本地《荣誉证》持有者发了电子卡,但是,外地的持有者却不能用《荣誉证》免费坐公交。

  去年11月28日,杭州志愿者郝玮宸在宁波就有一次不太愉快的体验。他在宁波火车南站乘坐始发的518路,上车后,他习惯性地出示了《荣誉证》,司机看到后就说:“你这个是什么证?不能免费坐车的。”

  “我打开证件,请司机看里面的说明,看完之后司机还是说,公司没有通知,这个证不能用。”说到这儿,郝玮宸一脸无奈。

  杭州的公交、地铁都能免费坐

  温州一些公交司机对此还是一头“雾水”

  连日来,记者在对杭州动物园、植物园、六和塔等景点调查发现,使用《荣誉证》都可以免费进去游玩,不过需要和身份证一起出示。

  志愿者李坚去了雷峰塔等景区,持《荣誉证》也可以免费进园,只是需要先把《荣誉证》交由验票处的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登记的内容是持证者的姓名,《荣誉证》的编号。

  志愿者余传来上周去了千岛湖中心湖区、千岛湖东南湖区、千岛湖龙川湾景区、千岛湖石林景区等景区,都可以顺利使用《荣誉证》。不过,省内一些知名的景点,还是有一些拒绝持《荣誉证》进入的情况。去年11月,记者在绍兴柯岩游玩时,售票员就拒绝了记者使用《荣誉证》进入。

  据舟山和温州的志愿者反映,普陀山、雁荡山等知名景点,也拒绝《荣誉证》持有者免费进入。

  在对医院《荣誉证》使用情况的调查中,记者体验发现,杭州的几家大医院基本没问题。不过,不少医院在“三免”政策的明示上,做得还不够到位。持证人员无法做到一进医院,就知道该怎么使用《荣誉证》,而且还会时不时出现拒绝荣誉证使用的情况。

  上个月,志愿者陈浩去杭州下沙东方医院时,被告知《荣誉证》不可以免门诊费,他和院方交涉了很久,才免了诊查费。

  1月7日下午13点20分,志愿者臧鹏在杭州市三医院一楼门诊挂号付费3号窗口,直接持《荣誉证》就挂上了号。

  1月11日上午,志愿者王志刚在杭州邵逸夫医院,先问了一楼的护士台,持《荣誉证》是否可以免门诊费,护士台让他去问门诊收费窗口,门诊收费窗口说可以持《荣誉证》直接在窗口免费挂号。

  1月12日上午9点,志愿者缪志兴去了杭州凯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先问了门诊收费处3号窗口工作人员,持《荣誉证》是否可以免门诊诊查费,工作人员说要问一下医生。后来收费处工作人员问了一个医院负责人,说去年就接到通知可以免费。

  不能再让“三免”福利打折扣

  罗建根说,今年,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贯彻“三免”政策的落地工作。

  公共交通方面,要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县;景点方面,对于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要做到凭证免门票,对于不在这个范畴内的景点,也要努力去沟通;医院方面,要努力简化流程,争取做到所有的医院都能明确地告诉持证患者,可以免门诊挂号费。

  至于在宁波、绍兴等地为《荣誉证》持有者发放IC卡的方式会不会在全省推广,罗建根说,浙江省的七个部门联合文件上说得很清楚,《荣誉证》是全省统一的免费凭证,如果各地都推出自己的电子卡,那么,这个电子卡只能是延伸,并不能使《荣誉证》的效用打折扣。

  下阶段,省献血管理中心也有换卡的计划,但是也仅仅是把《荣誉证》换成卡片式样,由于信息系统不兼容等技术原因,里面的功能还是无法做到全省各个城市通用。

  目前,省人大也在对“三免”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全省各地进行督导,并将提出相关改进方案。记者 王晨辉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