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举行

2015年01月15日 08:45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

  今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区城镇化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阐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提出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对全区城镇化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主持。自治区领导齐扎拉、多托、丁业现、王瑞连、曾万明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城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城镇化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事关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充分认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城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指出,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因地制宜为导向、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释放改革发展活力,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到2020年全区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镇空间布局明显优化,城镇产业支撑不断强化,城镇主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城镇发展模式科学合理,城镇化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更加良好。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因地制宜,扎实有序推进我区城镇化进程,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注重规划引领、优化城镇布局。坚持规划先行,遵循规律,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把规划作为城镇建设的“龙头”、提升城市水平的突破口,充分发挥好规划的规范引领作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二要注重民族风情、彰显地域特色。要突出民族特点,使城镇村街建设既满足当地居民需要、赋予时代气息,又保持历史传统、展现民族风情;要突出文化特点,加强藏传佛教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传承藏传佛教优秀文化,增添城镇的历史厚度和文化色彩;要突出边疆特点,建设一批边境口岸城镇,形成亮丽风景,展示国门形象;要突出地域特点,统筹安排好资源禀赋不同区域的城镇化工作,打造多姿多彩的城镇品牌;要突出生态特点,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发展的全过程,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确保天蓝地绿水清。

  三要注重以人为本、促进人口集聚。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内容,统筹考虑农牧民生活习惯、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农牧区人口向城镇适度聚集,让进入城镇的农牧民进得来、回得去、留得住、过得好,逐步融入城镇、公平地享受社会公共服务。

  四要注重优化环境、提升承载能力。一方面,要改善硬件条件,完善交通网络,加强能源建设,健全市政设施,美化城镇环境。一方面,要提升软件服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城镇公共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

  五要注重产城融合、增强发展支撑。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园区,把产业发展贯穿于城镇开发建设的全过程,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要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产业支撑,保持自然景观原始风貌,保持传统文化的原生态。

  六要注重城乡统筹、推动协调发展。要协调推进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促进发展规划向农牧区覆盖,促进基础设施向农牧区延伸,促进公共服务向农牧区拓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七要注重改革创新、破除要素制约。要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有序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城镇化进程中的瓶颈制约,全面激发城镇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八要注重强化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建管并重,创新城镇治理体制,建立现代城镇治理体系,提高城镇治理管理能力,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实施管理手段信息化,做到综合治理常态化,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各族群众在城镇生活更有安全感、舒适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推动我区城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具体指导,分管负责同志要全力抓好城镇化建设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城镇化发展。二要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尊重意愿、顺势而为,能快则快、需稳则稳,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坚持示范带动、试点先行,决不能照抄照搬、盲目跟风、遍地开花、贪大求洋、搞“造城运动”。 三要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充分认识城镇化是长期的历史进程,坚持从西藏特殊区情出发,既不“大跃进”、也不“等靠要”,坚决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攀比,要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关心城镇建设、人人参与城镇建设、人人为城镇建设做贡献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精神、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立足于区情实际,准确把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科学把握我区城镇化的发展规律,深刻把握我区新型城镇化的内涵,重点把握我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要通过试点,为全区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在全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把握好试点工作的几项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产业支撑。要完善试点资金保障机制,以规划为统揽、整合各类资金,深化新型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调动金融机构为地方城镇化提供融资便利的积极性,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广泛吸引民间资金。要精心制定试点方案,选点一定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带动性,针对不同类型的试点城镇情况,制定相应的试点工作方案。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全区城镇化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各试点地区要抓紧组建以主要领导牵头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支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西藏城镇化建设新局面,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出席会议。(石磊 肖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