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祖孙三代3人猝死家中 疑洗澡时煤气泄漏中毒(图)

2015年01月15日 14:3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楼道里遗留着办案人员的塑胶手套

  寒冷的冬天,洗上一个热水澡,一定舒爽无比。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千万不要紧闭门窗,以避免发生意外。

  昨天,丰宁小区一居民家中一家祖孙三代3人猝死家中,怀疑是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澡时,导致悲剧的发生。

  现场 出事阳台还挂着小孩的衣物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丰宁小区,看到事发单元的大门紧锁,围观人群已散去,周边恢复了往日平静。只有出事的301室大开着的窗子,似乎记录着早上发生的事件。据了解,疑因煤气中毒的3名死者的遗体已被运走。记者看到这是一栋7层楼高的老房子,出事房间就在3楼,南北向窗子前后都大开着,阳台上还晒着四五件小孩的衣服。

  随着住户,记者上到301室的门口,看到防盗门上的门把手已经不见了,据说是因为强行开锁时拆下了。楼道里散落着法医使用的塑胶手套。

  目击 清晨有人哭着打电话报警

  “应该是孩子的父亲,一边哭一边报警,一会儿又打给锁匠来开门。”昨天早晨7点40分左右,市民余先生早起给女儿买早餐时,看到单元门口,一名男子情绪激动地打着电话,似乎是家里发生意外,正在报警。

  余先生表示,8点多,他再次出门时,看到该单元门口来了很多警察,没多会儿120也来了。但10多分钟后,120的医生走了,据说是因为一家三口都已经死亡。此外,昆仑燃气抢险车也来到了现场。

  “小孩才两岁,太可怜了。”就在该单元门口做生意的李女士表示,早上9点左右来开门时,就看到单元门口围着很多人,警察拉起了警戒线,不准无关人员出入。后来,才得知是301室死了人。李女士说,这家人她认识,平时见了面都会点个头,偶尔还会聊上几句。但详细的情况她并不知情,只知道这里住着一家四口,夫妻俩30多岁左右,带着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一起住,老人是女主人的母亲,大概60岁左右,小男孩是夫妻俩的孩子,两岁左右,很是可爱。根据口音判断,他们应该来自云南某个州市。

  另外一名居民表示,这家人是在这里租房子的,3个多月前才搬来。他们似乎是做生意的,家庭条件还不错,他见过男主人开着一辆不错的车。

  邻居 夜间听到水声一直未停歇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对此事完全不知情的201住户郭先生,上到301室敲门,准备与楼上住户协商厕所漏水一事。怎知,对方一点回应都没有,后来才听说这家人出事了。

  “厕所一直在滴水,响了一夜。”郭先生看到媒体记者来采访时,才得知原来楼上这户人家出了事。郭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昨天凌晨下班后,又和朋友去吃烧烤,大概凌晨两点才回到家。回家后,发现厕所一直在漏水,并且听到楼上一直有水流声,由于时间太晚,他没有上楼协商,而是弄了一个塑料袋拴在管道上接水。

  郭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是老小区,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

  记者在郭先生家看到,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老房子,进门就是客厅,北向是厨房和卫生间,南向是主卧和次卧及阳台。在卫生间里,记者看到管道上还系着两个接水的塑料袋。郭先生的妻子说,她前晚11点左右回家就听到楼上的水流声一直响个不停,且那时起楼上的管道就往下滴水了,直到昨天早上离家时,水流声都没停过。

  猜测 洗澡时煤气泄漏中毒身亡

  “好像是洗澡时煤气中毒”、“怕是取暖引发的”,对于事件原因,现场居民纷纷猜测,但原因始终未离煤气二字。李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她在店门口,听到法医说初步鉴定是洗澡时煤气中毒引起的。

  而同样一直在现场围观的余先生则表示,事发后他听到男主人对警察说,前天晚上就给家里打电话,一直没人接,昨天早上再次拨打时还是没人接,所以就赶回来查看。谁知回来后,由于没带钥匙,无法将门打开,敲门也无济于事,所以有了不好的预感,这才报了警,并请了锁匠来开门。门打开后,一股浓烈的煤气味袭来,随后发现丈母娘、妻子和儿子都已昏迷不醒。

  警方 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使用

  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了解到,昨早7点40分左右接到市民报警,丰宁派出所的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破门后发现一家三口已经身亡。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但已基本排除他杀的可能。

  “天气寒冷,请广大辖区群众在取暖的同时,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使用,避免发生意外。”昨天下午,丰宁小区周边的居民都接到一条署名是丰宁派出所的提醒短信。

  数据

  45天18起

  “每年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2014年10月、11月,昆明市120急救中心并未接到煤气中毒急救任务,进入12月后,此类事件陡然增多。”

  昆明市120急救中心的刘医生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此类事件屡有发生,仅2014年12月1日至昨天,45天共有18起煤气中毒事件发生,其中,12月一个月就有14起。“从统计数据来看,煤气中毒事件多在老旧小区发生,夜间至凌晨是高发时段,很多居民都会将窗户紧闭,一旦发生煤气泄漏极易造成危险。”

  据煤气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冬季,涉及煤气热水器等引发的安全事故救援比往常增加一倍以上。“导致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大多是由于不规范使用设备,或者使用不合格炉具、简易取暖炉具装置(如铁桶),其受害群体多为自救能力薄弱的老年人及孕妇、婴幼儿等,且一旦过量吸入则很容易导致死亡。”

  提醒

  定期检测煤气设备

  室内保持良好通风

  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提防,要定期检测煤气管道和阀门是否出现泄漏情况,使用燃气热水器、采暖炉、燃气灶时,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时间不宜过长,必须保证通风换气良好。燃气热水器不要装在浴室里面,可以安装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倘若市民出现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很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此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立即打开门窗,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此外,市民还要立即拨打120,或迅速将病人送往医院。

  专家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即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因为煤气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却有毒,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吸入人体,致使人缺氧,刚开始感觉头晕、胸闷,接着就晕倒,严重可致脑损害和窒息甚至死亡。这个过程发展得非常快,3~5分钟就可中毒,很多人在还没意识到不适时,就已经中毒无力倒地了。

  回顾

  近年来昆明发生的煤气泄漏事故

  2013年1月2日

  滇池路水岸枫林一户人家,管道煤气泄漏灌入居民家中,住户上完卫生间并随手关灯,高浓度煤气遇到丁点火星便引发了爆炸,多人受伤。

  2012年5月23日

  滨江路江东小康城某单元楼道内飘散着浓浓的煤气味,随着警察的到来,住户们才知道,有3人死于煤气泄漏。

  2012年1月27日

  正月初五,一男子在洗澡时煤气中毒死亡,其妻和两个孩子煤气中毒。

  2011年11月21日

  丹霞路丹阳里,母女俩煤气中毒家中身亡。

  2009年5月20日

  北市区美璟欣城A栋2单元1610室发生煤气泄漏,一名中年女子死亡,当消防人员查找泄漏点时突然发生爆炸,6名消防人员和一名民警不同程度烧伤。

  2008年12月16日

  北市区远洋风景小区一男子在家中煤气中毒死亡。(春城晚报 记者 何瑾 赵希 实习生 赵子龙 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