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写字楼停电10天 自备发电机应急

2015年01月16日 15: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写字楼,和“键盘声”才配对。但是杭州怡泰大厦4楼,“轰轰声”成了标配。

  发动机声来自大厦内的两台汽油发电机,因为这里已经被断电10天了,所以业主自购发电机,在大楼内自力更生发起了电。发的电量自然很有限,用起来也是受限制的。昨天中午,钱报记者走进怡泰大厦4楼,虽然是白天,但是办公室区内暗很多,除了电脑,几乎没有照明灯。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断电的原因是,大厦的产权人与4楼的使用人发生了经济纠纷,并且闹上了法庭,最后产权方以“断电”的方式应对。

  截至昨晚,怡泰大厦4楼依然靠发电机勉强维持。不过,杭州电力部门提醒,如果要自发电,必须到电力公司进行备案登记,并由安监部门对发电机的质量以及电工的资质进行检查,不然很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写字楼像个车间

  发电机抖动身体

  昨天中午,电梯门在4楼刚打开,发动机声、汽油味就迎面冲来,钱报记者误以为是走错了地方。

  大厦4楼,1千多平方,只有一家名为浙江红苹果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红苹果”)的单位,楼道内看不见人,由于没有电,公司的服务台已经是一片昏暗。

  再往里走就是公司办公区域,窗帘全部拉开,借着阳光,十几个员工正在办公桌上忙碌着,超过一半的电脑都是黑屏。“因为停电,现在只有靠自己发电,但明显不够用,没了电,公司处于半开工状态,不少员工都放假回家了。”“红苹果”公司人事部经理袁依芬无奈地说。

  顺着轰轰声,钱报记者在楼梯口找到了袁依芬口中的发电机,靠近了,除了声音越来越大,汽油味也越来越浓,两台红色的“家伙”,抖动着身体,通过6根电线直接连接到办公室的电网上,维持电脑和日光灯。

  员工自嘲:

  算是彻底明白节约用电的重要性

  袁依芬坦言,自备发电机发电,实在是无奈之举。“1月5日一上班,我们就发现停电了,后来跟物业也交涉过几次,都没有效果,第二天我们就买了一台发电机,3300元一台,发现发的电量还是不够,第三天又买了一台发电机。”

  这回袁依芬也亲身体会到了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公司内每天只有20台重要的电脑可以开启,另外还有4盏省不了的照明灯,其它包括空调、饮水机……一切用电的统统关闭,甚至员工手机充电都得排队。一边键盘声,一边发动机声,有员工自嘲说,“打电话给客户,背景音是发动机声,人家还以为我是骗子。”

  发电机都是吃油的,20升一桶的汽油,一台发电机一天至少要喝3桶。

  因为欠费被断电

  “红苹果”坚称已经交了

  发动机声和汽油味,也只有4楼有。而被停电的也只有大厦4楼。

  其实,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古翠路76号的怡泰大厦,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报纸了。此前,因为新老物业交接等问题,已经被媒体多次曝光。而这次停电的原因,也与这个有关。

  “红苹果”是大厦4楼的使用人,而“房东”是一家名为浙江怡泰电子电源有限公司(简称“怡泰公司”)。曾经有一个老物业公司(杭州直方大物业有限公司),现在大厦的物业公司是杭州军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军绿物业”)。

  昨天,“军绿物业”拿出了一份房东“怡泰公司”在2014年12月发给大厦4楼的书面通知,大意是“红苹果”公司拖欠2011年至12年部分水电费、物业费,总计约10多万,强调2015年1月21日前不交齐就断电。“红苹果”公司有话要说,费用已经交了,但是交给了老物业公司。“当时处在两个物业公司交接状态,老物业公司拿了电力部门的清单,所以我们就把钱交给他们了,而且还有发票。” 袁依芬说,十几万不可能再重复交一次。

  对此,现在的“军绿物业”和房东“怡泰公司”都表示不认同。“军绿物业”还拿出了一份职能部门的审批单,确认自2011年7月开始,“军绿物业”已经接管大厦。

  1月5日,房东“怡泰公司”发文给“军绿物业”,要求其停止4楼供电,直到补交14万多元的欠费。

  自己发电需要防止意外

  电力部门提醒别忘备案

  因为发电机就放在大楼内,而且办公室内还备有很多桶汽油。这也让楼上楼下的邻居有了不少担忧。对此,袁依芬也作了解释。“我们特意安排了一个电工,负责看管发电机的。”她还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在寻找新的写字楼了,希望能尽快换东家。

  据了解,民用的小型发电机很多,个头也不大,用起来也很方便,先加好燃料,然后启动。这时,关掉家里电源的总闸,再把发电机上的电源插头小心翼翼地按用电安全规定插入家里相应的插座,电器就能使用了。

  按使用的燃料不同,分为柴油发电机、汽油发电机和混合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机的噪音较大,汽油发电机的噪音相对较小。价格上,自己发电和用公共电网的电相比,肯定要“昂贵”很多。

  但是,发电机就好比汽车,如果排出来的废气,排放到室外,可能没有危险,但如果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就容易引发意外。

  杭州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还提醒,按照规定,自发电,使用人必须到电力公司进行备案登记,并由安监部门对发电机的质量以及电工的资质进行检查,不然很可能发生安全事故。首席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陆媛媛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