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之路:医院院墙外的淘金记

2015年01月18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挟资本之力,倡导“开放、分享、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大军正浩浩荡荡地涌入封闭、保守、管制颇多的医疗体系,医疗健康类APP正成为百家争鸣的秀场,预约挂号、轻问诊、分级诊疗各式服务令人眼花缭乱。

   如何在2000多款健康类APP中突围?在“健康之路”的创办人张万能看来,线上技术的高效便捷辅以线下传统的“熟人引导”,才是移动医疗真正的制胜王牌。

   锁定健康医疗的硬骨头

   在福州市中心一座老旧的写字楼内,记者见到了这位在移动医疗叱咤多年的创业者,与互联网圈子内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相比,45岁的张万能行事做派更像是一位“苦行僧”。

   他穿着朴素,至今仍然住在老东家实达电脑1994年集资建设的80平方米的房子内,张万能的书柜里除了专业书籍,更多的是传统儒道经典。当记者谈起近期举行的互联网论坛,张万能迅速地搜索、浏览相关信息,“公司要想保持年轻,关键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持续不断的学习。”

   张万能与医疗结缘要从一次就诊经历谈起。1999年,张万能的亲戚来省城看病,当天一大早到医院排队挂号,到看完病拿到药,前后用了5个多小时。“我在福州工作了9年,对就诊过程还很不熟悉,如果一个外地人来看病,没有熟人带着,那该有多难!”

   此时的张万能是实达电脑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这一就诊经历触发了他的思考,医疗信息不对称难以满足百姓正常的看病就诊需求,是否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建立一个平台,通过整合医疗资源信息,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问题。

   彼时,中国互联网界迎来第一波热潮,网上教育、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依托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张万能将目标锁定健康医疗这一硬骨头,“健康之路”的雏形应运而生。

   逆向O2O,建立医院的“熟人网络”

   “人生病的时候是很无助的,这时特别需要一个人在旁边提醒,应该找什么医生,去哪个部门,‘健康之路’就是要为患者建立一个在医院的‘熟人网络’。”张万能说。

   在事业草创期,“健康之路”主营预约挂号服务——挂号通,与早期互联网创业从线上起家不同,张万能的创业之路却选择从线下突击。

   “患者就诊大多数是低频偶发的急性病,第一反应都是直奔医院,很少会考虑预约挂号,或者提前对医生信息做大量功课。”张万能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改变患者的就诊习惯,而这必须通过面对面引导才能实现。

   在当时,互联网并未在普通百姓间普及,预约挂号市场甚至没有萌芽,“挂号通”的推广之路异常艰难。为探索这一领域,张万能付出了高昂学费,几乎消耗掉原先所有积蓄。

   从挂靠金融机构,为VIP客户免费提供预约挂号,到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药店和医院进行现场宣传,张万能奔走于公司、医院、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在夹缝中求生存,逐渐将团队的触角渗透到福建省内各大医院。

   在健康之路公司总部,除了呼叫中心、运营中心外,公司的大部分人马都被分派到各家医院。用张万能的话说,“我们是一家移动医疗服务领域的‘重’公司。”

   线下服务团队的建立如同打开“健康之路”发展的任督二脉,业务形态被迅速复制,很快在福建省内推广开来。2008年,张万能走出福建,将目光锁定全国市场,通过与各省市医疗伙伴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几年后,张万能通过置换股份,将分布在各省市的公司合并,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孕育而生。

   健康管家贯穿诊前、诊中和诊后

   “‘健康之路’的服务价值主要通过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实现,最有意思的就是诊后的系列服务。”张万能说。

   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医生平均分给每位患者的时间只有382秒,病人离开诊室,治疗才刚刚开始,吃药、康复训练等各个环节都会碰到问题。基于此,“健康之路”继续推出另一核心服务,通过网络或电话在诊后咨询医生。

   “患者看完病后,可以扫描医生专属的二维码,与医生建立信息通道,医生自行控制患者的数量、服务时间和价格。”张万能说,这个服务可以帮助医生建立和管理自己的患者群,有的放矢地进行医疗服务,也可以帮助医生打造自己的品牌。

   目前“健康之路”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服务于4500多家知名医院,3万多名医生,每年为数千万患者提供就医指导。张万能说,“健康之路”的愿景是“做亿万中国人一家子一辈子的健康管家”,而随着资本的涌入与社会就医习惯的改变,“健康之路”必将是一条不平凡之路。(记者刘姝君、林凯、周劼人)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