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妇22年花百十万治捡来脑瘫儿 4亲生儿女不解离家

2015年01月19日 10:1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因不理解父母的“疯狂”,4个亲生儿女相继离家,至今杳无音信

  如今,夫妇俩靠低保生活,每个月一二百元的卫生纸花费是家里的大头

  即便如此,他们也不后悔把脑瘫儿抱回家,“给他治啊,这是个生命”

  从进入张昊家第一天起,大健的吃喝拉撒都是张昊伺候的。22年了,卖房、花光积蓄,都是为了给大健治病。吃的这些苦,张昊没有一声抱怨。因为照顾大健,张昊的4个亲生儿女相继离家,到现在杳无音信。一家人从之前的衣食无忧沦落至现在靠低保生活。大健是谁?他不是张昊夫妇的亲生儿子,而是张昊20多年前在路边捡回的脑瘫儿。

  缘分

  拨开人群

  她把一名弃婴抱回家

  1992年5月9日,张昊骑着自行车路过郑州市人民路与东里路交叉口时发现,路口围了一群人。

  张昊停下车,拨开人群,她看到地上有个婴儿,几个月大小,只用一个小褥子包着,婴儿嗷嗷直哭。

  有人说,这孩子兴许有病,不然家人不会丢弃;也有人说,孩子或许是私生子……不管别人怎么说,张昊看了这一眼便决定把孩子抱回家,她养。“就算孩子有病,我给他看,看好了找到他亲妈再送回去。”

  张昊固执地认为,她和丈夫周峰都是做生意的,给孩子看病的钱还是足够的。那时,张昊和丈夫在黄河食品城有7间商铺,卖烟酒、百货等,生意很红火。

  变故

  昔日衣食无忧如今沦落到靠吃低保

  抱回弃婴第一天,张昊便发现他手脚僵硬。带他去医院检查,得知是脑瘫。

  “给他治啊,这是个生命,治好了多好。”张昊有四个亲生儿女,那一年,大女儿已经17岁,最小的女儿也13岁了,家里多个儿子,她是最开心的。张昊给这名弃婴起名“大健”,寓意长大后健康。

  为给大健看病,张昊将生意托给儿女。跑北京、上海、石家庄,从1992年至2000年,张昊带着大健四处求医。

  “花了多少钱?我们也没有算过。”周峰长舒一口气说,今年70多岁的他有心脏病,话说多了就会气喘。张昊便制止了他,不再让他吭声。“我们都老了,这些都记不住,不过,给他看了8年病,花了有百十万元不止。”张昊说。

  2000年后,周峰和张昊将门店盘了出去,甚至瞒着儿女,偷偷卖掉了为四个孩子购置的房子和自己的住房。

  2008年,两口子带着大健不再四处租房,住进了廉租房里。“如果不是政府救助,我们撑不下来。”张昊说,他们每个月有低保金,“能吃饱穿暖,要感谢政府。”

  信念

  从不后悔把大健抱回家

  最让张昊两口心痛的,不是给大健看病花去的百万元金钱,也不是生意衰败,而是因不理解他们的“疯狂”,4个儿女相继离家,十多年没有音讯。

  “想,怎能不想。”说到这些,张昊流泪了,她和丈夫没有儿女的联系方式,也不知孩子至今过得怎么样。盼孩子回来,可张昊又害怕,孩子回来了,大健会不会养不成?

  “这几年,我这腿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也出了毛病,成天贴着膏药。”张昊说,腿疼得受不住时,她便吃止疼片,不然,没人伺候大健。

  大健住在2平方米的阳台上,一张床不足1米宽,他终日躺在上面,不管渴了、饿了,还是大小便,喊声“妈”,张昊便会过去。

  “以前,我能拖着他到厕所,这几年不行了,老了。”张昊说,到现在,她也不后悔把大健抱回家。

  现状

  每月一二百元的卫生纸和尿不湿成家里的花销大头

  如今居住在廉租房里,张昊把房子收拾得非常温馨,小小的客厅摆了不少花花草草,有的是张昊从楼下垃圾堆里捡来的,不管怎样,张昊说,生活还很美好,要笑着过下去。

  从2008年搬来这个新家,周峰只下过三次楼,每次都是“测量血压”,里里外外都是张昊一人忙。家里吃的菜,是邻居送的,连身上穿的棉袄也是邻居送的。“除了看病吃药,不花啥钱。”周峰说,不过有一点儿,大健好久没吃肉了。

  张昊说,家里最大的花费不是吃,而是大健用的卫生纸和尿不湿,“每个月一二百元,是大头儿。”张昊说,尿不湿太贵,她一个月只买一包,大健尿床上了,她就洗洗。家里的每一分钱,张昊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

  手记

  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

  22年了,张昊从中年迈入老年,家境也从富裕沦为贫穷。

  张昊不太愿意回忆过去,尤其是四个儿女相继离家,她总是一句带过,“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

  2004年,媒体曾详细报道过张昊儿女离家的过程。张昊永远忘不了,儿子最后一次在电话中说:“周大健走没?没走,让我回去干啥?”

  张昊和丈夫其实很能理解儿女的行为,当年他们为给大健看病,冷落了亲生儿女,甚至把房子卖了,做生意挣的钱大多花给了大健,儿子还问过他们,“是不是亲生的”。张昊两口也常常反思,觉得愧对四个孩子。

  说这些时,张昊不住地唉声叹气,一旁的周峰闭口不言。一个身高1.8米的男人,如今岁月却吞噬了他的强壮,留下了满脸皱纹。

  每到过节,家里的安静更让张昊和周峰难受,“别人家热热闹闹,咱家冷冷清清,心里难受。”

  我对张昊说,过年和他们一起包饺子,没想到这句话,能给张昊带来那么大的欢乐和期待,给大健擦洗时,张昊还开心地说,“姐姐过年要来,和咱们一起包饺子。”

  想起一首歌,歌词是:“我是宇宙间的尘埃,漂泊在这茫茫人海,偶然掉入谁的胸怀,多想从此不再离开……”

  如果大健能听懂,想必这首歌,将是他的心声。河南商报记者孙李爽张丽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