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热计量面积突破1.37亿平方米 今年将会再增

2015年01月20日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市市政市容委联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开展了今年首次供热计量收费专项执法检查。从这个供暖季开始,各区县将通过传统媒体或网站公布辖区应实行热计量收费的住宅小区,居民既可上网查询,也可向区县供热主管部门查询小区是否属供热计量收费范围。如果小区符合条件但供热单位没有按供热计量方式收费,用户只需按供热计量收费的基本热价标准交纳采暖费。

  在顺义区芍药苑小区李女士家中,尽管室外温度在0℃以下,但家里仍可穿着单衣。位于大门墙边的温控阀门设置在18℃,如果室内温度达到18.5℃,开关会自动停止加热,如果低于17.5℃,会自动开始加热,最后以实际加热时间为基础进行一系列计算,得出供热计量费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8月起,新建民用建筑和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均应实行供热计量收费,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一定范围内调节室温、灵活用热,少用热少缴费。本采暖季全市共有约1.37亿平方米供热面积实行了供热计量收费,其中居民供热面积达到6700万平方米,占居民总供热面积的10%,2015年这个数字有望再增加3000万平方米。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居民家中热计量装置安装多年未启用”的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完成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和新建建筑,各供热主管部门正在对其进行逐一核查,最后确定辖区内应该实行热计量收费的项目清单。各区县在本采暖季必须向社会公布辖区内应实行热计量收费的住宅小区名单,可以通过传统媒体公布,也可以通过网站公布。同时,市区供热和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供热计量收费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对于供热单位不实行供热计量并逾期不改的行为,将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

  记者追访

  小小阀门一调 近半居民省热费

  从昨天开始,有关部门陆续对本市热计量收费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热计量到底能够为居民带来什么实惠?

  一大早,家住大兴枣园尚城5号楼的李女士拉开窗帘,冬日暖阳高照,气温不算低,她随手关小了窗边暖气上的恒温阀。这个小小的阀门,让李女士尝到了实惠——自2010年小区实施热计量改造后,李女士这套60平方米的房间按用热收费,供暖费年均能省200余元。

  暖气可自调 节能又实惠

  李女士家是一居室,客厅、卧室朝南。每个房间的暖气片进水管上都装了恒温阀,调节阀门可以控制暖气片水流量,调整房间温度。屋外的管井内装有热量表,记录用热量。

  “由于光照好,我家白天基本都把卧室和厨房的暖气关掉,客厅和厕所暖气调低,能节约不少。”李女士说。

  本市自2010年起,在部分小区开始陆续试行热计量收费,暖气可以自己调节,多用热多交钱,少用热少交钱。试行期间,用户先按面积预交供暖费,再按热计量计费,就低不就高。

  每年供暖季开始,李女士先按每平方米19元(燃煤供热按面积收费单价)预交供暖费,建筑面积59.4平方米的房子共需1128.6元,采暖季结束后,按用热量结算热费。

  热计量收费由基本热费和计量热费组成。基本热费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元(燃煤供热)计算,李女士家的基本热费为415.8元。她家一个采暖季的用热量在3100千瓦时左右,按每千瓦时0.16元计算,计量热费为496元,两者相加为911.8元。一个采暖季,李女士家按用热计费比按面积计费节省216.8元。“最多一次省了近300元呢,这些节约的供暖费将抵扣下一个供暖季的热费,既节能又实惠。”李女士说。

  大兴热计量 省下400万

  白丽军是大兴区供暖管理中心的收费员,她翻开厚厚的台账,枣园尚城小区不少住户上一采暖季的供暖费都有结余。

  据估算,2013年至2014年采暖季,枣园尚城1800余户业主按面积预交热费,以热计量计费,四成业主节省了热费,持平的住户约四成,只有两成住户的用热费用超过了预交热费。“缴费多退少不补。”白丽军说,“大家的热费不会超过按面积收费。”

  不仅仅枣园尚城,实施热计量收费的小区中,尝到甜头的业主不在少数。大兴区康庄路52号院共1800户居民,60%的住户节省了热费,基本持平的占25%;兴盛街187号院,共1500户住户,30%的住户节省了热费。总体情况看下来,热计量小区近半住户实际缴纳的供热费下降。

  据白丽军介绍,大兴区供暖管理中心的供热面积有900万平方米,经过近两年的热计量改造,本采暖季热计量收费面积将达到450万平方米。从2010年至今,中心已经累计为居民退费400余万元。

  专家释疑

  哪些因素影响用热?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维说,首先,保温好的建筑,居民肯定用热少。其次,同一建筑内,如果想维持同一温度,靠边角、顶层或底层的住户用热多,中间住户用热少;北向房间用热多,南向房间用热少;如果某户人家冬季长期不住,设定的温度偏低,那么他邻居正常供暖就会用热多。

  热计量收费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用户节能、促进供热企业及时调控,目前实施的“多退少不补”的就低收费政策,就是为了确保热计量收费后,居民用热负担不会超过按面积收费,以打消居民顾虑,鼓励大家积极节能。 (记者 刘可)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