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丰台区警方首设醒酒室专收酒闹人

2015年01月20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一喝多就闹事儿,毁坏公私财物、自残、伤人……一直以来,如何妥善处置“酒疯子”都是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难题。对此,丰台公安分局与丰台医院沟通协调,在医院设置全市首个警方醒酒室,专门收治辖区民警送来的醉酒人员。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回放醒酒室镜头下的画面,真可谓人间百态尽在其中,大多数醉酒者醒酒后羞愧难当,还有人因为性命得救送来了锦旗。

  软墙面防受伤

  蓝白相间的平房,醒目的“公安”两个大字,在丰台医院急诊楼旁,警方的醒酒室紧挨着警务工作室,非常好找。大门旁竖着金黄色的牌匾,上面写着“丰台分局醒酒中心”。

  醒酒室内,1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着两张单人床、一台饮水机和一把椅子。记者观察到,这里的墙壁不是普通的水泥墙,而是类似合成板的材料。“这个墙壁进行了软处理,防止醉酒人自残、自伤,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值班民警刘文金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醉酒人,床上还配备着约束带,对严重失控的醉酒人进行约束。醒酒室的墙壁上,挂着《酒精中毒处置流程》。

  醒酒室一共有两间,另一间设置在院内急诊区。记者在警务室看到,两台小电视上正显示着醒酒室的监控画面。“监控是24小时运行的,声像监控信息资料也要刻录保存。”刘警官介绍,全程监控实现了执法规范,也有利于事后调查取证。警务室内还立着一个分格上锁的储物柜,用来存放醉酒人员的随身物件,民警会对被保管物品逐一登记。

  仨人制服一个醉汉

  醒酒中心有3位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刘警官就是其中一位。面对醒酒室的一幕幕,刘警官往往哭笑不得,当事人自己事后也羞愧难当,赶来的家属更是痛心疾首。

  镜头1:醉汉咬伤医生手指

  “你们别碰我,别碰我!”醒酒室内,一名刚被民警送来的醉汉大声嚷嚷着,猛地一挥手,竟然掀翻了医生装药物的托盘。醉汉口中迸着脏字儿,逢人便骂。好不容易被民警控制住,医生上前要做检查,男子一伸脖儿,张口就咬伤了医生的手指头。为了制服醉汉,刘警官也在撕扯中扭伤了手腕,肿得老高。

  刘警官说,虽然每次接收醉酒人时,现场至少有两名以上民警外加保安,但是发起疯的醉酒人至少要三个人才能制服,“他可以使出全身力气,但是我们不行,就怕力气大了伤到他。”

  镜头2:中年女子险些丢了命

  去年12月底的一个夜晚,一位中年女子喝醉后不省人事,倒在了泥洼地铁站外。好心的路人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并未找到家属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把她送到了醒酒室。当天,正好刘警官值班。

  “我当时一看,这人怎么这么眼熟呢?”刘警官过去当了20年片儿警,感觉眼前的大姐在片区内经常见到,赶紧给管片时候的东大街干休所打电话找家属。女子口吐白沫,经检查,她患有糖尿病,喝了两斤白酒后引起并发症有生命危险,医院立刻进行抢救。从送诊到输液,女子的家属一直没有联系到,是刘警官守护到第二天,还垫付了两千元医疗费。

  “太感谢您了,要不是及时送诊,我这命可就没了。”事后,女子一家送来锦旗,感谢刘警官的救命之恩。

  镜头3:“酒疯子”一天被送来四次

  “又见面啦,老刘!”看着跟自己打招呼的醉汉,刘警官哭笑不得,这已经是他当天第四次被送到醒酒室。醉汉无业,是个“酒腻子”,平日找个小饭馆就开喝,喝得烂醉如泥就开始闹事儿,每次都是饭店老板报警将他带走。

  “这种情况最难办,多是外地流动人口。你不能坐视不管,万一出事儿呢。送他去救助站吧,人家又以条件不好为理由不愿意去。”刘警官无奈地摇摇头,“这事儿不好管。”

  尝试解决涉酒难管

  近年来,涉酒警情持续高发,对醉酒人员的处置难题频繁摆在民警面前。据统计,2009年至2011年,丰台公安分局共接报涉酒警情7300余件,月均接报200余件。分局大部分派出所都处理过出租司机与醉酒人发生矛盾后,司机直接将车开到派出所报警的案件。

  丰台公安分局治安支队马警官告诉记者,基层民警出警时遭到醉酒人攻击、殴打导致受伤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另外,处理一个醉酒人员要耗费民警大量精力,更有反复纠缠、反复报警、现场处置难等诸多问题。

  “有了醒酒室,可终于让基层派出所民警松了一口气!”马警官介绍,以往,基层民警处置醉酒人员过程中存在约束难、保护难、看管难等问题,绝大多数派出所不具备专门的约束醒酒场所和规范的约束手段,醉酒人员常常被关在留置室、候问室内,或者在派出所的办公室、会议室里自然醒酒,甚至有的醉酒人员就在派出所门厅的长椅上躺卧,无人看管。醉酒人员自残、伤人或者其自身潜在疾病复发导致死亡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有了醒酒室,在民警和专业医护人员的看护下,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马警官说。

  据了解,丰台醒酒中心最早建于2012年,并于2014年11月开始结束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从去年11月到12月底,共接收25名醉酒人。仅今年1月份,醒酒中心就接收了16人。

  将寻求部门支持

  醒酒室的创设服务了群众,让派出所民警松了口气,但在一线民警眼中却仍然面临着发展困难。

  记者了解到,对于进行醒酒治疗的醉酒人员,由医院出具治疗诊断证明,在其酒醒后,应按照醒酒中心医务室收费标准缴纳相应的治疗费用。但在执法实际中,很多人不及时缴费,或者干脆有些人没有支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是由丰台公安分局领导审批后协调解决,这就给公安机关和医院方面都造成了一定负担。

  一线民警建议,对醉酒人员的处置和救助,除了公安机关外,还需要寻求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支持,对部分无法支付救治费用的人员提供帮助。 记者 孙宏阳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