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动物园收养二十余只鳄龟 “龟满为患”(图)

2015年01月21日 11:0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这只鳄龟大约30斤重。

■两栖爬行馆这个水池已经“龟满为患”。

  新闻到底:《路边卖的“千年乌龟”,实际是北美鳄龟》

  新闻闪回:1月13日中午,一名农民工打扮的中年男子站在路边,叫价数千元一只,卖脸盆大小的乌龟,说是施工开槽挖出来的千年龟。市民张先生见乌龟很可怜,就讨价还价花800元买了一只放生。后来才知道上当了,这种乌龟名叫鳄龟,属于外来物种,生长迅速,一两年就能长脸盆大小,放生后对本地环境破坏大。

  继市民张先生在街头上当买了鳄龟之后,市民任女士说自己也买了一只鳄龟,无法处理,委托记者送到石家庄动物园。记者将鳄龟送去后得知,从去年11月份至今,动物园已经连续收养了20多只鳄龟,都是市民们从街头买来后,发现是外来物种,得知放生对本地物种危害大,就送到了动物园。

  求助

  街头误买鳄龟 求助记者送动物园

  1月14日本报报道了“市民张先生在街头上当买鳄龟”的事。当天下午,家住植物园街岳村的任女士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前两天她和朋友到棉三小区做公益活动,探望一位81岁的修鞋老人,路过省博物院附近,见一名男子用木棍挑着一只大乌龟当街叫卖。寒风瑟瑟,大乌龟缩着脖子,被绳子捆绑着,样子非常可怜。

  “乌龟长这么大很不容易,被人买下做菜吃太可惜了,好歹是一条生命啊!我打算买下来,等孩子放假了,和孩子一起放生。从小教育孩子,善待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任女士说,卖龟的男子说这是龙龟,要价3500元一只,可她钱包只剩下200元。当时围观的市民很多,都觉得大乌龟可怜,听说任女士要买下放生,就一起帮她讨价还价,最后砍到了600元。任女士的钱不够,两位热心市民还赞助了400元,终于将大龟买下带回家,养在一个大盆中。后来,任女士看到燕赵晚报报道说这种大龟其实是鳄龟,属于外来物种,生性凶残,放生后对本地生物危害很大,就主动联系本报记者,委托记者送到石家庄动物园。

  15日上午,记者在任女士家看到,这只鳄龟长40多厘米、宽30厘米,占满了整个大盆。任女士的公公段老先生将鳄龟抱起来掂了掂,估重约30斤。鳄龟脖子粗壮,长有褐色的肉刺,四肢较短,嘴巴的前段上下颚呈钩状,好似鹰嘴,背部的龟壳坚硬无比,疙疙瘩瘩,酷似鳄鱼。“鳄龟放生后对环境有害,养在家里可能会咬伤孩子,实在没法处理,最保险的方式还是送给动物园。”段老先生说。

  现场

  最近两个半月 动物园收养二十多只鳄龟

  记者驱车将鳄龟送到了动物园。走进动物园业务科办公室,就看见地面上趴着一只大鳄龟。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位市民刚送过来的,办公室里暖和,就暂放在这里。”

  记者随动物园工作人员来到两栖爬行动物馆,见室内一个大水池里有三十来只鳄龟,小的鳄龟有十几斤重,大的鳄龟有三四十斤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水池此前原有十几只鳄龟,从去年11月至今,石家庄动物园频频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希望收养他们在街头购买的鳄龟,到目前已经连续收养了二十多只鳄龟。“两栖爬行馆这个水池已经龟满为患,我们又在河马馆找了一个大水池,专门收养市民们送来的鳄龟。”工作人员介绍,鳄龟原产于北美和中美洲,是龟类中最凶猛的一种,亦属于外来物种,生长速度很快,随意放生野外,不仅会和本地物种抢食,还会吞吃本地鱼类、水生物,打破现有生物链的平衡。

  据工作人员分析,近期鳄龟收容量突然增长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一伙外来人员在街头卖鳄龟谋利,市民们出于善心购买后想放生。在了解到鳄龟是外来物种,放生会破坏生态环境后,求助园方收养,其中一位市民最多一次就送来6只。还有些市民则是买来养了一段时间,由于鳄龟生长太快,吃肉多,家里饲养空间不够,或是怕太凶伤到人,但又对其有了感情不想送人或食用,就直接送来让园方收养。另外还有市民不会养鳄龟,鳄龟在2℃—38℃温热的环境可正常生活,1℃以上可正常越冬,12℃以下进入浅冬眠状态,6℃时进入深度冬眠,气温在0℃以下很容易冻伤,一些市民送来时,鳄龟已奄奄一息,有的已经死亡。

  在河马馆的一个大水池里,已经养了七八只大鳄龟。记者将任女士买的鳄龟,放进大水池,因河马馆室温较高,鳄龟入池后就游动了起来。饲养员陆师傅介绍,鳄龟每餐要吃六七条半尺长的小鱼,夏季吃得更多,普通家庭根本养不起,而且鳄龟特别残暴,咬死嘴,咬住就不撒嘴,建议市民不要随意养殖。

  据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们还送来不少巴西龟,请求动物园收养。巴西龟同样属于外来物种,是杂食性动物,个头较小,生性凶猛,动作灵活。因其繁殖性、适应性很强,放生之后会逐渐侵占本土乌龟的生存空间,捕食蛙类、鱼类等水生动物,打破食物链的平衡。巴西龟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同样不能随意放生。

  说法

  街头售卖鳄龟巴西龟

  是逃避动物检疫监管

  20日上午,记者在花鸟鱼虫市场看到,卖的最多的外来物种是巴西龟、清道夫鱼,另外还有少量的泰国鳄、黄金蟒、鳄龟等,但多处于冬眠状态。据店老板王先生介绍,市场上的外来物种大多原本生活在温热的气候环境中,冬天卖得就少了,销售旺季还是在夏天。一些崇尚个性的年轻人专门来花鸟鱼虫市场找寻奇形怪状的动物,比如黄金蟒、绿鬉蜥、变色龙、缅甸蟒、食人鲳等。但是由于石家庄市场销量不大,他们并没有存货,有人想购买得预订。

  对此,石家庄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003年8月,国家林业局公布了《首批54种可商业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名录》,包括貉、银狐、北极狐、果子狸、野猪、梅花鹿等陆地动物,鸵鸟、火鸡、蓝孔雀、鹦鹉等鸟类,还有巴西龟、鳄龟、中华鳖、暹罗鳄(泰国鳄)等两栖爬行类,总计54种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可商业性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

  工作人员介绍,严格保护野外资源,驯养繁殖利用人工资源,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基本精神之一。公布可商业性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物种名单,是保护和发展野生动物资源、规范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就是说,除了这54种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动物,可以进入市场交易之外,售卖其它品种都是非法的,不管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比如大熊猫,人工驯养繁殖技术不很成熟,不管是野生和养殖的都不允许买卖。这样一来,既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野生动物利用的需求,又有利于野外资源的保护,使宝贵的野外资源免遭破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工作人员介绍,对这54种陆生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必须依法具有驯养繁殖资格。有关部门要依法规范管理,切实防止非法猎捕、走私的野生动物借驯养繁殖之名混入市场。对名单所列的巴西龟、鳄龟、泰国鳄等外来物种,在驯养繁殖、运输、经营利用、进出口等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其逃逸至野外,以避免对自然生态造成危害。另外,不少动物带有病菌病毒,对这些物种的驯养繁殖利用,必须依法符合动物防疫、检疫的要求,凡达不到要求的应限期整改,逾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不得从事驯养繁殖活动。“在大街上卖鳄龟、巴西龟,等于在逃避上述监管,是绝对不允许的。”

  变色龙、黄金蟒等

  绝对不允许买卖

  目前,在石家庄的花鸟鱼虫或宠物市场经营,必须先到林业部门培训、办证。开展经营以后,还要接受工商部门、动物检疫部门的监督管理,像变色龙、蜥蜴、缅甸蟒、黄金蟒等不在上述名录中的动物,是绝对不允许经营的。林业局工作人员提醒,这些外来物种,有的放生之后,不能适应本地气候环境,很快就会死亡;有的放生之后,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超强,会危害本地环境及生物,所以千万不要随意放生。而有些动物看似性情温柔,可当它感到受到威胁的时候也会攻击人,甚至包括饲养其多年的主人。请市民们在饲养宠物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慎重处理外来物种。□文/记者 孟醒石 通讯员 戴佳瑶 图/报记者 张海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