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6岁大伯医院突发心梗 医生紧急施救大伯脱险

2015年01月21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如果没有那次意外的刮擦事故, 如果没有女儿的坚持,再三劝说, 如果没有医生的准确判断,及时救治……

  直到现在,想起一周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幕,56岁罗大伯仍然心有余悸,后怕之余也为自己感到庆幸,毕竟这些“如果”没有发生。大家都说罗大伯是因祸得福,也多亏了这么好的女儿。

  罗大伯现在还在省立同德医院心内科住院治疗,不过这周就可以康复出院了。他的故事,让急诊科黄新文医生特别有感触。他写了一篇长长的手记,发给钱江晚报记者,他说:“现在急诊室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希望大家能从罗大伯的经历中汲取一些疾病的防治知识,上了年纪有胸闷,赶紧上医院,千万别拖延。”

  医生手记

  他突然晕倒在候诊室……

  来自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黄新文医生的叙述

  上周一,罗大伯出门不小心被电瓶车撞了一下,一点皮外伤,没什么大碍,对方态度也蛮好,罗大伯也没追究。

  下午4点多,罗大伯突然感觉胸闷,而且越来越厉害,心头像压着一块石头,女儿罗女士心里有了不好的预感:是上午撞伤所致?还是……实在是不放心父亲,她好说歹说,终于成功说服父亲到医院看看,晚上她把父亲送到了离家最近的我们医院。

  晚上九点,医院急诊中心内依然一片繁忙,挂号收费的队伍排得老长。陪同的女儿上厕所去了,老罗一个人在候诊区坐着,一眨眼的功夫,人倒在地上了,四肢剧烈抽动。

  人群发出一片惊呼,“快来人啊,有人昏倒了!”大家被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得惊慌失措。前台护士马上呼叫当天值班医生张亮,增援医生金毅也飞速赶到。

  急救模式随即启动:胸外按压、气管插管、电击除颤……简单询问病史,医生了解到罗大伯三天前就出现胸闷不适的症状,喝点水稍微休息下就好,也没太在意,这次来医院前,也出现了胸闷的症状。

  根据这些症状,张亮医生初步判断老罗是急性心肌梗塞。

  医生一边继续给老罗做心肺复苏,一边向急诊中心主任李海林汇报老罗的病情和初步诊断。已经在家休息的李海林在电话里指示,马上进行溶栓心肺复苏。

  半小时之后,药物开始发挥作用,老罗的心跳恢复正常,神智也逐渐清醒。此时心电图提示老罗为广泛前壁心肌梗塞,证实张亮的判断完全正确!然而,在大家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老罗再次发生致命的室颤,常规电击除颤无效!紧张的气氛重新笼罩在复苏室的上空……

  怎么办?向李主任求助!李海林听完病情汇报后,考虑为“交感风暴”引起。

  交感风暴并不是一种新的疾病,而是近年医学上对大量急性猝死患者研究后提出的一个新说法。通俗点讲,就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交感风暴”的摧毁力很强,往往第一招就会令血压骤升、心跳过速,进而引发脑出血、心肌梗死、心力衰竭。

  李海林带领医生,立即进行艾司洛尔静脉注射, 抑制室颤。随着艾司洛尔注入,老罗病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大家也松了口气,4个小时的抢救总算没有白费。

  抢救室外,魂不守舍等了4个小时的罗女士,看到父亲稳定下来,泣不成声。

  人物素描

  一次成功的抢救

  故事里外的四个人

  黄新文:急诊内科医生,平常喜欢写写东西,最欣赏的作家是鲁迅先生,生活、工作中都很细心,也很能写,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不忘记录下工作中的感受,微信上经常能看到他的文字,平常经常用他的幽默机智的文才帮助同事放松工作的压力,被同事们戏称为“男神”。

  文采好,平常大家在微信上发了什么,黄医生经常会编一首打油诗回复。护士长姜爱华说,他是很正能量的一个人。微信上,他曾这样鼓励一位护士:其实你才是真正的金子,只不过蒙上一层淡淡的尘埃。只需一阵东风,立刻金光闪耀!

  因为不是心内科专业,他这次没有直接参与罗大伯的抢救,但整个抢救过程,他都一一留心了。

  李海林:从医20多年了,问到危急时候如何做出正确的治疗判断时,他说:“心梗是因为血栓堵住血管引起的,所以治疗需要把血管重新打通。”李海林解释说,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药物溶栓,另外一种就是介入手术,但是病人已经出现心脏停跳,这种情况无法进行手术,只能尝试药物溶栓。

  因为担心注射溶栓药物之后会出现出血情况,对于溶栓心肺复苏,学术上有些争议,不过大家一直都在摸索。2007年,他采用溶栓心肺复苏,救回第一个病人,是在救护车上进行的。

  “那个病人才40多岁,家里的顶梁柱啊。”那次成功抢救的经验,给李海林很大的鼓舞,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研究这种抢救技术,每年都有几例心梗、肺梗的病人因此得救。

  罗大伯:今年56岁,之前没发现自己有高血压、心脏病。女儿开了一家咖啡店,忙里忙外,他心疼所以常去搭把手,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这阵子真是累了。这次死里逃生,他决定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不让女儿担惊受怕。

  江爱华:急诊室护士长。她很感慨,罗大伯的女儿很尽心,要不是她好说歹说把父亲带到医院,要不是她那么信任医生,迅速做出的判断,为父亲赢得抢救时间,结果也许就会不一样。

  记者 丁颍鹃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