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23日召开 将审议居家养老条例

2015年01月21日 17: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23日召开 将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居家养老条例 拟增家庭责任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23日召开,明天上午,700多名市人大代表将陆续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已经经过了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在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它也将成为唯一一部提请市人代会审议的法规草案。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拟安排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这是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全体会审议之后,人民代表大会再次集体审议法规。

  【亮点】 人代会将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23日召开。按照以往惯例,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除了“规定动作”之外,本次大会还将审议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书面报告。这意味着,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有望在北京出台。

  资料显示,2014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占总人口的14.2%。

  在执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1996年起施行的《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基础上,近年来,北京市正在着力推出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2015年北京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大额专项资金已经达到了6亿元,较往年增加了8000万元,其中1.2亿将用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刘维林介绍,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多次直接征求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先后对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进行了三次审议,准备安排将草案提交2015年北京市人代会审议。

  《条例》拟增加家庭责任条款

  此前进行第三次审议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拟对社区配建社区养老设施的面积做出具体规定,提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每个社区建筑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配置社区托老所和老年活动场站。”

  为了更好地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困难问题,建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和单位,帮助没有条件开办社区老年餐桌的社区,通过整合社区周边餐饮服务资源,采取定点餐饮、自助型餐饮配送、特需上门服务、开放单位食堂等方式,解决居家老年人的用餐困难。同时,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扶持社区老年餐桌和其他居家养老用餐服务的补贴政策和措施。

  草案修改稿拟规定,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支持各类医疗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医疗服务等。

  此外,此次上人代会进行审议的《条例(草案)》,有望增加家庭责任以及社会保障的条款,强调家庭成员对赡养老年人的责任以及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等。

  《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不再修订

  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实施。如何进一步贯彻上位法,保障老年人权益,推进养老服务的发展,已成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点工作。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芳介绍,2014年,北京市人大就老年人立法做出了关于修订《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立项论证,去年人代会上通过了这个立法项目。人代会期间,380多名人大代表就养老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议案。一半以上的代表关注养老问题,尤其是居家养老。关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超出了《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老年人养老的原则性的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经过研究决定,就老年人立法问题转变思路。因为国家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已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修订,内容已经比较具体和广泛,作为地方立法应秉承“不照搬照抄国家法”,要有地方特色。袁芳表示,“如果再修订原来的实施办法,立法空间相对窄很多,因此决定针对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居家养老问题,制定一个地方性法规,即《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这就是今年将其作为立法项目的由来。”

  【揭秘】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自己提交法律案

  从立法程序上,以往经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均由市政府主导起草,一般时间较长,程序较多。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由市人大内司委牵头起草法律案,由市人大常委会自己提交法律案进行审议,这种形式尚属首次。

  为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大会审议质量,常委会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的定义,各级政府的职责,社区自治组织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和市场服务的内容等核心问题,多次直接征求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先后对条例进行了三次审议,为提交大会审议做了必要的基础准备。

  相关链接

  2015年,市人大拟安排6项法规草案。继续审议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制定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修订统计管理条例;修订工会法实施办法。

  拟对制定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修订旅游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进行调研起草;对制定行政程序条例、实施可再生能源办法,修订公园条例、预算监督条例进行立项论证;对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进行立法后评估;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进行预案研究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记者 陈斯)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