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性孩子玩“失踪” 妈妈找到女儿担心得罪小祖宗

2015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坑妈

  派出所里的故事

  任性孩子“玩失踪” 急得妈妈求助派出所

  担心得罪“小祖宗”,妈妈找到女儿后 都不敢问她到底去了哪

  核心提示

  阿凤最近烦透了!因为她15岁的女儿佩佩,在1月18日晚被爸爸责骂后负气离家出走了,“失踪”两天后,孩子又回来了!找不到佩佩的那两天,阿凤心急如焚,又是找南宁北湖派出所求助,又是上网发寻人启事;现在孩子回来了,阿凤还是坐立不安——佩佩回来以后都不搭理人,唯一说的几句话,还是责怪父母“小题大做,没事报什么警”!

  阿凤心里很纠结:她很想问孩子,离家那两天跟谁在一起?都去了哪里?但另一方面,她又担心,万一自己哪句话说错了,刺激到孩子,孩子再次离家出走怎么办?

  女儿“违规”玩手机

  老爸发飙

  1月18日晚9时,阿凤出门上夜班,丈夫阿刚在家照看女儿佩佩。当天是周日,正读初二的佩佩晚上不用去学校上自习。也许是太无聊了,佩佩就拿出手机玩了起来。

  阿凤两夫妻对佩佩有个明文规定:周末白天可以玩手机,但晚上不能玩,因为担心影响次日起床上学。很明显,佩佩这次犯规了。

  阿刚很恼火!脾气火爆的他,忍不住责骂佩佩“整天就知道玩手机”!因为在气头上,阿刚语气不太好。青春期的佩佩自然受不了,夺门而出!

  “女儿跑出去了,是不是去找你了?”9时许,阿凤接到了丈夫的电话。弄清事情缘由后,阿凤安慰丈夫:“可能孩子就是在家附近走走,一会儿就回来了。”

  孩子没回家也没去学校

  家长六神无主找警察

  晚上11时,佩佩还是没回家。就在这个时候,阿凤的手机响了:“妈妈。我今晚不回家了,我在同学家睡。我不想见爸爸。”电话里传来佩佩的声音。“不行!一定要回家睡!女孩子家,不能随便在外过夜。”阿凤没答应女儿的要求,这时,电话另一头沉默了。“你现在在哪里?”“万秀村。”“回家,不要在外过夜。”对方又是一阵沉默。“阿姨,佩佩想在我这里睡,她不想回家。”电话里传来另一名女孩的声音。女孩说,她是佩佩的同学。“不行,必须回家睡觉。我现在回家,20分钟后我在家等你。”阿凤态度十分坚决。

  11时15分,阿凤回到家。可是她等啊等,佩佩还是没回来。阿凤着急了,回拨之前那个“同学”的手机,居然关机了!等了一夜,佩佩都没回来。

  第二天上午,阿凤继续打“同学”的手机,还是关机。这时,佩佩的老师发来短信,称佩佩没去学校。阿凤慌了,连忙跟家人分头找人。

  阿凤一边找人,一边继续拨打“同学”的手机。直到下午6时,“同学”的电话才接通。阿凤问对方:“佩佩昨晚是不是跟你在一起?”“没有啊,昨晚11点她离开我家了。之后一直没见到她。”对方的回答,犹如晴天霹雳!

  孩子到底在哪里?阿凤慌忙到北湖派出所求助民警,希望调取万秀村的监控录像,以便查看佩佩当晚是否出现在万秀村。

  监控录像无线索

  无奈上网找女儿

  民警帮忙调出了当晚9时至12时村里各个路口的录像,但是,多次查看都没发现佩佩的身影。

  怎么办?无计可施之下,阿凤想到借助网络的力量。她在微信朋友圈、QQ上发出了带有女儿照片的寻人启示,寻人启示发出了,却没有什么有效的线索,阿凤和丈夫急坏了!他们四下找人,两天晚上都没合眼。第三天上午,阿刚又去万秀村找女儿,他在万秀菜市附近见到了佩佩,但他刚想停车,女儿就跑开了。对此,阿刚既生气又担心。

  峰回路转。第三天上午,“同学”的手机发来了短信,说是见到了佩佩,但佩佩不敢回家。“同学”还说,晚上再跟阿凤联系。于是,阿凤和丈夫焦急地等待“晚上”的到来。

  女儿愿意回家了

  爸妈还是愁

  第三天傍晚6时,“同学”果然打来了电话。

  电话里,“同学”称,她找到了佩佩,佩佩还是在万秀村,在“另一个女同学”家。得知女儿平安,阿凤和丈夫松了一口气。她们连忙赶往万秀村,在“同学”的帮助下,见到了佩佩。

  孩子平安回来了。但是,阿凤却郁闷了——佩佩跟父母回家后,一直不搭理父母。仅说的几句话,就是“小题大做”、“没事报什么警”。

  对此,阿凤只能保持沉默。其实,她很想知道女儿这两天都干啥去了,跟谁在一起。但是,她又不敢问。她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得罪了家里的这位小祖宗。(因保护未成年人,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当代生活报记者 覃燕燕 通讯员 马俊

  相关新闻

  读完上面的故事,身为家长的你,也许会觉得这事太“作”了,心脏受不了,其实——

  类似的“猛料”,民警还接触不少

  黄文伟是南宁市北湖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要聊“小孩离家出走”这个话题,他和同事们能说上几天几夜。因为,几乎所里每一位民警在值班的时候,都遇到过“中小学生离家出走”“孩子不听话跟父母闹翻”等内容的求助、报警、争吵的事件。黄警官说,这些事件里,没有最猛,只有更猛。

  玉林女孩负气“出走”来南宁

  去年11月的一天,黄警官在警务室值班。这时,一名外地口音的妇女,拉扯着一名15岁左右的女孩,吵闹着来到了警务室。黄警官还以为是有人抓住了小偷,没想到,这两人竟是一对母女。

  一番细问,黄警官才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女孩是玉林人,因为被父母唠叨她“不好好学习,整天就知道玩”,一气之下,竟自己乘坐班车来南宁,找同龄的亲戚玩。

  孩子的妈妈知道后非常担心,但已拦不住女儿,只能追到了南宁万秀村。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的妈妈终于在亲戚家附近“逮”住了女儿。

  可是,女儿就是不愿跟妈妈回家。孩子的妈妈问她为何不回家,女孩说:“跟你没法沟通!”

  女孩的妈妈非常气恼,就扯着女儿来找民警,希望民警能帮忙劝劝女儿。

  黄警官当起了和事佬,劝孩子回家。

  父亲要没收儿子手机

  儿子拿菜刀抵抗

  上个星期的一天晚上,黄警官又遇上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那天晚上,一名喝得有点微醉的中年男人,来到了社区警务室,声泪俱下地找黄警官诉苦——

  前几年,孩子老是偷偷往网吧跑,身为家长的他非常头痛,但是所有能想到的计策,他都用过了,还是管不住。无奈,他只能给孩子买了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网络自费包月),让孩子学习之余玩一会儿。

  谁料,儿子并没有能管得住自己。最近,儿子的手机不能上网了,就偷偷问家里的大人要“早餐钱”,有了钱之后,就跑到网吧玩游戏。孩子的父亲气不打一处来,决定要没收手机!

  孩子哪里肯乖乖地交出手机!面对强势的老爸,这名男孩居然找来了菜刀。孩子一边挥舞着刀,一边说“就是不交!”

  男孩的父亲哪里敢硬碰硬,只能败下阵来,一个人喝闷酒去了……

  专家支招

  如何跟离家出走后又回来的孩子沟通?

  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动不动就离家出走?记者咨询了南宁市的心理咨询师李佳芯。

  “这几个案例中的孩子,都处在青春叛逆期,也就是心理学说的‘第二心理断乳期’。”李佳芯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意识非常强,但内心还是幼稚的,心理和生理的不匹配,导致他们易出现心理波动,比如激动、抵触外界说教等。

  在李佳芯看来,出现这种“离家出走”的情况,更多的原因在于父母错误的教育教养方式。有些父母因自身学识、认知等方面的原因,在教育孩子上都是“经验主义”,容易忽视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尤其是一些家庭结构比较特殊(离异、单亲、寄养在亲戚家、孩子跟祖父辈生活等)的家庭,孩子到了青春期之后,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变化。这时候家长不知晓,就会将矛头指向孩子,抱怨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一些孩子面临不愉快的事情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只能一走了之。

  李佳芯说,实际上,很多孩子冷静下来之后,都会选择回家。回家后,短时间内会出现不愿搭理大人等情绪,这是正常的。“很多家长找不到孩子就担心,这种担心,有担心孩子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有担心孩子干坏事的成分在里面。实际上,家长不要老怀疑孩子就是‘干坏事’了。” 李佳芯说,孩子的离开只是需要一个空间,但很多家长不明白。

  离家出走的孩子找回来之后,家长要如何与孩子沟通?李佳芯提出了3个原则:

  1.不要指责孩子,更不要打孩子。

  2.家长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家长可以说:“你这两天没有回来,妈妈又联系不上你,妈妈很担心,很着急。”家长千万不要说:“你不知道妈妈很担心吗?你想过我们的感受吗?”等话语。总之,尽量少用指责的语气跟孩子说话。

  3.关心一下孩子的身体感受。家长可以问孩子:“你冷不冷啊?饿了没有?想吃点什么?”家长千万不要追问孩子:“你这几天到底跟谁在一起?干了些什么?”(当代生活报记者 覃燕燕)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