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为挖宝石用大型挖掘机 山体满目疮痍植被尽毁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3日 23:4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大同市天镇县赵家沟,一个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地方,是出产大同玉的主要地点。从大同玉进入人们的视野之后,它的市场价格一直在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私挖滥采。各地前来挖掘玉石的人十分疯狂,致使整个山体几乎已经面目全非。无节制的私挖乱采不仅让原本山体上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而且还会给当地的村民带来隐藏的灾难。】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山西省大同市天镇赵家沟的山坡上,人们发现了很精美的玉石,这种被当地人称为“火石”或“羊肝石”的石头,随后被证明是一种精美的玉石,并取名为大同玉。从大同玉进入人们的视野之后,它的市场价格一直在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私挖滥采。

  为挖宝石村民租用大型挖掘机 山体满目疮痍植被尽毁

  河北省张家口市的阳原县紧邻山西省大同市,这里是出产大同玉的主要地区,据了解,近几年,阳原县灰泉子村附近的山上,出现了很多前来挖掘玉石的寻宝的人。

  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我们一路上山,在这个山头可以明显地看到两条车轮的印记一直向前延伸出去,村民说那是来挖石头的人骑摩托上山时留下的,记者沿着这些印记向前走,一路上的山体上尽是大大小小挖掘过的痕迹,这些挖过的地方呈现沙石土质,比较松软,很多小石块裸露出来。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小的石块都是别人挑剩下的,大块的有价值的早就被拿走了。

  记者:还有没有有可能有石头的,别人没给挖的?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都给挖了。

  记者:挖了几年了?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挖了二三年了,村里头也有的挖。有的是外头的,三个人、五个人。

  在这里可以看出,这些挖过的地方明显已经没有了植被,这里还留下几个不大不小的洞。再向山上走,我们留意到了出现了几处更大的坑,不像是手工挖掘的。

  被挖处植被稀少 坑洞遍地

被挖处植被稀少 坑洞遍地

  记者:这个大坑是挖的吗?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

  记者:这是用什么挖的?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这就是钩机挖的。

  记者:钩机?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都是钩机。

  村民所说的钩机就是挖掘机,为了挖石头,很多采挖者都动用了大型机械,这片挖过的地方原本覆盖在底下的土现在都被翻了出来。

  记者:这土一看就是新挖出来的?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

  记者:你看看那前面一大片新土,这肯定是新挖出来的?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那都是。

  村民说,这几天下了大雪,没有人上山挖掘了,但记者发现,车轮的印和被挖出的土都是清晰可见,显然,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有挖掘机在施工。

清晰可见的车轮印和被挖出的土

清晰可见的车轮印和被挖出的土

  来到一处山头,我们又看到两条明显而宽大的车轮印记,村民说,那正是挖掘机留下的,这两条印记一起延伸远处的山谷。

  记者沿着挖掘机的印记来到这座山头的边缘,在这里,整个山谷的情景一览无余,村民说,这些挖掘机是一直开到山头之间的山沟中到处挖掘的,这条山沟是山洪和雨水冲刷自然形成的一条河道,现在已经满目疮痍,随处可以看到挖出的大坑和翻出来堆成小山的沙土。从这个画面里可以看到,对面一侧的山体几乎已经面目全非,原本山体上的植被现在已经完全消失。

  记者:这印记是钩机的吗?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钩机。

  记者:这印记很明显。那个山上那两个也是钩机?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

  记者:那两个白的也是?

  河北省阳原县灰泉子村村民:嗯。

  记者跟随村民下到了这条河谷,这里的景象更是触目惊心。

  我们站立的脚底下,这个在山体上已经被挖出了有四五米高,三四米宽的大坑,坑内是一条条被机械挖动的痕迹。这个坑不远另一个较小的坑,很明显是挖掘机的挖斗留下的,挖斗的齿印清晰可见,由于天寒地冻,这个印记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在这处山谷,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坑洞随处可见,挖出的沙石经过人工筛选后被成堆地堆放在河道当中,形成了一个个新的山丘,两侧山体已经没有一处是完整的,到处都是裸露出的松软的黄土,村民介绍说,这里的山体原本覆盖着荒草、灌木和少量树木,地表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一层相对比较结实的保护层。现在原本起到保护作用的保护层被破坏。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