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桐乡旅游联姻互联网 推动转型创新“核聚变”

2015年01月25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桐乡旅游联姻互联网推动转型创新“核聚变”
世界互联网举办地乌镇 吴洪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吴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水乡浙江桐乡乌镇完美落幕,而互联网的发展仍在桐乡一路飘红。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浙江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支持桐乡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话音一落,浙江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便立下“军令状”:桐乡正在走“一业一网”的新路子,将旅游“联姻”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要把桐乡建设成为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休闲名城、互联网智慧强市。

  旅游碰撞互联网 擦出“智慧”火花

  桐乡是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也落户桐乡乌镇,对于卢跃东来讲,这“一业一网”两大机遇是桐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要真正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成为财富。

  乌镇,无疑是桐乡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乌镇拥有着千年的历史,从南北朝时梁朝的昭明太子萧统到文学巨匠茅盾再到当代文学艺术大家木心,乌镇的文化之脉从未断过。在这片小桥流水的古镇,还仍保留着元宵走桥、中元河灯等传统习俗。

  多少游人醉心于这古镇情怀,旅游资源也成为了小镇经济的支柱。据桐乡市旅游局统计,去年1至11月,乌镇景区实现门票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7.28%。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青砖白瓦千年古镇变幻为世界互联网企业朝圣的中心,古镇从此写下新的传奇。

  在卢跃东看来,乌镇早已有互联网的基因。

  当扫码支付尚且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崭露头角的时候,乌镇的商超系统已经普及了。乌镇早已实现无纸化电子门票,游客在网上买票后,只需扫码便可,住宿也可在网上预订,在商铺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收银台上的二维码就能买单。乌镇还优化通信网络,很多公共场所都覆盖wifi。

  乌镇景区推广的“智慧旅游”,也烙上互联网的印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乌镇还将建立乌镇国际旅游区综合管理平台,集成智慧旅游、智慧环保、古镇数字化保护等多种应用系统。

  此外,乌镇还在推动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集养生养老、康复医疗、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适合老年人学习、运动、生活、医疗的智慧健康生态养老工程,着力打造“养生古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成为一个旅游文化非常有特色的镇,是文化和科技结合,传统和现代结合,发展和环境结合,传递了浙江的好故事和好声音。”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给出如此评价。

  乌镇的诸般繁荣,是桐乡旅游发达的一个缩影。

  “一河一带”(即京杭运河和一个旅游风情带)正是桐乡两条大动脉。流淌在桐乡境内的大运河,乌镇、濮院、崇福、石门四大千年古镇……桐乡翻开从乌镇一枝独秀到全域景区式发展的新篇章。

  卢跃东表示,桐乡有信心打造出运河边最美的两个小镇——乌镇和濮院,并在连接杭州和苏州旅游风情大道两边,布局全新的旅游业态和互联网产业,还要继续激发城市智慧,打造智慧城市。

  深化“一业一网” 推动转型创新“核聚变”

  在桐乡旅游业和互联网联姻成功后,带来的利好已经层层显现,浙江省两会给桐乡带来了又一个新契机。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浙江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把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支持桐乡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卢跃东感到:“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走了两条路,一个是以旅游业推动经济的现代化,二是用互联网、信息经济来引领区域经济现代化。”卢跃东绘出这样的发展“蓝图”。

  卢跃东认为,随着旅游经济的深入发展,旅游资源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景区景点,其触角已延伸到各行各业,如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科技旅游、文化旅游等。

  “一业驱动四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就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应运而生的。桐乡实践,已被写进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

  除了旅游,桐乡也通过互联网融合提升各个行业。

  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便是乘着互联网快车转型发展的一个实例。

  濮院有5000多家羊毛衫企业向国内外输出产品,毛衫年销7亿多件。早几年,濮院就开始逐渐向电商转型,毛衫以价格不高、运输方便、触网成本低、资源要素占用少等优势,在电商平台得以蓬勃发展。

  “民营企业要将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结合,这样有利于产业升级。”浙江省人大代表、桐乡市濮院镇红旗漾村党总支书记周阿龙表示。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卫星石化董事长杨卫东也认同,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要借力互联网转型升级,他还建议政府加大引领。

  “改变一座城,影响百万人”。卢跃东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机会,浙江的机会,更是桐乡的机会,乌镇的机会。

  将桐乡旅游业和互联网强强“联姻”,卢跃东很有决心地表示,未来还要干成三件大事,大整治、大转型、大招商,把桐乡建设成为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休闲名城、互联网智慧强市。(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