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患强迫症 被狗蹭到一年打近10次疫苗才安心

2015年01月26日 10: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只要碰到了狗狗,就要打狂犬疫苗;钱包里的百元大钞必须面朝一个方向;每次出门前都要打一套拳才走……

  快想想,你平时有没有强迫症的特质。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厦门大约有10万人都患有强迫症,仅仙岳医院心理门诊每周就能接诊100例左右,平均每天就有14人来问诊强迫症。

  仙岳医院 一周接诊百例强迫症

  “我们这几个都有强迫症,一个是要不停洗手,一个是书籍绝对不能折页,还有一个是东西必须用塑料袋装起来才放心。”厦门白领小丽跟闺蜜都是80后,她们坦承“自己都有轻微强迫症”。

  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厦门患有强迫症的人数可不少,近日还有人在网站上组建了一个“我有强迫症”的小组,组员达到300多个。

  “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是四大精神障碍之一。”仙岳医院副院长陈进东说,患病率约为2.6%,且发病率有逐年升高趋势,厦门也不例外。

  按照厦门400万常住人口粗略估算,2.6%的发病率就意味着厦门有超过10万人有强迫症。“仅仅心理门诊每周就能接到100例左右的强迫症患者。”仙岳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张晓阳透露,平均每天都有14个人前去问诊强迫症。

  不过,陈进东表示,饭前拍照、不停刷手机等等小怪癖,只算得上是强迫行为或强迫观念,不能算强迫症。

  最小患者不到10岁 处女座小伙伴“躺枪”

  陈进东说,强迫症,实际上临床表现就是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强迫症患者虽明知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由此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

  所以,强迫症并不是一种时髦。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厦门这些强迫症患者当中,没有明显的职业、年龄特点,最小的患者是一个不到10岁的小孩子,每天强迫自己洗手很多次,年龄最大的达到70岁左右。

  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一般工作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结果非常准确和完美的人群容易得强迫症,比如财务人员,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小伙伴们也不幸“躺枪”。此外,研究发现,新妈妈罹患强迫症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5倍。

  雷人案例

  狗蹭到就要打疫苗 一年打近10次

  大光(化名)今年31岁,性格温和,工作几年来还持续赞助了一些山区的贫困学生。可就是这么有爱心的一个人,却对狗完全不能忍。“每次出门,我都特别紧张,如果看见有狗在附近或者听见狗叫,我腿都要软了。”大光苦恼地说,“有几次遇见和人亲的狗,跑过来蹭我的裤腿,我当时就大叫起来。”只要不慎接触到狗,大光就会立即跑到医院去,要求打狂犬疫苗,医生提醒他没有咬伤、没有创口无需打疫苗,可是他哪怕编造理由也要打上几针才能彻底放心。

  大光说,他最初有这种强迫倾向缘于大概10岁时候的一段记忆。那时候他住的村里养着挺多狗,有一次放学后,他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突然被一只野狗狂追,他跑得快没被咬到,可是小伙伴的腿被咬得鲜血淋漓的。“我还记得当时大人们说,如果被得了狂犬病的狗咬了会变得和疯狗一样,眼睛发红,还会死掉,我当时就被吓得不轻。”大光苦笑着说。从此以后,他只要看见狗就特别害怕,如果被狗触碰到,他就一定要打狂犬疫苗才能安心。哪怕医生反复多次曾向他说明,如果只是正常接触不会得狂犬病,但他还是无法摆脱这种强迫心理。去年,大光就为此打了近10次狂犬疫苗。

  时间再急 必须打完一套拳才出门

  提到强迫症,27岁的林先生就特别郁闷。自从他一个人住之后就开始怀疑自己门没锁好,每天出门总是要回头检查几次。后来实在觉得很痛苦,林先生向朋友倾诉了这个心结。因为林先生曾经当过兵,学过军体拳,朋友就给他出了个主意,确认门锁了之后就打军体拳的第一招,加深一下印象,就不会担心门没锁上了。

  林先生觉得这主意不错,开始在门上锁之后,就打军体拳的起式动作以做确认之用。没想到更糟糕的事情来了,确认门锁了——打第一招——担心第一招没打——回来再确认门锁之后继续打第二招——还是担心没锁好,再度确认打第三招……一招接一招没完没了。到最后,不管时间多紧急,林先生必须将军体拳一整套打完才能出门。时间一长,林先生觉得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已经承受不了了。

  钱包里“毛爷爷”必须面朝一个方向

  家住前埔的小吴在一家仓储公司上班,做登记入库的工作,尽管每天工作很繁忙,但就算是在最忙的时候,他还是会每隔一段时间掏出自己的钱包整理钞票。小吴说,他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有强迫症的倾向,每天必须把书本按照封面颜色摆放得整整齐齐才安心,这也占用了他大量的学习时间。

  后来这种情况越发严重,特别是钱放进钱包的时候,人民币上的头像齐刷刷看向一个方向他才放心。但是摆好之后他还总担心之前有所遗漏,时不时要打开钱包重新把钱再理一遍。小吴说,这种强迫心理让他十分痛苦,同事们也常常用诧异的眼光看他。所幸后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吴的强迫症开始慢慢有所好转。

  专家解读

  青春期孩子最易患上强迫症

  陈进东分析,强迫症与性格有较大的关系,如果过于追求完美,心理素质又不好的,出现强迫倾向的几率会比较高。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这个年龄比较追求完美,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此外,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压力较大,尤其是成绩好的孩子可能更易出现强迫倾向。

  而性格的形成与家庭环境和家长的个性有关。如果家长对孩子过分严苛,会误导孩子陷入完美主义,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反复洗手、检查书本等强迫行为。

  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早期强迫症状,不一定要吃药,应尽量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多给孩子一点自由空间,让孩子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以转移注意力。有必要时不妨先接受心理辅导,让孩子进行有意识地控制、矫正。

  成人出现强迫症状时,应立即去回忆或假想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者立即去做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活动,也可以选择旅游、读书等活动来放松自己。若强迫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且有加重趋势,自我调节无效,应到医院寻求积极治疗。(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李方芳)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