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合院私挖地下室成风 中介:没人发现就没事

2015年02月04日 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违规业主将地下室挖到18米之深,好端端的北京市西城区德内大街路面出现大面积塌陷,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顺藤摸瓜,记者调查发现,北京诸多平房、四合院存在这种违建之风。

  据了解,不少在售四合院还将“带有地下室”作为卖点,认为四合院的附加值增加了而大肆宣传。这样的房子,买主确实也喜欢,因为房屋在销售和过户时,房产证并不会体现私挖的地下室的面积,买了这样的房子,房主感觉就是赚了公共空间的便宜。可问题是:这些未经评估,就被肆意扩张的“地下空间”安全吗?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还下发通知,首次对“是否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做出了明确的界定: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都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

  雍和宫附近的一座四合院,在售房网站上将“挑高的地下室”在标题中特别标注,作为卖点:

  中介:(地下室)70平米左右吧,比一般房子要高,一般房子两米九到三米,这个有三米三。

  位于南锣鼓巷的一座四合院,中介在网站上特地标明,带一间小地下室。中介告诉记者,地下室还能继续扩大:

  中介:都能改,你买了以后都能改。

  记者:我能改到什么程度呢?往上加层不可以是吗?

  中介:对。

  记者:往下加一层可以吗?

  中介:往下可以,地下室可以的。

  记者:我看上面写有一个地下室是吗?

  中介:小地下室,藏酒的,特别小。

  此前德内大街93号院地下室的事故让这名中介对于扩建地下室的话题更加谨慎,不过对于记者提出对地下室改扩建的要求,这名中介信誓旦旦地说,只要不挖那么深,都没问题:

  中介:不能挖十几米,上次出事的那个都挖了十几米了。挖两层是可以的。

  但是有四合院售房中介坦言,私自挖地下室存在隐患,但又称,“只要没人发现就没事”:

  记者:我如果往下挖,对房子会有什么不安全的影响吗?

  中介:肯定会有隐患,是这样,只要没有人发现就没事,如果你只要加建一层的话应该是没事的。据我所知是有自己挖的。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刘栋栋直言,此类地下室的私自挖掘建造,可能对周围房屋安全及地下管线造成严重影响:

  刘栋栋:(程度)得看具体情况,看他挖的是什么地方,周围什么建筑,得具体来看了,但是这个事,这么挖哪还行!他这种挖会对周围建筑、道路、管线造成危害。可能挖塌了、冒水了、天然气出来了都有可能,往地下挖你就说不准底下是什么东西。

  记者联系了一家在网站推广中将“四合院地下室挖掘”作为关键词的施工队。施工队负责人表示,能否施工关键要看周围邻居的反应,但是在他看来,房子本身是否适合挖地下室倒没那么重要:

  施工队:要看一下现场才能给你回话。

  记者:现场主要看什么呢?

  施工队:施工现场具备一些条件吧。

  记者:哪些条件呢?

  施工队:进出材料啊,包括土壤运输这些,左右邻居如果碍事,如果你在闹市区的话,施工很麻烦的,就很难施工。

  记者:房子本身要不要看?

  施工队:房子倒不是太大问题,主要是施工条件。

  这名施工队负责人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私挖地下室的工程很难获批,但又称,只要“打点好城管”就行:

  记者:施工条件允许的话,一般普通四合院都能往下挖?

  施工队:也不是允许,国家不允许的,这种手续国家不批的。(以前带地下室的四合院)人家就是管得不严嘛,人家偷偷挖的。

  记者:现在咱们这个能挖吗?

  施工队:我要看现场之后才能给你准确答复,就是你那边城管之类的,都要有这些方面资源的“沟通”。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认为,目前“地下空间”无序开发问题较多,但是对于“私挖”行为的认定,涉及实地勘察等,执法人员没有强行进入私宅的权力,成为此前执法瓶颈。

  而北京市此番首次将违建执法纳入“代履行”的范围,这意味着违建私挖被举报可强制入室调查。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各区县执法部门将立即进行制止,要求违建当事人恢复原样。如果进行催告3日后,违建当事人拒不执行,相关单位可以强制执行。对已经私挖形成的地下室,将采用混凝土材料进行回填。 (记者潘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