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公车司机:剩下不到1/3 有人被检察院约谈

2015年02月04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公务车改革这一年

  公车司机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称本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就在此前两天,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批公车拍卖刚刚结束。延宕了多年的公车改革,一旦破冰,便以加速度的效率推行开来。

  三百辆公务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每场平均溢价率均超过70%,远超市场预期——车卖了,那人呢?

  在这场改革中,需要做出改变的不仅是车,还有曾经驾驶它们的司机。

  亲历

  十年里赶上两次改革

  改革:三十多名司机,只保留了不到十名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刚刚过半,单位多余的公车全部被封存进了地库,“谁都没想到这一次会这么快。”作为中央机关的合同制公务车司机,这些年,徐伟(化名)不止一次察觉过公车改革的风吹草动,“这事儿嚷嚷多少年了,但一直没动静。” 所以,即便是去年有关公车改革的新闻最为密集的时候,身边的同事也不大在意,“都觉得这么大的事没这么快。”

  不过,徐伟对这件事始终保持警惕。八年前,他已经因为国家政策调整“失业”过一回了。那时,他是北京某政府部门下属三产企业的司机,赶上了政企分开,徐伟所在的单位一脱离主管部门就散了,他担心,这样的事再让自己赶上一回。

  担心也好,无谓也罢,公车改革突然就撞到了眼前。“真是快刀斩乱麻,年初说中央国家机关年底要改完,真就按点儿改完了。” 徐伟啧啧。

  趁着送领导开会等候休息的空儿,公务车司机们喜欢一块聊天儿,互相串着打听各个单位的改革消息。“基本上正经封车都是12月份‘动手’的。” 徐伟总结说,“机关单位一般谁也不会先动手,都是看看别人怎么改,综合权衡一下自己再干。”

  徐伟的单位按照要求一共保留了五小一大六辆公车,相应的,五名司机保住了饭碗。“我们是比较个别的例子,本来车和司机都少;有些公车多的单位,影响就很大了。”徐伟听说,一个原来有三十多名司机的单位,改革后只保留了不到十个人,“事业编的退休、转岗;合同制的,到期就不再续了,解聘的补偿工资;临时工——最倒霉的是他们,没什么好说,第一拨儿走。”

  经过这次变动,徐伟体味出了机关单位的一点变化:“以前处理劳动关系的事,有时候不近人情,还违法;这次不近人情的还有,但是做法肯定都合法,让你从法律上挑不出毛病。”

  后怕:十年之后也许会有更激烈的改革

  尽管“安全”度过了这次改革,并且由于车辆调整,他原先开的手动挡帕萨特“升级”成了自动挡的老尼桑,但徐伟仍然“后怕”。因为在持续关注国家政策之后,他觉得这不会是最终的状态,“现在‘萝卜’和‘坑’都比较合理,能踏实几年。但我感觉以后的趋势,领导待遇还要缩减,吃财政饭的单位和人也会精简。”他担心,总有一天,就像北京当年的政企分开一样,他隶属的机关服务中心也会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化服务。他更担心,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十年之后,已经年过半百的自己无法找到新工作,“我开了一辈子车,只会开车,可是开车这个行业,需求越来越小;再从头学起培养别的能力,也没人培养我。”

  合同制司机徐伟羡慕那些事业编的同事,“这次改革,有的单位30年工龄,55岁以上的事业编(司机)可以提前退休,他们就都抢着想退休。有退休工资,还闲着,多好。”但如果自己被解聘,只能根据工作年限领一笔补偿工资——“工作10年就补10个月,但最多不超过12个月。”

  工作:出车次数大为减少,绩效工资锐减千元

  改革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完成,徐伟的日子骤然清闲下来。单位严格规定领车补的人不能用公车,要车的理由也仅限于财务取现、人事取档、集体出行、突发应急事件等有明确规定的范畴。2015年的第一个月,司机们出车次数大为减少,徐伟的绩效工资锐减了近千元。

  轻微的不安全感和大幅减少的收入,都没能动摇徐伟继续当公车司机的想法,“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本本分分干一份儿稳定的工作。说实话,就算现在有个老板一个月给我六千块钱让我去当司机,我也不会去,因为老板随时不高兴了就能让你回家,但机关单位不会这么不讲理。”

  不出车的时候,徐伟就待在司机休息室里。一个房间摆着四张上下铺,中间一条一米宽的通道,“跟大学生宿舍差不多”。经过多年“经营”,休息室里安了电视,还有一台单位淘汰的旧电脑,能轮到自己玩儿的时候徐伟就玩儿会,轮不上他就躺在床上玩手机——随时等待调度的召唤。

  每个司机在调度那里贴着一个小牌子,某个司机出了车,调度就会把他的牌子挪到后面去。以前,徐伟开的帕萨特算是好车,“如果有领导去大会堂开会或者见外宾,就会跟调度商量要体面点儿的车,毕竟帕萨特一看就是正经的公车,东方之子那些国产车就跌份了。”

  徐伟琢磨着,自己的工作就像澡堂里的搓澡工人,那里的师傅也是每人一个牌子,得随叫随到,就算没活儿干,也得待在里面不能出去。

  公车司机那点事儿

  领导出事,好几个司机都被检察院叫去谈话

  李立平(事业编制,当司机18年,去年主动转岗):我是去年夏天主动提出转岗的,申请理由是身体不好,实际原因是我那时候就判断会有(司机下岗)这一天,而且我也干乏了。

  其实给领导当司机真的挺累的,领导一般都是早到晚退,司机要接送,每天比别人早出门一个半小时,晚回家至少两个小时。人家领导有加班费,司机虽然也跟着加班,但这算本职工作,没有加班费。周末把领导送回家,车也得给领导放楼下,然后自己坐公交回家。这么辛苦,好处没多少,不过就是跟着领导参加饭局的时候有口饭吃,有包烟抽,前些年领导们收小礼物的时候,司机能得个小头;这些年,没人敢送也没人敢收了。

  七八年前,我们单位有一任领导出过事,我们司机班的好几个司机都被检察院叫去谈话,虽然我们都没啥问题,但搞得精神压力好大,从那以后我就不想干了,恰好中央提出裁减公车的政策,我一琢磨,单位的司机肯定都得转岗啊,那我早点走不是还有点挑选余地,所以就提前申请了。

  我原来的同事们现在也都转岗了,我们都是在编的,所以都是内部消化。转去的岗位也都还不错,其实事业单位的岗位,也就没有特别辛苦的,司机几乎就是最差的岗位了,所以大家转得还都挺高兴的。

  说句良心话,把公车取消这个政策太对了,之前能使用公车的好多人占的便宜实在太多,不仅仅是自家车让单位养着,洗车、保养、维修种种苦活累活也都是单位的司机们给干着。我希望这个政策能永远保持下去,千万不要反弹。

  不姓“公”的公车还在用

  杨军(化名,事业编制,当司机已经26年):我们单位的司机班目前还是维持原状,我们的司机数量不多,一共两人。单位记录在案的公车确实裁减了不少,不过单位还有部分不姓“公”的公车,很多都是下面的一些部门或者是企业送过来给我们的,这部分车还在使用,可能这也是我们没被转岗的原因吧。单位有时候有些活动,包括接待各地分支机构领导,还是由单位司机开着公车去更方便。

  从年初到现在,工作更清闲了,没那么多出车任务,领导们也基本不用公车出行,我们俩乐得轻松。公车裁减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也没有担心过。我是在编人员,就算不当司机了,总也有其他岗位,要是能让我提前退休,我更乐意了。像我这样十年无事故的专业司机,又没到50岁,要想找个工作干,手到擒来。

  就算上面没下文,下面也会顺应下形势

  魏正亮(某国企专职司机):这几年的一系列改革,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毕竟我们平时给领导开车,一般至少是奥迪这个级别。最开始提倡节俭之风的时候,领导的应酬少了,我们出车的频率就少了,有时候出车也不开好车去,就开个商务车,多坐几个人。我们私底下就讨论过,今后我们这个工种肯定越来越不好干。

  后来开始说公车改革,我们觉得应该跟我们关系不大。因为最开始说过,国企不算是公车改革的范围;但国企领导许多也是有行政级别的,后来再提公车改革的时候,我理解的意思:国企也要慢慢纳入进来了,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还有个因素:很多领导都挺会“与时俱进”的,毕竟做个姿态嘛!就算上面没下文(件),下面也会顺应下形势,所以公车这块慢慢都会调整下来。原来一个单位养七八个司机的情况,我看几年内会消失。我离退休不差几年了,社保也缴够年份了,到年头退休呗,我还盼着这一天呢!(主笔 张棻 周明杰 吴楠)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