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春运路上“枣”相随 回家途中爱相伴

2015年02月06日 14:36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航空空姐给乘客曲曼古力·阿其买买提送上红枣礼盒。 罗立峰 摄

   天山网讯(记者白素君 张瑞麟报道)2月4日,新疆春运的号角刚吹响,商人、学生、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疆游子和建设者们,就开始在火车和民航之间穿梭了。今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路上有饱含新疆真情的红枣相伴。春运回家的路途,变得不一样了。

   春运路上“枣”相伴 回家途中爱相随

   “把爱带回家,把天山南北的感动和祝福带回家。把叶尔羌河各族群众的情义带回家,祝福新疆,祝福祖国……。”这些天,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碾子沟客运站、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航站楼里,无论是广播、进站口的视频,还是LED宣传屏上,每处都循环播放叶尔羌河对您说—新 春 枣送福的活动,每个角落都有礼仪小姐和铁路工作人员,把一盒盒汇聚感恩和祝福的红枣礼盒送到旅客手中的场景。

   面对“天”降礼盒,这边的候车厅里,感谢、惊讶、赞叹声相伴,车厢里人头攒动,老人、孩子、年轻小伙、时尚的姑娘,每个人都伸长着脖子,焦急地盼望自己能“抢”到红枣礼盒,那边的飞机上,拿到礼盒的人们,欢呼雀跃地笑着,分享着来自“叶河”的惊喜。

   “这真天降大红枣,希望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子红红火火”在乌市飞往喀什的UQ2511次航班上,曲曼古力 阿其买买提笑着,轻轻地打开红枣礼盒向周围的乘客展示。她说,新疆地产的包装现在越来越时尚,小时候去坐火车去南疆好几天,现在乘飞机用小时丈量。

   2月4日,南航新疆分公司在值机柜台、中转休息区、两舱休息室、登机口,以及南航由乌鲁木齐飞往上海、福州、成都、广州的四个航班上,都举办了“叶尔羌河对您说——新 春 枣送福活动”,向往来新疆的朋友送“枣”福。

   在乌鲁木齐飞往福州的CZ8277次航班的登机口,红枣礼盒送到来疆务工的陈维松手上时,他惊讶又激动。“回家路上收到新疆人民的关怀,真的很开心,我要和福州的父母一起吃,这盒红枣是新疆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赞赏。”

   “我在外打拼了一年多,这次回来就不走了,想在石河子扎根。”16号登机口,侯娟和身旁正在等候登机的旅客都收到红枣礼盒,她笑称自己是“幸运儿”。

   侯娟是位从美国归来的新疆妹子,在国外的时候,我每天都关注新疆,“乌鲁木齐的夜景,看起来很有国际大都市的‘味道’,希望新疆继续腾飞,祝福新疆各族人民新春快乐。”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时,新疆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在全国排在第29位、西部倒数第三,仅高于西藏、青海。到去年年底,新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位居西部第三、全国第十二位。

   从事了19年客运司机张磊说,这些年新疆公路的变迁可以用‘飞速’来形容,“现在和以前不同,高速公路让城市与城市之间更近了,以前要走十几个小时的路途,如今几个小时就到了。”

   张磊看了看礼盒上“60”的图案,不停地感慨道新疆60年的变化‘真的很大’。

  2月4日,在由乌鲁木齐南开往北京西的Z70火车上,收到红枣礼盒的乘客将礼盒摆成“心”型。罗立峰 摄

   全国各地枣味浓 真爱送给挚亲的人

   路近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朴实和大气,就像新建的道路,越来越明亮和宽广,他们把带着真情的暖意的红枣摘下来,装进包装精美的礼盒,送到火车、动车、飞机上,让全国各地的人“尝一尝。”

   红枣的味道在整座城市里弥散,它们飞向全国各地,飞到回家拜年人们的手中,2月4日这天,在乌鲁木齐铁路局Z70次天山雪莲号列车上,工作人员把100盒红枣礼盒送给了列车上的乘客。收到红枣时,大家欢呼雀跃,起身把礼盒摆成“心”字拍照合影留念,“祝福新疆越来越好。”的声音在车厢里荡漾,东北乘客佟国家说,收到的新疆红枣,带回家一定要和最亲的人分享,“有爱相伴的红枣最甜,谢谢来自新疆的‘幸福枣’。”

   当红枣礼盒送到刘辉和妻子手中时,这头卷发、高鼻梁的河北小伙激动不已,学习英语专业的他,用流利的英文说:“这绝对是2015年的第一个surprise,我要把红枣分给河北乡亲们尝尝。”

   26岁的刘辉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留在巴州和静县的钢铁厂上班,“坐着火车来新疆时,我被广袤的大地震撼了,它的神秘让我向往……”

   工作后,刘辉在新疆邂逅了爱情,并与妻子去年完婚,现在,刘辉见人就竖起拇指,夸赞新疆‘亚克西!’。

   家住沙湾县的秦龙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这回坐火车去北京和父亲过年,他拿着红枣礼盒一脸兴奋,谈到家乡,他有说不完的话,“北京有的,咱新疆都有,北京没有的,咱新疆也有。”

   从平房到高楼,从火车到高铁,新疆的变化和发展令人瞩目。“祝福新疆明天会更美好。”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的郭太平接过载着浓浓情意的红枣礼盒,聊起新疆的变化,他说自己是“异乡儿子”,已经有了新疆情结,“当年,我来新疆是‘碰碰运气’没想到一‘碰’就再也不想离开,赚了不少钱,房子有了,现在连儿子都也在霍尔果斯市安了家。”

   “在新年之际,收到这样的礼物,心里特别的感动,也着实感受到新疆60年来的大发展、大变化。”从一无所有的在新疆奋斗,到现在有房有车,来自河南郑州的胡洪亮早已将自己的根扎在了新疆。胡洪亮说,自己在新疆生活的这些年很幸福,能成为建设新疆的一份子让他很自豪。

   来自博乐市的艾买提 吾买尔坐在长途客运班车上,手拿礼盒笑得很开心:“现在新疆人民的日子过得美美的,生活像这个红枣一样甜蜜。原来家里连自行车都没有,现在盖了安居房,买了摩托车,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希望内地的朋友都来新疆看一看,到甜蜜的新疆来做客。”

   春运途中,回家心切的人们,步履匆匆,手拿礼盒的亲人,心怀感恩。回眸走过的60年,新疆各族儿女心中充满感激,迈向下一个60年,新疆依然会敞开怀抱,拥抱所有热爱新疆的“孩子”。在新年来临之际,这一份承载着新疆深情厚意的礼盒,是新疆各族儿女对建设新疆、热爱新疆、关心新疆的亲人们的祝福。(记者白素君 张瑞麟报道)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