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曝重庆“黑车”猖獗 当着执法人员揽客(图)

2015年02月11日 02:3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揽客 龙头寺羊儿客好猖狂

    昨日,龙头寺某小区附近,重庆晨报记者和执法人员老刘发现了正在上客的黑车。

装满乘客的黑车正准备出发,老刘上前取下车钥匙,并控制住驾驶员。

装满乘客的黑车正准备出发,老刘上前取下车钥匙,并控制住驾驶员。

装满乘客的黑车被抓现行后,羊儿客的头儿(右一)开始埋怨其他羊儿客。

装满乘客的黑车被抓现行后,羊儿客的头儿(右一)开始埋怨其他羊儿客。

新的羊儿客(右一)打算接手,发现有记者后变得警惕。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新的羊儿客(右一)打算接手,发现有记者后变得警惕。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重庆晨报记者 凃源 报道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预售期还提前至60天,这让票贩子越来越难做。今年,大量票贩子转战汽车站当起了羊儿客。

    羊儿客究竟有多少?昨天,重庆北站稽查给出的数据是:重庆最大的汽车站—龙头寺汽车站,就有羊儿客2000人以上。龙头寺综管处专门为羊儿客建了一个“学习室”。春运期间,这个“学习室”每天人满为患,但仍不能杜绝羊儿客。

    发现目标

    一次不大成功的拦截

    昨天下午2点,重庆北站地区综治办机动大队的老刘接到线报,有一辆大客车在龙头寺公园附近违规拉客。他急忙开车赶去,结果扑了个空。返回的路上,他看到一辆商务车正在上客。这辆车没有客运许可证,一看就是黑车。

    老刘急忙电话通知自己的同伴快来。而此时,这辆商务车已装满一车人,驾驶员也已上车,准备开车。

    老刘立马跳下自己的车,冲到商务车驾驶室,拔掉了车钥匙。正在关车门的羊儿客见状,立马打开车门,向车内乘客小声喊:“被抓了,你们快点跑。”

    “我要上厕所”、“我娃儿不能闷着了”,乘客以各种理由要求下车。黑车被查,他们都不愿意当证人,因为那意味着要耽误很多时间。

    此时,羊儿客的一个头儿来了,对两个羊儿客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喊你们快点快点,非要装这么多人,这下好了!”

    老刘对羊儿客如此直接的对话感到惊讶,但对方人多势众,硬来是不行的。

    控制黑车

    一场羊儿客的接力赛

    “跟我走!”一个羊儿客也不避讳,招呼下车后没有离开的乘客。显然,他是要这些乘客去坐另外的黑车。同伴没来,老刘孤立无援,只能拉住黑车方向盘,盯住驾驶员,任由这个羊儿客带走了乘客。

    重庆晨报记者跟着羊儿客,听到他们一边打电话联系车,一边招呼这些乘客“走走走”。来到华宇北城中央车站附近,羊儿客看晨报记者一直跟着,干脆走到马路正中间的车道上,招呼乘客走。

    乘客不干了,停下脚步,开始埋怨:“我们每个人交了30块钱给那个男的当介绍费,这下钱啷个赔?”他们说的羊儿客并不是现在带路的这个。

    “算了,干脆去汽车站里面买票,坐外面的车说不定又被抓了。”有人建议。

    此时,又一名羊儿客看到这群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上来搭讪:“走哪里?”

    “开县。”

    羊儿客马上说:“我们有车”。

    这群羊儿客招呼这些乘客走进一家餐馆,然后招呼他们从餐馆后门走了。

    一个羊儿客没做成的生意,另一个羊儿客会接力完成的。

    出现内讧

    人满为患的学习室

    羊儿客为何对执法人员毫不避讳?

    龙头寺综管处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处罚羊儿客只能教育。他们去年新建了一个学习室,对羊儿客等进行教育学习。理论上,学习时间要达到8个小时。但春运以来被挡获的羊儿客太多了,这个学习室经常人满为患,还装不下,绝大多数羊儿客学习未满8小时,有的甚至未满两小时就被放走了。

    龙头寺有多少羊儿客?重庆北站综治办和车站方面的统计是,到学习室来接受教育的就有1000多人,加上没有被抓到的,有2000人以上。“现在,拿棒棒儿的,抱娃儿的,擦皮鞋的,看到有乘客,都可能摇身一变成为羊儿客,因为拉到乘客有提成。比如到开县,最‘底层’的羊儿客至少可以提30元介绍费,来钱快。”

    据了解,汽车站的羊儿客分为两种:一种是到车站乘客间拉客的,相当于零售;另一种是“坐摊”。底层羊儿客拉到客之后,到坐摊(多数是车站附近小食店和便利店主)处交客,坐摊批发给黑车方。

    浑水摸鱼

    羊儿客光靠禁可行吗

    为什么有人愿意坐黑车?除了羊儿客巧舌如簧编故事说汽车站没票吸引乘客上钩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提供了“马上走”这个概念。对于有的正规大巴车来说,春运期间买票后很难“马上走”,这为羊儿客提供了生存空间。

    “我们也在考虑进行一些个性化的运营。比如车变小,比如提供不同档次的客运班车供乘客选择。”龙头寺汽车站运调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减少羊儿客的最重要一环,是让羊儿客的上家受到控制。

    羊儿客不惧怕“学习”,非法营运驾驶员就不一样了。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非法营运驾驶员被逮住后,最高可以处3-10万元的罚款。但重庆北站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黑车能罚到3万元以上的很少,这里面的原因很多,“如果我们的罚款能够斗硬,甚至将非法营运和酒驾一样纳入刑罚范畴,又或者抓住一次扣12分吊销驾照,那黑车阵营就会被严重打击,羊儿客的生存空间就很小了。”

    此外,对于“坐摊”这样的羊儿客头目,如果对他们处罚严厉,底层羊儿客也就没有存在的空间了。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