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每年万余儿童烧烫伤 贫困落后致事故高发

2015年02月11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海南每年万余儿童烧烫伤 如何保护那些弱小身心?

  “海南每年有15000多位儿童饱受烧烫伤之痛,50%以上的孩子来自经济困难家庭,大部分儿童因缺少资金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正在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政协委员洪江游痛心地说。

  海南儿童烧烫伤事故为何高发?烧烫伤儿童为何得不到及时治疗?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烧烫伤事故:海南儿童的“第二大杀手”

  2月6日,在经历了三个月多的治疗后,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宏村村民王宏震终于将严重烫伤的女儿从医院接回家。

  “婷婷已经可以走路了,但是皮肤还是红红的,一擦药的时候就不停的哭。”王宏震痛心地说。

  去年10月18日傍晚,王宏震91岁的奶奶在树下晾了一桶准备洗澡的开水,正在树下玩耍的4岁的婷婷一不小心掉了进去。经送医院诊治,婷婷全身创面45%三度烧伤,加之严重的脓毒症,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进行治疗。

  然而,婷婷无疑还是幸运的。去年3月22日,家住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的2岁女孩佳佳,因为被开水严重烫伤,在抢救13天后,还是没能挺过最危险的关头。

  到现在,佳佳的爸爸林永常还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去年2月9日晚上,林永常正在厨房做晚饭,小佳佳不慎跌入煮沸的开水锅内,导致全身50%以上面积烫伤。尽管先后送至海南两家医院抢救,佳佳终因伤情太重,不治身亡。

  海南省医学会烧伤外科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海南省每年约有26400人发生烧烫伤,其中近60%为儿童,远高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

  海南省人民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主任潘云川说,在海南,烧烫伤已经成为继交通事故之后,对儿童造成伤害最多的“第二大杀手”。这些烧烫伤儿童有50%以上属家庭经济困难,患儿家长因经济困难常使用一些草药外敷治疗,导致患儿未能及时送医救治。

  烧烫伤主因:贫困落后致事故高发

  儿童烧烫伤事故为何偏在海南高发?

  多位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因贫困家庭居住环境差及特殊的生活习惯,极易造成烧烫伤事故的发生。当地饮食以烧煮为主,加上成人多外出务工对儿童监护不力,贫困儿童接触明火、沸汤等危险源较为频繁。

  “儿童意外烧烫伤在海南是多发病,往往发生在农村贫困家庭。”解放军第187医院烧伤外科科长周金武说,海南工业烧伤事故很少,生活习惯是儿童烧伤的触发点。

  “烧烫伤主要集中在3到7岁的儿童,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活泼好动,但又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家长在照料孩子时,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潘云川说。

  长期从事儿童医药行业的洪江游说,严重烧烫伤患儿,若不及时治疗,病情将迅速加剧,引发败血症与菌血症,导致残疾甚至死亡。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烧烫伤的致残率、死亡率较高。

  洪江游同时指出,烧烫伤给患儿和家庭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伤害。烧烫伤重症患儿愈后往往瘢痕增生、挛缩致畸,烧烫伤残障儿童外貌丑陋、肢体残疾,许多残障儿童不愿入学,长大后也难以融入社会,家长也会因此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烧烫伤救治:贫困家庭无法承受之痛

  “如果不是社会捐助,我不知道怎么给孩子治伤。”说到女儿的烫伤,王宏震几度哽咽。婷婷的全部治疗费高达20万元,主要靠务农和打工养家的王宏震拿出了仅有的三四万元,其他费用大部分来自社会捐赠。

  洪江游说,儿童烧烫伤往往导致海南农村家庭“一人受伤,全家受贫”。由于烧烫伤所用药物多为自费药,使用列入新农合保险范围内的药物也只能报销一半的费用,这对海南年收入在三五千元的贫困家庭来说开支依然太大,存在因病返贫现象。

  潘云川说,他曾接待过很多烧烫伤和后期瘢痕需要矫正的孩子,有些家庭不能及时攒到医疗费而错过了矫正时间,而孩子发育是有期限的,矫正不及时会造成发育畸形。

  为了帮助烧烫伤儿童募集救治资金,潘云川所在的科室曾多次通过媒体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提供援助,也曾产生过一定影响,“但也不是每次效果都很好。”潘云川认为,这种方法不可持续,且资金有限,不能惠及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患儿。

  海南省医疗救助基金会一度是海南儿童烧烫伤救助的主要和唯一渠道。2011至2012年,中央财政通过该基金会曾对海南烧烫伤儿童救治给予过100万元支持,救治了170多个烧烫伤儿童。王宏震就曾获得1.5万元的资助,但对于救治依然杯水车薪。

  “现在仍有不少贫困患者向我们提出申请,但我们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救助活动时断时续。”海南省医疗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范廉君说。

  海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吴树行呼吁,应加大对农村烧烫伤儿童的救助力度,建立完备的资金供应和使用机制,确保每一位患儿都能得到妥善救治。(记者郭信峰 赵叶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