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托车返乡大军”少三成 风雨路上有“暖流”

2015年02月11日 2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摩托车返乡大军”已成为近10年来春运中的独特景象。去年底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打通了珠三角往西南方向的高速大通道,日增运力数万人,为春节归家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年春运,“摩托车返乡大军”是否还在,他们回家是否走得辛苦、走得安全?

  返乡路上有“暖流”

  送春联、量血压、修摩托……在广西梧州东出口服务站,记者看到梧州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共青团联合中石化广西分公司正在为“摩托车返乡大军”提供细心的服务。

  为了让“摩托车返乡大军”走得安全、更舒服一些,从2008年开始,沿线的地方政府不断通过设立服务店、维修点、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提供温暖服务,甚至用警车护送摩托车大军过境。

  广西桂平的杨俊夫妇天还没亮就从广东中山小榄镇出发。杨俊告诉记者,在封开县长岗收费站服务点时,他们刚停下车,就有志愿者跑过来扶,“生怕我们手脚僵硬摔着,有人带我们烤火暖手,有热姜粥喝,还有人帮我们检查车况……现在的服务真的很好很热情。”

  长岗收费站服务点是今年封开县设的重要温暖服务点。今年春运,为让摩托车大军安全、顺利通过,肇庆市组织了春运“暖流行动”,在封开等7个县(市、区)的321国道、263省道、349省道设15个大型服务站,提供热姜粥、面食、取暖、简便医疗服务、流动厕所、临时防雨休息场所、摩托车检修、电话报平安、交通引导等11项免费服务。

  肇庆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陆达东告诉记者,2007年前没有开设“服务点”时,每年摩托车返乡都会发生不少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人。这些年通过服务点的休整、交警部门的交通引导,安全状况有了好转,但每年还是会因交通事故死亡三到五人,因此加强沿途交通引导、为摩托车“骑士”们提供更安全、贴心的服务仍是沿线政府和交通部门的重要责任。

  “今年少了两三成”

  “摩托车返乡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春节回家买不到票,就直接骑摩托车回家。

  2014年春运,返乡摩托车流大幅增长,广东超过60万外来工选择结伴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区的老家过年,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与广西梧州交界的肇庆市封开县是绝大多数摩托车返乡的必经之地。陆达东说,去年春运,经过肇庆市的返乡摩托车就有15万辆左右,每辆车一般都有两三人。今年春运第一周,从经过肇庆地区的长途摩托车数量看,摩托车返乡人数已经开始减少,预计今年“摩托车返乡大军”规模将比去年减少两到三成。

  乘坐高铁返乡成为越来越多外来务工者的选择。“高铁安全、舒适、快捷,只要能买到票,当然不会再冒寒顶风骑摩托车返乡了。”已经坐高铁回到广西桂平老家的陆幼兰高兴地说。

  “去年12月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加大了珠三角往广西方向的运力,分流了浩浩荡荡的‘摩托车返乡大军’。”广铁集团客运处副处长闵灿玉介绍说,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日均送客2.5万人,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

  今年春运,在往年春运开行京广高铁返乡专列的基础上,广铁还将与广西、贵州籍员工较为集中的珠三角企业合作,在节前客流高峰期,开行广州南往桂林北、贵阳北方向的外来工动车返乡专列,提供多样化的乘车选择,方便外来工集中返乡。

  安全问题成隐忧

  廖木英和妹妹两家7口人在广东顺德打工有十几年了,曾经3次是骑摩托车回家的,从顺德骑车回广西桂平老家需要12个多小时。“路程太远了,关键是国道上的车很多,太危险了!”廖木英说。

  广东省交通运输专家池莉教授分析,虽然骑摩托车返乡较为便利,但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首先,按照摩托车生产设计要求,摩托车的机件并不适合长途驾驶,长途行驶容易出现故障,酿成交通事故。其次,长时间骑车让人手脚僵硬,容易出现视觉疲劳,导致应变能力减弱。再次,大部分人都是临时骑车跑长途,业务生疏且路况不熟,容易出现突发状况。

  据统计,2014年节前20天,每天因摩托大军造成的交通堵塞达10多次,最高的一天酿成交通事故15起。摩托大军的安全隐忧不容小觑。

  不少专家表示,“摩托车返乡大军”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要减少“摩托车返乡大军”数量,还需各方共同进行努力,从源头上实行“减流”和“分流”。

  “减流”是指减少春运出行需求,包括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改善他们在城市的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在户籍壁垒、资源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让外来人员不再有“做客”和“漂泊”感。“分流”则主要在于除了铁路外,增加航空、公路、水道客运班次,还包括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国道减少收费等。(齐中熙、樊曦、吴涛、曾勇、赵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