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预计骑摩托返乡人数破60万 部分人骑行逾千公里

2015年02月13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是春运“摩托大军”出发的高峰日子。“摩托大军返乡团”历经十多年的路程,已成为了春运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尽管南广、贵广高铁的开通,让不少“摩托骑士”选择通过高铁回家,但仍有不少打工者,选择通过摩托返乡。预计今年选择摩托车返乡的“铁骑军”将突破60万辆,主要目的地为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福建等地。有路途较远的外来务工人员要翻越逾千公里,历时22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注意速度”,昨日上午10时,肇庆封开长岗收费站,在交警喊话器的带领下,一批“铁骑”由警车护送着过境,再往西40公里,便是广西梧州。肇庆交警部门介绍,长途摩托车过境的高峰时段,由辖区交警大队安排警车分批带领长途摩托车驾驶员平安通过辖区,护送到交界。甘警官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每天都会有1.3万到1.5万辆摩托经过此处,其中高峰时段为上午9时~下午2时。“我们在执勤过程中,全程派警车在摩托车流前引路,把速度保持在40公里每小时,不让他们超速。今年春运以来,肇庆已经有两人因事故身亡。”

  特别“乘客”:寄养费太贵 狗狗搭便车

  上午10时,肇庆封开长岗服务点,近300辆摩托在服务点处休息饮水。在休息的摩托大军中,记者见到了一位稚嫩的少年,与其他返乡者不同,他的摩托车后座上,还绑着一个大笼子,里面有一只黄狗。“养了三年了,平时是寄养在朋友家,今年想把它带回家。”这名少年姓廖,今年读初二,从云浮罗沙前往广西平南。“现在天气还好估计还有5个小时左右车程,希望狗儿不被冻着。”

  无独有偶,在服务点内,冯先生一家三口也带着自家的狗儿回家过年。“寄养费要30元一天,实在太贵,本来想把狗送人,但是我儿子舍不得,于是就在摩托车后座挂了一个布袋,让狗在里面和我们一起回家。”

  在封开服务点医疗服务窗口,记者见到了一名受伤的摩托车驾驶者冯先生。冯先生的右手和左膝血流不止,医护人员正在对他的伤口进行处理。“就在收费站旁,一辆出租车突然变道,挤得我直接摔在了地上。”冯先生是从顺德龙江驾摩托赶回广西梧州的,手上包好纱布后,冯先生站了起来又踏上了归途。“开慢一点,稳一点,应该没啥事,不管再怎么难,家还是要回的。回到家,一切都好了。”

  执著“骑士”:12年风雨路 只为回家过年

  “今年已经是我第12年骑摩托车回家了,老家火车不能直达,汽车站离家又远,带着这么多行李不方便,所以我每年都是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在佛山做木工的杨师傅告诉记者。杨师傅表示,一定不能贪快,一定要多休息,不要疲劳驾驶。多年在骑行,遭遇过风雨,也亲眼目睹多次交通事故。杨师傅曾经见过摩托车开快车,撞上面包车,摩托车主撞飞出去。

  骑车回湖南怀化的秦师傅告诉记者,路上要骑15~20个小时,路程长达1100公里。秦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油费加上吃饭住宿,夫妻二人花费300元就可以回到家,而坐客车票价就要700~800元。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乘坐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群中不乏小骑手的身影,最小的乘客尚在襁褓中,只有十个月大。小杰妈妈告诉记者,习惯了骑摩托车走,加上今年天气晴好,没买到高铁票,所以决定依然骑摩托车回家。“路上会特别注意安全,骑得慢一点。”

  “摩托大军”发展史

  2003年春运

  随着网络的普及,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网络,开始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家。

  2008年春运

  “摩托大军”第一次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沿线的地方政府在其经过的国道边设立休息点,免费提供餐饮,甚至动用警车为其开路。

  2011年春运

  “摩托大军”开始壮大,返桂必经之地肇庆市,由春运开始时的每天500多辆增至最高峰的10000多辆,当年摩托大军总数超过20万人。

  2014年春运

  返乡摩托车流大幅增长,超过60万外来工选择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肇庆等地每天安排1000余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高铁“逼退”摩托军?

  据了解,广东每年有约60万摩托大军返乡,骑摩托车返乡主要是来自珠三角的打工者,其中广西、贵州、湖南、江西较多,主要集中在肇庆、云浮、梅州等地,仅国道321肇庆段,每年就有约15万摩托大军,从肇庆方向主要去往广西、贵州。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四至二十八这几天是摩托车大军集中返乡的高峰期,仅从肇庆通过的摩托大军每天达2万多至3万辆。而今年已经到了年二十四,过境的摩托只有大约1.5万左右。

  据悉,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越来越多的打工者,选择通过高铁返乡。搭乘摩托车返乡的,大多是中年人,不擅长用网络的他们,由于无法购买高铁票,才无奈选择了摩托车返乡。

  一位长年参加春运执勤的交警说,尽管今年开通了贵广、南广高铁,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骑摩托回家的人数没有明显的下降,主要是一方面高铁票难买,另一方面高铁需要多次转车,没有摩托方便。广州日报记者李栋、耿旭静 通讯员胡建南、黎海琳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