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炮轰简政放权怪象:一个项目24个中介“卡”

2015年02月13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题:一个项目24个中介“卡”:投资项目审批权放给了谁?

  “一个建设项目,从拿地到拿证,要经过24个中介机构的‘关卡’、送审48个评估报告,要想加快审批,就得塞‘加班费’!”今年海南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向简政放权“怪象”再开炮:拿着“政府授权”的中介机构,几乎吃掉了老百姓本该享受到的改革红利。

  在各地政府争晒简政放权“成绩单”的背后,中介机构“主掌”前置审批大权却是人尽皆知的“秘密”,原本还有章可循的政府审批,竟变成“无章可循”的中介寻租。

  明放暗不放:中介俨然“第二政府”

  去年,企业家邢诒川绘制行政审批“长征图”,呼吁流程精简引发全国关注。一年来,邢诒川在做项目中又发现了一些更为惊人的乱象。

  “我们统计了一下,一个建筑项目从拿地到拿证,需要将设计图纸、环境评估等48个项目的相关图纸、合同书、报告书,送到24个指定的中介机构审核盖章,之后政府窗口才予受理。”邢诒川说,政府所说的受理时限虽经改革而削减,但实际上企业申报项目整体用时并未缩短。

  政府简政放权,把过去抓在手里的一些“令牌”下放给中介机构,这本是好事,然而这些处于垄断地位的指定中介,扛着前置审批的大旗,俨然成了“第二政府”。

  邢诒川以其中的图纸审批为例:海南省住建厅授权了3家中介企业作为指定机构,全省所有的开发建设企业、数千万平方米的施工项目全都要经过这3家图审机构审批,才能被省住建厅审批窗口受理。

  “为什么只有这3家图审机构审过的图,才能递进窗口被受理?”邢诒川说,有些中介机构手握“政府授权”来审核图纸,图纸被一遍遍返工,一次次收费,时间也一次次拉长。

  与此类似的还有气象审批和人防审批。“根据要求,企业建设中所需的防雷设备都只能通过一家中介来购买;人防办只委托一两家咨询公司来受理全省海量的人防工程图审核。”邢诒川说,政府如此放权,企业叫苦不迭。

  缺乏监管:中介“吃掉”改革红利

  减少行政审批、约束行政权力对经济生活的干预,有助于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释放企业活力。然而,由于“政府授权”的中介机构缺乏监管,造成乱收费、垄断经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却吃掉了政府改革的红利。

  “由政府职能变成中介行为后,一些收费项目由之前硬性收费标准变成了中介机构的盈利项目,往往要翻好几倍。”邢诒川说,一些中介公司将评审变成咨询,收费动辄几十万,企业要想中介机构加快审批,必须要塞“加班费”。

  “政府审批的时候还有固定期限,到中介机构就说不准几天了。”海南儋州大兴华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平告诉记者。2013年底海南省住建厅对审图中介机构的一次抽查显示:全省一次就通过审查的施工设计文件不到15%,结审时间普遍较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指出,某些政府部门把这些中介出具的意见作为办理企业事项的必备条件,结果带来了两个明显的弊端:一是中介要价太高,二是审批时间过长。

  “更重要的是,因中介原因而被延长的企业办理事项时间,并不计算在政府审批时间内,反而使这类现象难以纳入到政府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管理范围内。”匡贤明说。

  邢诒川同时指出,指定中介基本处于垄断、半垄断状态,变成了另一个“衙门”,极易滋生腐败。“不排除一些机构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无疑给审批权力寻租带来了空间。”

  专家:谨防中介成政府权力输送载体

  海南两会上,邢诒川的发言引起代表委员的共鸣。对此,海南省政府服务中心主任王静坦言,的确有不少调整和取消的审批事项被转给了中介。海南今年将研究推出取消和保留投资项目前置审批项目清单,并通过中介机构所在行业的主管部门,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

  本届政府把减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当头炮”,抓住了长期以来制约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最大掣肘。然而,缘何前置审批成为简政放权的“缓冲区”?

  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工作考虑不周的地方,比如提供服务的中介太少,客观上形成了垄断。但更有某些政府利益在其中,一些政府部门不甘心既有权力的削弱和既得利益的流失。

  “在这种格局下,中介机构并不是为企业服务,而在一定程度上异化成政府部门收费的载体。而对企业来说,过去由政府收费变成由中介收费,形变实不变。这种改革,不仅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恶化了营商环境。”匡贤明说。

  “必须从法律高度尽快清理和调整不符合新常态下的审批事项,使简政放权能够真正落地,真正激活市场。”邢诒川呼吁,政府放权不能一放了之,需要对中介机构严格监管。

  匡贤明认为,应尽快在全国全面推开负面清单,通过负面清单管理,减少需要中介出具意见的事项。同时,放开中介服务市场,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和社会资本成立中介机构,政府择优购买服务,以此打破中介机构的垄断。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郭信峰 赵叶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