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行车公寓:19年叫醒列车司机130万次

2015年02月17日 05: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西行车公寓布置得整洁又温馨

北京西行车公寓布置得整洁又温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年春运,与战斗在春运服务一线的广大司机和列车乘务人员相比,被誉为乘务员之家的行车公寓是最早能切身感受到春运大潮即将来临的部门。为了让司机、乘务员休息好、吃好,有力气、有精神为旅客服务,有着全国最大行车公寓之称的北京西行车公寓的所有员工,从春运开始24小时轮班上岗,为了能够让司机、乘务员准时出乘,叫班室内从没有离过人,19年来,6935个日夜,这个公寓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叫醒服务失误而造成的行车事故。

    北京西行车公寓位于北京西站,入口就设在地下二层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走进公寓,上下8层,580多个房间布局让人豁然开朗,雪白的墙壁、一尘不染的地面、安静的环境让人觉得走进这里就像进了家门。

    据了解,北京铁路局行车公寓段的北京西行车公寓是全国铁路系统中最大的行车公寓,这个公寓负责接待西安、乌鲁木齐、成都、武汉等13个铁路局、21个客运段、7个机务段的乘务员、检车人员及乘警。日均接待达到1500人,春运高峰时段,日接待量达到近2000人。24小时不停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务员服务,让他们吃好、睡好,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

    叫班室24小时不离人 互动应答不能出半分差错

    一进公寓,右手边就是叫班室,别小看这个只有几平方米大的屋子,24小时不离人,这里可是列车安全运行的起点,是保证列车正点出发的第一道关口。如果没有准时叫醒火车司机或乘务员,耽误了火车出发,同样要承担行车事故的责任。

    “806号房间,机车乘务组,担当T167次列车乘务,14点12分开车,现在11点12分,现在叫班,请准备出乘。”11点12分根据电脑的设定,住在806号房间的司机被提前3个小时叫班。和酒店里的叫醒服务不同,这里的叫班必须是互动性的,叫班时,安装在每个房间内的广播就会响起,听到广播后,司机或者乘务员必须作出相应的回答,如果没有回应,服务员就会亲自到房间叫醒,确认不会错过出乘时间。

    北京西行车公寓叫班班组每天叫班多达210次,平均一个小时就要叫班9次之多,以确保把每个乘务员叫醒、叫起、叫走。北京西行车公寓自建立之日起,累计安全叫班130多万次,保证了130多万趟列车的正点发车。

    铁路春运,大量临客列车开行,可这个叫班室19年来从未发生过叫班事故。北京西行车公寓楼高14层,住有各铁路局机务、客运、运转、公安、车辆等多工种乘务员,在遇叫班机停电或发生机器故障情况时,叫班员们要每日往返上下200多趟楼到房间叫班,日复一日地保证乘务员按时出乘。有时,春运期间列车增加较多,乘务员陡然增加,给公寓住宿安排增加困难,公寓干部职工宁肯腾出办公室,搭建上下床,来解决和安排乘务员住宿。在乘务员过生日时,公寓还会送上一份小小的生日礼物说上一句“生日快乐”。

    24小时都能吃上热乎饭 “娘家餐”受欢迎

    郑州机务段的高铁司机林磊说,北京西行车公寓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这里住的时间比家里都多,是他住过的公寓里最舒服的一个。“我们早上出车,凌晨3点多就得起床,入住时只要登记一下时间,起床后,准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饭。”

    公寓食堂位于西站的5层,能够容纳150余人同时就餐,这里的大师傅们,每天都要担负1500人的就餐任务,24小时供应热菜热饭。行车公寓要接待全国13个铁路局,来自祖国各地的司机和乘务员,菜品的口味最重要。食堂会根据不同地域乘务员的不同需求,制定适合乘务员口味的菜品。

    针对西北乘务员偏爱面食,食堂供应刀削面、油泼面、臊子面等;针对西南乘务员偏爱麻辣,食堂供应水煮肉片、麻辣香锅等;针对南方乘务员口味偏甜,食堂供应糖三角、糯米红豆粥、清炒芥蓝等。食堂每日供应馒头、米饭、肉龙、花卷、油饼、包子等主食20余种,米粉肉、干烧鱼、红烧肉、香菇油菜等副食炒菜30余种。

    每逢乘务员生日时,食堂师傅总是要送上一碗鸡蛋面;每逢乘务员身体不适时,也总会为乘务员送去“病号饭”。食堂的饭菜深受欢迎,乘务员在出乘前总是要带上食堂的馒头、炒菜,在值乘途中就餐并亲切地称之为“娘家餐”。

    床单一人一换 每天洗涤多达1500套

    “这个公寓的床单真白,睡着就踏实。”高铁司机林磊说。北京西行车公寓有着一套严格的卫生清洁制度,公共场所服务员对室内地面随脏随擦,每2小时清理1次。卧具更是一客一换,每日的更换洗涤量要达到1500余套。

    在公寓的洗涤车间,这里没有为旅客清洗卧具所用的先进的全自动大型洗衣设备,使用的还是老式的洗涤设备,由于不能洗涤、脱水交替进行,师傅们要把所有带水的床单、被罩一件件从洗衣机里捞出,再放到一个超大的甩干桶里进行脱水,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