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看望过的留守儿童:望爸爸能就近找到好工作

2015年02月18日 15: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总理看望过的留守儿童:望爸爸能就近找到好工作

  腊月二十三,是农历小年,13岁的杨康像往常一样完成了当天的寒假作业,又帮助爷爷奶奶做了家务。和许多留守儿童一样,她已经将近一年没有见到自己外出打工的爸爸了。

  “今年,爸爸三十晚上会回来。”坐在院里板凳上的小杨康抿着嘴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在浙江打工,经常要出海,过去一年里只和他通了三次电话,“一出海就没有信号了,最近一次联系是去年国庆假期。当时爸爸问我学习情况,让我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

  正因为这样,这个13岁的女孩总是会怀念起李克强爷爷来她家里看望的情景。那是去年的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专程来到了旬阳县金坡村,这个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的村庄是个“打工村”,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了许多留守的老人和孩子。

  “我当时还在家里做作业,突然看到李克强爷爷走进了家里,突然间有点懵,但猛地一下才反应过来,是总理来了。”时隔一年,杨康还是能清楚地记起当时的场景,“总理问我学习怎么样?上学远不远?家里都好不好?”

  更让杨康喜出望外的是,总理爷爷还特意和自己远在浙江的父亲通了电话。“你家里父母孩子都很好,我们来看他们,给他们祝新年。”在那通电话里,李克强一直关心杨康的爸爸今年能不能在年三十前赶回来,并叮嘱他一定平平安安地回家。

  听到父亲的声音时,杨康哭了,她记得李克强爷爷一直安慰自己:“你爸爸一定会赶回来吃团圆饭的。”

  放下那通电话后,杨康的父亲杨秀峰也感动了半天,他曾回忆过当时的场景,“我一下子懵了,完全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该怎么和领导说话。”但他说自己很快便不再那么紧张,“总理的声音非常亲切,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家人。”

  “你们在外打工不仅给家里增加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你们是国家的功臣。”他还记得,李克强在电话的最后说了这样一番话。

  杨秀峰打工的渔船上一共有45人,都是从全国各地来打工的农民工,有陕西的、安徽的、湖北的。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听到了总理的祝福。

  “我的工友胡江,和我一个镇的,父母年纪也大了,本来打算不回家过年,多挣些钱的。知道总理到我们的家乡看望我们的家人后,他一下子改变了主意,说花再多的钱也要回家。”杨秀峰后来对前来回访的媒体说,听了女儿和总理打来的电话后,有好几个原本不打算回家的工友都改变了决定,他们说一定要包车回家过年,看望自己的家人。

  去年的大年三十,杨秀峰带着一双旱冰鞋赶到了自己的家乡,那是她专门买给女儿的礼物。

  “今年还是希望爸爸能够早点回家,也希望总理爷爷能再来小河镇看看我们。”一年过去了,又长大1岁的杨康有了新的愿望。而在过去这一年里,她家的生活也有了不小的变化。在学校课余时间,杨康总会穿上爸爸给自己买的旱冰鞋。“大家都在看我,感觉自己很酷。”她腼腆的笑了笑。

  “我还会经常把学校发生的有趣事情,告诉爷爷奶奶,让他们也跟我一样快乐。”杨康还希望让爸爸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

  更让一家人高兴的是关于爸爸的消息。已经在奉化打工十多年的杨秀峰每年能挣几万块钱,今年,他终于为自己的女儿和父母添置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他们的新家就在小河镇的坝子中,一排排六层小楼拔地而起,提起这套三室一厅的新家,杨康的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其实,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李克强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些“国家功臣”。 在一次公开场合,李克强十分动情地说,过去30多年来,农民工兄弟姐妹弃老弃小挣血汗钱、辛苦钱,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而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也已经提出,要着重解决好“三个一亿人”的问题,其中,要解决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的问题。

  今年的2月14日,李克强又到贵州省黎平县中潮服务区返乡农民工服务站,专程看望过年返乡途中的农民工。在现场,他专门询问身边的几位打工者,“如果本地有充足就业岗位的话,大家是否愿意回乡打工、创业?”

  这些平素相互并不熟识的农民工们几乎异口同声表示愿意。 “如果这里有就业岗位,但收入要比广东低一点,那是否还愿意回来?”李克强又笑着追问。

  “愿意回来!只要有稳定的收入能够生活好就行。”人群中不少人答道。

  李克强总理当即表示,当前国家正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要研究出台吸引和鼓励中西部进城务工人员回家乡就业创业的政策,国家要对他们从政策上扶持并提供金融和技术培训等服务,让他们能就近就业创业,实现愿望。

  尽管总理这次去的是贵州,但陕西的乡亲们并没有忘记他去年带来的关怀。如今,李克强与金坡村乡亲们的合影就挂在许多村民的家里。“我们今年的生活挺富裕的,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一位集市上的村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感谢总理的关心,给总理拜个年。”

  杨康也没有忘记帮他给爸爸打电话的总理爷爷,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进步了,很想向他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并给总理爷爷拜年。

  小杨康今天最希望的,是有一天,爸爸能够在离家近一些的地方找到一份好工作,再也不离开她。( 张龙)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