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限鞭令带来最清净春节 烟花爆竹垃圾仅90吨

2015年02月27日 14:5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26日是正月初八,许多商户都选在这一天开门。往年,在春节后第一天营业的时候,不少商家都会放上几串鞭炮,图个开年大吉。

  然而,昨天的杭城,与往年相比,少了几分喧闹,全城罕见有商家放“开门炮”的。不光是昨天,整个春节长假,杭州市区燃放的烟花爆竹数量比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也一直处于“优”。

  春节前,杭城发出“限鞭令”,将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严格控制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元宵节这3天。

  本报也曾发出倡议:为了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文明洁净,让环卫工人们早点回家过年,大家都能少放一串鞭炮。

  整个春节长假下来,杭城市民做到了吗?马路上的环卫工人和社区的保安、保洁大姐应该最有发言权。

  湖墅南路是杭州市中心的主干道之一,由于周边有不少住宅区,往年,这里是烟花爆竹的“重灾区”。

  26日,一位在湖墅南路工作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往年大年初一,他们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他的工作路段在湖墅南路信义坊一带,每年年初一都要花整整一上午来清扫周边小区燃放的烟花爆竹。最多的一年,从上午6点到中午12点,整整扫出了五六车烟花爆竹垃圾。

  “那种几千响的挂鞭,经常有几个小鞭炮没放完的,一路走过去,踩到一个,还会突然炸起来,大清早的吓人一跳。”湖墅南路环卫工人的班长周丽萍回忆道,“遇到下雨天就更累了,满地都是红红的纸皮,一打湿就黏在地上,扫也扫不下来,还得自己用手去捡。”

  不过,这几年来,随着市民保护环境意识的提高,环卫工人的春节也过得没那么辛苦了。尤其是今年,不少环卫工人都觉得,这是“十几年来最轻松的春节”。

  “今年基本就年初一那天扫了一点。以前,年初一大早,一路上那种要两个人抬的大烟花,至少能看到四五个。”在信义坊,环卫工人周大姐说,“今年只看到一个大烟花,其他的都是些小鞭炮纸屑。”

  而从年初二到年初七,周大姐觉得很轻松。路上极少有烟花爆竹屑,加上过年行人车辆不多,路边的垃圾甚至比平日里更少,许多环卫工人可以早些下班回家吃饭,比以前轻松多了。

  每年春节假期,环卫工人工作量最大的日子,除了年初一,就是年初八了。这一天,许多商家会放“开门炮”,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比前几天大一些。然而今年,“开门炮”也基本绝迹了。

  “放鞭炮的一年比一年少了,市民的素质也一年比一年好了,我们的工作也一年比一年轻松了。”周大姐笑着说,要是今后每年春节都这样,他们就有福了。

  除夕放烟花的少了,“开门炮”基本绝迹

  环卫工人们度过史上最轻松的春节

  一条街

  杭州城东钱江路上的和谐嘉园小区,里面的住户,大多是回迁过来的老杭州人,红白喜事或是过年放个鞭炮,非常正常。

  不过今年春节,小区里很少会听到鞭炮声响,这不仅是相关政策和物业管理的约束,更是小区业主们素质逐渐提高的体现。

  今年春节,小区物业主任黎江江也按照去年安排,派保安轮流值守在每一幢居民楼的楼底下。但没有发现一名业主抱着大型烟花下楼来放,就连小烟花都很少,“我值班的时候,就看见两次,而且大家都挺自觉。”黎江江说。

  物业工作人员们都说,今年几乎都不用值班了,或许到明年春节,除夕夜许多保安就能安心陪家人吃年夜饭了。

  放烟花爆竹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小区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有这种感觉的还有小区保洁员苏大姐。

  到和谐嘉园来的这几年,每年除夕,她都留神听着小区里的爆竹声响,因为这就意味着她年初一大早要干多少活。

  “去年年初一,我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开始扫小区里的烟花鞭炮屑,一直干到下午。”苏大姐说,“烟花爆竹很脏,不仅一地的垃圾,小区的上空也是一片灰蒙蒙的,好几天也散不掉。”

  但是今年,苏大姐年初一早上起来,发现整个小区干干净净,空气中也不再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烟味,“差不多早上10点多就收工了!”

  小区居民们也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其实如果不是我们心甘情愿不放烟花,光靠物业来管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和谐嘉园小区业主陈耀坤说,“今年过年,我们家就没放烟花,除夕夜也没怎么听到烟花爆竹响。主要还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放烟花一是浪费钱,更重要的是影响环境。”

  大部分居民都不放烟花爆竹了

  保安和保洁员这个年过得很舒坦

  一个社区

  尽管从总体上看,今年春节,杭州放烟花爆竹的人少了很多,但还是有人顶风作案。

  昨天,还是有一些人因为放“开门炮”,被警察逮到了。

  但罚是为了不罚,杭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下来,只有元宵节这一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了,而这段时间,警方都会保持街面巡逻力度,希望大家注意。

  昨天一早,杭州江干区城东派出所专门安排了警力15人,在辖区内汽配城附近展开巡查,检查燃放“开门炮”行为。发现还是有少数商户在放“开门炮”,警察当场阻止18人次,并查获烟花爆竹17卷。

  相对杭州主城区,桐庐县和淳安县昨天也查出了不少放“开门炮”的行为。

  截至昨天中午12时,淳安县公安局对燃放“开门炮”的31家商铺及企业予以行政处罚。

  而桐庐县公安局仅昨天一天,就依法查处了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19人,成功劝阻燃放烟花爆竹70多起。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段,一旦发现有违规燃放者,请及时拨打110举报电话。

  而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能放烟花的日子只剩元宵节一天

  违规燃放最高罚500元

  多说一句

  今年除夕夜和年初一,环卫工人们比往年要轻松不少。根据杭州市容环卫中心统计,除夕到年初一一早,杭城共扫除烟花爆竹类垃圾约90吨,只有去年同期的40%,同比减少60%,是前年的75%,是历年来除夕烟花爆竹量最少的一年。

  接下来的几天里,虽然仍有少数市民依旧在燃放烟花爆竹,从年初二到年初六这几天,杭城共计扫除烟花爆竹类垃圾约44.5吨,不过,这个垃圾量还是比往年明显减少了。

  而在商家“开门炮”高峰的正月初八,也就是昨天,记者跑了杭城不少大街小巷,一路走来,几乎都是静悄悄的。—直到在大关南一个小巷的转角,终于听到几声零星的鞭炮声,却没有闻到硝烟味,原来,这是一家理发店弄了一串“电子鞭炮”在羊年第一天听个响,增点喜气。

  “这两年‘开门炮’确实比往年少了,主要是年初八不准放炮了嘛。”这家理发店的店员告诉记者。

  “我们老板说还是这样好。”这位店员指着挂在门外的电子鞭炮,笑着告诉记者,“没味道、不用清扫,每年都能用。反正都是听个响、图个喜气嘛。”□通讯员 郑清 胡秀清 吴新宇 汪启明 章飞燕 沈颖君 记者 吴佳妮 霍翟羿 朱寅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